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59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雨水或雪水除了被蒸發、被土地吸收、被阻擋的以外,沿著地面流動的水稱為「流」。也作「徑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直接進入。《三國演義》第三回:「是夜二更時分,布提刀入丁原帳中。」也作「徑入」。
流因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影響集水區發生地表流的因數為:
  1.降雨延時:暴雨剛發生時,土壤之滲透能力會隨時間之增長而降低。因此,短延時之暴雨可能無流之發生;而同等強度、較長延時之暴雨將產生流。
  2.降雨強度:由於強度較大暴雨對地表土壤之破壞力,會大幅降低土壤之滲透能力。因此,相同體積降雨量時,強度較大暴雨常有較大之流量。
  3.降雨之面積分佈:集水區之降雨強度與面積分佈會影響流率與流體積(rate and volume of runoff)。有時候,局部地區之大強度暴雨所產生之總流量還會大於均勻降於全集水區之中強度暴雨者。
  4.集水區大小:對於相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直接到某處。《三國演義》第二回:「一日,帝在後園與十常侍飲宴,諫議大夫劉陶,到帝前大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學藝的範圍門徑。《新唐書.卷二○三.文藝傳下.李賀傳》:「辭尚奇詭,所得皆驚邁,絕去翰墨畦,當時無能效者。」宋.樓鑰〈催老融墨戲〉詩:「中含太古不盡意,筆墨超然絕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田間道路。唐.杜甫〈重題〉詩:「江雨銘旌濕,湖風井秋。」《紅樓夢》第三八回:「泉溉泥封勤護惜,好和井絕塵埃。」
路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直路。《崇禎本金瓶梅》第六九回:「他雖是幹這營生,好不幹的細密!就是往那裡去,許多伴當跟隨,路兒來,路兒去。」
流函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影響流之因數很多,如降雨、截留、蒸發、蒸散等氣象因數,以及流域和河道本身之地文因數等均是,實在很難定出流之函數關係式。但是為了工程設計之需要,仍需要一些簡單之函數式來估算流量,如
  Q=K(P-P0)
  其中,Q為流量;P為雨量;P0為無流發生時之最大雨量;K為係數。此式表示當P於P0。時,即有流量發生;否則Q為零。另一經驗式為:
  Q=a+bP+cP2
  其中,Q為年流量;P為年雨量;a,b,c為係數。
毛遂自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必到外面去尋找。誰知當挑選食客時,只選得十九人,還差一人,已無從挑選。這時門下食客中有人名毛遂者,自向平原君自我推薦,願一同前往。平原君起初以毛遂進門三年竟未有絲毫的鋒芒畢露而被左右近臣注意以及讚揚而懷疑毛遂的能力,毛遂便說:“我就算是今天請求放在口袋裏的錐子,假使我早就被放在口袋裏,是會整個錐鋒都脫露出來的,不只是露出一點鋒尖就罷了。” 平原君遂同意讓毛遂一同前往。那十九人則互使眼色,暗自嘲笑。等毛遂至楚國,跟那十九個人談論、爭議天下局勢,令眾人個個佩服,都責怪自己事先怎沒注意過他。平原君與楚王談判訂立合縱盟約的事...
迎刃而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12) 破竹:剖開竹子。 (13) 指授:指點傳授。 (14) 徑造:直接進攻。徑,通「」,直接。造,至。 (15) 秣陵:地約當在今南京市附近,三國吳孫權於漢獻帝建安十年得秣陵,改名為建業。 (16) 束手:無計可施,無法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