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憐香惜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年丹杏此留種?小紅濈濈爭春華。野人慣見謾不省,獨有詩客來咨嗟。天真不到鈆粉筆,富豔自是宮闈花。曲池芳非宿昔,蒼苔濁酒同天涯。京師惜花如惜玉,曉擔1>賣徹東西家。杏花看紅不看白,十日忙殺遊春車。誰家園亭有此樹,鄭重已著重幃遮。阿嬌新寵貯金屋,明妃遠嫁愁清笳。落花縈簾拂床席,亦有飄泊沾泥沙。天公無心物自物,得意未用相陵誇。黃昏人歸花不語,唯有落月啼棲雅。 〔注解〕 (1) 曉擔:指清晨挑花。
刻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取笑、奚落。《紅樓夢》第三五回:「話說寶釵分明聽見林黛玉刻薄他,因記掛著母親哥哥,並不回頭,一去了。」
打躬作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兩手抱拳彎腰行禮。[例]他一兒的打躬作揖,真是禮貌周到。
難兄難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釋義3 3.用法4 4.義近.義反4.1 義近4.2 義反5 5.例句 1.出處 劉義慶.世說新語.德性︰「元方難為兄,季方難為弟。」舊唐書.穆寧傳贊︰「薛氏三門,難兄難弟。」 2.釋義 原指兩人難分優劣高下。兄、弟︰比喻優劣、高下。 3.用法 今多用以指共患難或處於困境的朋友或比喻兩者情況差不多。 4.義近.義反 義近 患難與共、患難之交、不分軒輊、不相上下 義反 酒肉朋友、狐朋狗友、大相庭、判若雲泥 5.例句 一起考不及格、一起被老師罵、一起被老師罰,他們兩個真的是難兄難弟。
大同小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大相庭、天淵之別、天壤之別、迥然不同
害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害羞(shy)由於害羞包含多種不同的概念,很難有個單一的定義可準確說明害羞的意義,因為它對個體的影響是連續性且複雜的,每個人的害羞反應也都不相同,有的人僅是輕微不舒服,但有些人卻可能會產生嚴重的精神官能症(Zimbardo, 1997)。Bruno 也提出與害羞有關的症狀,對不同人來說有時是會相互衝突的,因為雖然面對同樣都是害羞的問題,但每個人卻會採取不同的因應措施,或有不同的害羞反應(李靜瑤譯,2000)。以下將提出學者對害羞所做的定義:(一) Zimbardo(1981)提出害羞是使人偏向極端關心別人對他的看法的一...
四通八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宋史.卷四二一.陳宗禮列傳》:「願四通八達以來正人,毋但旁蹊曲類引貪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祭祀神明或祖先的地方。如:「天后宮」、「朝天宮」。《詩經.大雅.雲漢》:「不殄禋祀,自郊徂宮。」漢.鄭玄.箋:「宮,宗廟也。」唐.韓愈〈謁衡嶽廟遂宿嶽寺題門樓〉詩:「森然魄動下馬拜,松柏一趨靈宮。」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在後面驅策。如:「趕牛」、「趕鴨子」。《恨海》第五回:「車夫趕著牲口,投南道上去了。」
飭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法律上指檢察官於刑事案件程序上訊問當事人後,認為無交保、責付或限制住居之必要後,命其於偵訊後可自離去。如:「檢察官認為他與此案並無重大關連後,便下令予以飭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