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3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伐鼓軍樂陳。是時冬服成,戎士氣益振。  虎竹謬朝寄,英賢降上賓。旋罄周旋禮,愧無海陸珍。  庭中丸劍,堂上歌吹新。光景不知晚,觥酌豈言頻。  單醪昔所感,大醵況同忻。顧謂軍中士,仰答何由申。司空主簿琴席  煙華方散薄,蕙氣猶含露。澹景發清琴,幽期默玄悟。  流連白雪意,斷續回風度。掩抑雖已終,忡忡在幽素。 與村老對飲  鬢眉雪色猶嗜酒,言辭淳樸古人風。  鄉村年少生離亂,見話先朝如夢中。 城中臥疾,知閻、薛二子屢從邑令飲,因以贈之  車馬日蕭蕭,胡不枉我廬。方來從令飲,臥病獨何如。  秋風起漢皋,開戶望平蕪。即此吝音素...
月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月光受到稀薄而高的冰雲折射而形成的光環。通常暈輪在月球周圍構成二十二度的圓環。也稱為「月」。
朱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泛指年輕的容貌。南唐.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詞:「雕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南來北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來來往往。元.李行道《灰記》第三折:「但是南來北往,經商客旅,都來我這店裡吃酒。」
離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分披繁盛的樣子。《詩經.王風.黍離》:「彼黍離離,彼稷之苗。」宋.陸游〈病起〉詩:「斷香漠漠便支枕,芳草離離悔倚。」
聲名狼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名聲非常惡劣。主於「狼藉」一詞,見於《史記.卷一二六.滑稽列傳.淳于髡》:「日暮酒,合尊促坐,男女同席,履舄交錯,杯盤狼藉。」《通俗編.獸畜》引唐.蘇鶚《蘇氏演義》:「狼藉草而臥,去則滅亂;故凡物之縱橫散亂者,謂之『狼藉』。」
海誓山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2.元.王實甫《西廂記.第一本.第三折》:「有一日柳遮花映,霧帳雲屏,夜人靜,海誓山盟。」
欄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竹木或金屬條編成的柵欄。唐.李白〈清平調〉三首之三:「解釋春風無限恨,沉香亭北倚欄杆。」也稱為「干」、「檻」、「欄干」。
長恨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枕起徘徊,珠箔銀屏迤邐開。雲鬢半偏新睡覺,花冠不整下堂來。風吹仙袂飄飄舉,猶似霓裳羽衣舞。玉容寂寞淚干,梨花一枝春帶雨。含情凝睇謝君王,一別音容兩渺茫。昭陽殿裡恩愛絕,蓬萊宮中日月長。回頭下望人寰處,不見長安見塵霧。唯將舊物表深情,鈿合金釵寄將去。釵留一股合一扇,釵擘黃金合分鈿。但教心似金鈿堅,天上人間會相見。臨別殷勤重寄詞,詞中有誓兩心知,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連理枝。」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
欄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干;縱曰欄,橫曰楯。《阿彌陀經》:「七重欄楯,七重羅網。」宋.蘇軾〈興國寺浴室院六祖畫贊.序〉:「汶乃作欄楯以護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