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4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52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留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所眷戀而捨不得離去或放棄。《三國演義》第一九回:「操有留戀之意。宮步下樓,左右牽之不住。」《文明小史》第一八回:「當下幾個人並無心留戀街上的夜景,匆匆回到棧房。」
阻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阻止、抵擋。《三國演義》第二回:「張飛大怒,睜圓環眼,咬碎鋼牙,滾鞍下馬,入館驛,把門人那裡阻擋得住?」《文明小史》第三八回:「現在山東地方就是我們本國勢力圈所到的去處,那個敢阻擋我們?」
膽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膽量與見識。《三國演義》第七六回:「孤用兵三十餘年,未敢長驅入敵圍。公明真膽識兼優者也。」《紅樓夢》第一六回:「自此鳳姐膽識愈壯,以後有了這樣的事便恣意的作為起來,也不消多記。」
快馬加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明.徐?《殺狗記》第一七齣:「何不快馬加鞭,趕至蒼山,救取伯伯。」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樹林,獨有戚戚顏。抱瘵知曠職,淹旬非樂閑。  釋子來問訊,詩人亦扣關。道同意暫遣,客散疾徐還。  園自幽靜,玄蟬噪其間。高窗瞰遠郊,暮色起秋山。  英曹幸休暇,悢悢心所攀。 慈恩伽藍清會  素友俱薄世,屢招清景賞。鳴鍾悟音聞,宿昔心已往。  重門相洞達,高宇亦遐朗。嵐嶺曉城分,清陰夏條長。  氳氛芳台馥,蕭散竹池廣。平荷隨波泛,回飆激林響。  蔬食遵道侶,泊懷遺滯想。何彼塵昏人,區區在天壤。夜偶詩客操公作  塵襟一瀟灑,清夜得禪公。遠自鶴林寺,了知人世空。  驚禽翻暗葉,流水注幽叢。多謝非玄度,聊將詩興同。 與韓庫部會...
吳市吹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胥解下寶劍欲贈漁夫致謝;漁夫說︰〔楚國之法,得伍子胥者,賜粟五萬石,爵執珪。豈徒百金劍邪?〕不接受,自渡船離開。尚未到達吳國都城,連日勞累導致伍子胥生病,只好在丹陽和溧陽縣吹簫乞食(吳市吹簫)。終於到了都城 ,經過公子光(吳光)引見,得以接近吳王僚(吳僚 二、用法如:「這個星期如果再找不著工作,可真要吳市吹簫了!」「他畢竟是個英雄好漢,無論怎樣困窘都不在乎,即使是到了吳市吹簫的地步,也不改變其英雄本色。」 三、1同意字秦瓊賣馬/英雄落難。 三、2反義字一朝發跡/春風得意
不近人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行為不合人之常情。《莊子.逍遙遊》:「大而無當,往而不返,吾驚怖其言,猶河漢而無極也,大有庭,不近人情焉。」《老殘遊記》第一一回:「今者,不管天理,不畏國法,不近人情,放肆做去,這種痛快,不有人災,必有鬼禍。」
交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牽連、關聯。宋.范成大〈病中聞西園新花已茂及竹皆成而海棠亦未過〉詩:「春雖與病無交涉,雨莫將花便破除。」
超群絕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司寇書〉:「故使克明即不中舉,即不中進士,即不作大官,亦當為天地間有數奇品,超類絕倫,而可以公眼前蹊限之與?」  參考詞語︰超倫軼群注音︰ㄔㄠ ㄌㄨㄣˊ |ˋ ㄑㄩㄣˊ漢語拼音︰chāo lún yì qún釋義︰猶「超群絕倫」。見「超群絕倫」條。 01.清.丘逢甲〈鍾髯歌贈鍾生〉詩:「世間不見虯髯公,扶餘坐失無英雄。超倫軼群有髯在,令我神往滄溟東。」 
愚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痴呆笨拙。《警世通言.卷二二.宋小官團圓破氈笠》:「劉翁愚蠢,全不省事,與女兒討那破氈笠。」《老殘遊記》第九回:「只是既然三教道裡子都是一樣,在下愚蠢得極,到要請教這同處在甚麼地方,異處在甚麼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