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62.506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李代桃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府古辭〈雞鳴〉(據《樂府詩集.卷二八.相和歌辭三》引)雞鳴高樹巔,狗吠深宮中。蕩子何所之,天下方太平。刑法非有貸,柔協正亂名。黃金為君門,璧玉為軒()堂。上有雙樽酒,作使邯鄲倡。劉王碧青甓,後出郭門王。舍後有方池,池中雙鴛鴦。鴛鴦七十二,羅列自成行。鳴聲何啾啾,聞我殿東廂。兄弟四五人,皆為侍中郎。五日一時來,觀者滿路傍。黃金絡馬頭,熲熲何煌煌。桃生露井1>上,李樹生桃傍。蟲來齧2>桃根,李樹代桃殭3>。樹木身相代,兄弟還相忘。 〔注解〕 (1) 露井:沒有覆蓋的井。 (2) 齧:音ㄋ|ㄝˋ,啃、咬。 (3) 殭:通「僵」。動物死後屍體不腐朽的。這裡指李樹代替桃樹被蟲咬而枯死。
驀然回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然回頭。宋.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卻在燈火珊處。」
隨遇而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隨寓而安注音︰ㄙㄨㄟˊ ㄩˋ ㄦˊ ㄢ漢語拼音︰suí yù ér ān釋義︰猶「隨遇而安」。見「隨遇而安」條。 01.《石門文字禪.卷二二.舫齋記》:「但吾以忠信孝友為煙波,隨所寓而安之為舟舫。」(源) 02.宋.朱熹《朱子語類.卷一四.大學.經上》:「安,謂隨所寓而安,蓋深於靜也。」 03.明.沈鯨《雙珠記.第九齣》:「孤蹤泛泛水中鳧,料能隨寓而安矣。」 參考詞語︰隨寓隨安注音︰ㄙㄨㄟˊ ㄩˋ ㄙㄨㄟˊ ㄢ漢語拼音︰suí yù suí ān釋義︰猶「隨遇而安」。見「隨遇而安」條。 01.宋.魏了翁〈浪淘沙.老眼靜中看〉詞:「世念久珊,隨寓隨安,人情猶望袞衣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臺階。唐.白居易〈新樂府.杏為梁〉:「碧砌紅軒色未乾,去年身歿今移主。」五代十國南唐.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詞:「雕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1.堆疊。如:「砌牆」、「堆砌」。明.李雯〈鵲踏枝.慘碧愁黃無氣力〉詞:「慘碧愁黃無氣力,做盡秋聲,砌滿干側。」清.姚鼐〈登泰山記〉:「四十五里,道皆砌石為磴。」
興高采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手舞足蹈,歡天喜地,歡欣鼓舞反義:灰心喪氣,沒精打采,長吁短嘆,悶悶不樂,意興珊,興味索然,鬱鬱寡歡辨似: 采,音ㄘㄞˇ。神色。在古代文獻中雖有作興高「彩」烈,但現在不宜寫作「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看、見。如:「凝視」、「注視」。唐.杜甫〈彭衙行〉:「從此出妻拏,相視涕干。」
委曲求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清.高宗《古今儲貳金鑑.卷六.明光宗》:「妄男子入禁門,罪有應得。風癲與否,本無事深求。當時好名者,欲以安儲自任,過事生風,妄生荊棘。必待至尊臨軒剖晰,東宮委曲求全,君臣、父子之間以文偽調停。建儲流弊無所以至,所以垂示方來者,切矣!」
杯盤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狼藉,散亂的樣子。杯盤狼藉形容酒席完畢,杯盤散亂的情形。《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日暮酒,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宋.蘇軾〈赤壁賦〉:「肴核已盡,杯盤狼藉。」也作「杯盤狼籍」。
婆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珊、舒展。《北周.庾信.枯樹賦》:「此樹婆娑,生意盡矣。」
樂極生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樂不可極,樂極生哀;欲不可縱,縱欲成災。」 02.宋.劉克莊〈沁園春.暮羨渠儂〉詞:「中年後,向歌易感,樂極生哀。」 參考詞語︰樂極悲來注音︰ㄌㄜˋ ㄐ|ˊ ㄅㄟ ㄌㄞˊ漢語拼音︰lè jí bēi lái釋義︰猶「樂極生悲」。見「樂極生悲」條。 01.唐.陳鴻〈長恨歌傳〉:「自南宮遷於西內,時移事去,樂極悲來。」 02.《二刻拍案驚奇.卷六》:「誰料樂極悲來!快活不上一年,撞著元政失綱,四方盜起。」 參考詞語︰樂盡哀生注音︰ㄌㄜˋ ㄐ|ㄣˋ ㄞ ㄕㄥ漢語拼音︰lè jìn āi shēng釋義︰猶「樂極生悲」。見「樂極生悲」條。 01.唐.張鷟《遊仙窟》:「有同必異,自昔攸然;樂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