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窈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幽靜美好的樣子。《詩經.周南.關雎》:「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清.王國維〈蝶戀花.百尺朱樓臨大道〉詞:「獨倚干人窈窕,閒中數盡行人小。」
聲名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名聲非常惡劣。主於「狼藉」一詞,見於《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日暮酒,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通俗編.獸畜》引唐.蘇鶚《蘇氏演義》:「狼藉草而臥,去則滅亂;故凡物之縱橫散亂者,謂之『狼藉』。」
眉飛色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色飛眉舞注音︰ㄙㄜˋ ㄈㄟ ㄇㄟˊ ㄨˇ漢語拼音︰sè fēi méi wǔ釋義︰即「眉飛色舞」。見「眉飛色舞」條。 01.清.楊復吉《夢瑣筆.蔡璹》:「步月山塢,忽聞清音,令人色飛眉舞。」 02.清.趙翼《甌北詩話.卷九.吳梅村詩》:「其他閒情別趣,如〈松鼠〉、〈石公山〉、〈縹緲峰〉、〈王郎曲〉,摹寫生動,幾於色飛眉舞。」 參考詞語︰色舞眉飛注音︰ㄙㄜˋ ㄨˇ ㄇㄟˊ ㄈㄟ漢語拼音︰sè wǔ méi fēi釋義︰即「眉飛色舞」。見「眉飛色舞」條。 01.清.丘逢甲〈病中贈王桂山〉詩四首之四:「色舞眉飛夜論文,天涯意氣最憐君。」 參考詞語︰眉飛目舞注音︰ㄇㄟˊ ㄈㄟ ㄇㄨˋ...
瓊樓玉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蘇軾〈水調歌頭〉:「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2.語譯瓊:美玉,泛指精美的東西;玉宇:傳說中仙人的住所。本指月中宮殿,後形容華麗、精美的樓閣。 3.故事內容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雕梁畫棟、雕玉砌。 相反詞土階茅屋、荊室蓬戶、蓬戶柴門。 5.例句這幢海邊的別墅,在月光下看起來華麗精美,彷彿一座瓊樓玉宇。
九霄雲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九層雲外注音︰ㄐ|ㄡˇ ㄘㄥˊ ㄩㄣˊ ㄨㄞˋ漢語拼音︰jiǔ céng yún wài釋義︰即「九霄雲外」。見「九霄雲外」條。 01.唐.劉禹錫〈同樂天登棲靈寺塔〉詩:「步步相攜不覺難,九層雲外倚干。」(源) 參考詞語︰九霄雲路注音︰ㄐ|ㄡˇ ㄒ|ㄠ ㄩㄣˊ ㄌㄨˋ漢語拼音︰jiǔ xiāo yún lù釋義︰指通往九霄高空之路途。見「九霄雲外」條。 01.唐.李翱〈贈毛仙翁〉詩:「從此便教塵骨貴,九霄雲路願追攀。」
驀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然。宋.辛棄疾〈青玉案.東風夜放花千樹〉詞:「眾裡尋他千百度,驀然迴首,那人卻在燈火珊處。」《水滸傳》第二一回:「宋江喫了,驀然想起道:『如常喫他的湯藥,不曾要我還錢。』」也作「驀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踐踏、踰越。同「躐」。清.毛奇齡〈復陸雅坪編修問降一等書〉:「夫階邋級與堂上通呼吸,已屬怪事,而況限之在降階一等之地。」
狼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傳說狼群常在草地上臥息,離去時常將草地弄得一片凌亂以滅跡。後用此語形容凌亂不堪。《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傳.淳于髡傳》:「日暮酒,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堂上燭滅。」《三國演義》第四五回:「瑜和衣臥倒,嘔吐狼藉。」也作「狼籍」。
梨花帶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美女的淚容,有如春天沾著雨的梨花。如:「看她哭得梨花帶雨的模樣,更惹人憐愛。」《封神演義》第四回:「紂王定睛觀看,見妲己烏雲疊鬢,杏臉桃腮,淺淡春山,嬌柔柳腰,真似海棠醉日,梨花帶雨,不亞九天仙女下瑤池,月裡嫦娥離玉闕。」
十拿九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十成九穩注音︰ㄕˊ ㄔㄥˊ ㄐ|ㄡˇ ㄨㄣˇ漢語拼音︰shí chéng jiǔ wěn釋義︰非常穩妥可靠。「十成九穩」猶「十拿九穩」。見「十拿九穩」條。 01.元.李行道《灰記.第二折》:「我則道嫁良人十成九穩,今日個越不見末尾三稍。」 參考詞語︰十拿十穩注音︰ㄕˊ ㄋㄚˊ ㄕˊ ㄨㄣˇ漢語拼音︰shí ná shí wěn釋義︰比喻絕對不會出差錯。「十拿十穩」猶「十拿九穩」。見「十拿九穩」條。 01.《何典.第一回》:「既是天尊顯聖,將來生子是十拿十穩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