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2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09.373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攀折。明.高明《琵琶記.蔡公逼伯喈赴試》:「香徑裡扳殘草色,雕畔折損花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鳴。唐.杜甫〈白沙渡〉詩:「我馬向北嘶,山猿飲相喚。」宋.陸游〈細雨〉詩:「美睡常嫌鶯喚起,清愁卻要酒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含著、呈現。如:「面帶愁容」、「說話帶刺」、「帶異樣眼光」。唐.白居易〈長恨歌〉:「玉容寂寞淚干,梨花一枝春帶雨。」
明鏡高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gāo xuán míng jìng釋義︰即「明鏡高懸」。見「明鏡高懸」條。 01.元.李行道《灰記.第四折》:「你道他是高懸明鏡南衙內,的個訴根由直把冤情洗。」 參考詞語︰秦庭朗鏡注音︰ㄑ|ㄣˊ ㄊ|ㄥˊ ㄌㄤˇ ㄐ|ㄥˋ漢語拼音︰qín tíng lǎng jìng釋義︰猶「明鏡高懸」。見「明鏡高懸」條。 01.《初刻拍案驚奇.卷一一》:「負屈寒儒,得遇秦庭朗鏡;行凶詭計,難逃蕭相明條。」 參考詞語︰高臺明鏡注音︰ㄍㄠ ㄊㄞˊ ㄇ|ㄥˊ ㄐ|ㄥˋ漢語拼音︰gāo tái míng jìng釋義︰猶「明鏡高懸」。見「明鏡高懸」條。 01.明.高明《汲古閣本琵琶記.第一七齣》:「若還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干。五代十國南唐.李煜〈虞美人.春花秋月何時了〉詞:「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拉、挽引。如:「牽手」、「順手牽羊」。《孟子.梁惠王上》:「有牽牛過堂下者。」唐.杜甫〈兵車行〉:「牽衣頓足道哭,哭聲直上于雲霄。」
鴉雀無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宋.蘇軾〈絕句〉詩三首之三(據《蘇東坡全集.續集.卷二》引)天風吹月入干1>,烏鵲無聲夜向2>。織女3>明星4>來枕上,乃知身不在人間。 〔注解〕 (1) 天風吹入干:此指月已西斜。 (2) 夜向:夜將盡。言天將亮。 (3) 織女:星名。屬天琴座,是夏秋夜空中一顆明亮的星,與牽牛星隔銀河相望。 (4) 明星:啟明星,即金星。先日而出,所以稱為「啟明」。〔參考資料〕另可參考:宋.秦觀〈四絕〉其三(據《淮海集.卷一一.絕句》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忍受、承受。如:「忍耐」、「吃苦耐勞」。南唐.李煜〈浪淘沙.簾外雨潺潺〉詞:「簾外雨潺潺,春意珊,羅衾不耐五更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柵欄、木欄。《說文解字.門部》:「閑,也。」《漢書.卷四八.賈誼傳》:「今民賣僮者,為之繡衣絲履偏諸緣,內之閑中。」
唧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擬聲詞:(1)形容機杼聲或嘆息聲。南朝梁.無名氏〈木蘭詩〉二首之一:「唧唧復唧唧,木蘭當戶織。不聞機杼聲,唯聞女歎息。」(2)形容嘆息聲。唐.白居易〈琵琶行〉:「我聞琵琶已嘆息,又聞此語重唧唧。」(3)形容蟲鳴聲。唐.王維〈青雀歌〉:「猶勝黃雀爭上下,唧唧空倉復若何。」唐.李郢〈宿杭州虛白堂〉詩:「秋月斜明虛白堂,寒蛩唧唧樹蒼蒼。」(4)形容鳥鳴聲。唐.劉禹錫〈鶗鴂吟〉:「如何上春日,唧唧滿庭飛。」(5)形容哭泣聲。宋.蘇軾〈岐亭〉詩五首之一:「醒時夜向,唧唧銅缾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