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93.750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招搖過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過市招搖注音︰ㄍㄨㄛˋ ㄕˋ ㄓㄠ |ㄠˊ漢語拼音︰guò shì zhāo yáo釋義︰即「招搖過市」。見「招搖過市」條。 01.清.王韜《海陬冶遊錄.餘錄》:「憑凝望,過市招搖,雖分聲價之低昂,各擅風花之點染。」
精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清楚、明白。元.李行道《灰記》第一折:「員外,你放精細者!」元.無名氏《貨郎旦》第三折:「我把這一樁事,趁我精細,對孩兒說了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波紋。宋.蘇軾〈臨江仙.夜飲東坡醒復醉〉詞:「長恨此身非我有,何時忘卻營營?夜風靜縠紋平。」
李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享樂生活的反映。晚妝初了明肌雪,春殿嬪娥魚貫列。鳳簫吹斷水雲間,重按霓裳歌遍徹。臨風誰更飄香屑,醉拍幹情味切。歸時休放燭花紅,待踏馬蹄清夜月。(玉樓春)這種作品,同他前期的頹廢的生活情調,正是一致。在創作上雖表現了一定的技巧,但由於內容的限制,仍呈現著花間的氣息,這是他前期作品的共同缺點。但是這種境遇,是不長久的;不久,他的愛兒瑞寶死了,大周後也死了,家以外侮日急,接著是曹彬過江,金陵淪陷,於是肉袒出降,全家北徙,宋太祖封他為違命侯,穿戴白衣紗帽,忍受著人世間最難堪的俘虜生活。他後期的生活環境,較之前的宮廷生活是完全不...
惺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清醒。宋.陸游〈不寐〉詩:「困睫日中常欲閉,夜枕上卻惺惺。」
憑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倚靠著欄杆。宋.韓琦〈北塘春雨〉詩:「晴來西北憑欄望,拂黛遙峰濯萬螺。」《三國演義》第三三回:「是夜宿於冀州城東角樓上,憑欄仰觀天文。」也作「憑」。
員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舊稱財主、富豪等為「員外」。元.李行道《灰記》第二折:「不是什麼員外,俺們這裡有幾貫錢的人,都稱他做員外,無過是個土財主,沒品職的。」《水滸傳》第六一回:「這李固原是東京人,因來北京投逩相識不著,凍倒在盧員外門前。」
清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夜、深夜、傍晚
杯盤狼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稽留,六博投壺,相引為曹,握手無罰,目眙不禁,前有墮珥,後有遺簪,髡竊樂此,飲可八斗而醉二參。日暮酒1>,合尊2>促坐3>,男女同席,履舄交錯4>,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主人留髡5>而送客,羅襦襟解6>,微聞薌澤7>,當此之時,髡心最歡,能飲一石。故曰酒極則亂,樂極則悲;萬事盡然,言不可極,極之而衰。」以諷諫焉。齊王曰:「善。」乃罷長夜之飲,以髡為諸侯主客。宗室置酒,髡嘗在側。 〔注解〕 (1) 酒:酒宴過半,即將結束之時。 (2) 合尊:酒杯交錯。 (3) 促坐:促膝而坐。 (4) 履舄交錯:鞋子散落的樣子。舄,音ㄒ|ˋ,鞋子。 (5) 髡:淳于髡,戰國時齊人,生卒年不詳。滑稽善...
珊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晶瑩明潔的樣子。唐.韋莊〈白櫻桃〉詩:「只應漢武金盤上,瀉得珊珊百露珠。」宋.張孝祥〈鷓鴣天.月地雲堦歡意〉詞:「情脈脈,淚珊珊。梅花音信隔關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