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消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悲觀、廢、灰心、消沉
左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附近。北魏.酈道元《水經注.河水注》:「顧瞻左右,山椒之上有垣若基焉。」《文明小史》第三四回:「他左右一看沒人,提起長衫,奮身一躍而過。」
所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何以、為何。三國蜀.諸葛亮〈出師表〉:「親賢臣,遠小人,此先漢所以興隆也,親小人,遠賢士,此後漢所以傾也。」《五代史平話.周史.卷下》:「若以精兵控守,則契丹無長驅之患,強藩絕借援之謀,一舉兩得,此臣所以拳拳於胡盧河之請也。」
萬象更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薛能〈新雪八韻〉詩(據《全唐詩.卷五五八.薛能》引)大雪滿初晨,開門萬象新。龍鍾1>雞未起,蕭索2>我何貧。耀若花前境,清如物外身。細飛斑戶牖,乾灑亂松筠。正色凝高嶺,隨流助要津。鼎消微是滓,車碾半和塵。茶興留詩客,瓜情想戍人。終篇本無字,誰別勝陽春。 〔注解〕 (1) 龍鍾:年老體衰行動不便的樣子。 (2) 蕭索:蕭條衰的樣子。
忠心耿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情舛錯以曼憂。搴薜荔於山野兮,采撚支於中洲。望高丘而歎涕兮,悲吸吸而長懷。孰契契而委棟兮,日晻晻而下。 〔注解〕 (1) 雄鳩:鳥名,其狀似鴿,頭小胸凸,灰色有斑紋,尾短翼長。 (2) 耿耿:誠信守節的樣子。 (3) 讒:顛倒是非、中傷別人的人。 (4) 介介:分隔。 (5) 蔽:蒙蔽、壅蔽。
鼓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喪氣、消沉、
積重難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積重難反注音︰ㄐ| ㄓㄨㄥˋ ㄋㄢˊ ㄈㄢˇ漢語拼音︰jī zhòng nán fǎn釋義︰「反」與「返」通。即「積重難返」。見「積重難返」條。 01.明.張居正〈陳六事疏〉:「近來風俗人情,積習生弊,有靡不振之漸,有積重難反之幾,若不稍加改易,恐無以新天下之耳目,一天下之心志。」(源) 參考詞語︰極重難返注音︰ㄐ|ˊ ㄓㄨㄥˋ ㄋㄢˊ ㄈㄢˇ漢語拼音︰jí zhòng nán fǎn釋義︰弊病已至極重,很難改正。見「積重難返」條。 01.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一三.舊制一廢難復》:「他如藩臬臺與按臣本寮友,今以素服行半屬禮,參游亦方面重寄,今叩頭披執,與卒校無異,此又皆勢...
度日如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過一天就像過一年那樣長。比喻時間漫長而難熬。[例]他在親友關心鼓勵下,經由一番自我調適,逐漸走出喪消沉,不再度日如年。
萎靡不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喪消沉,沒有精神。《黃繡球》第二四回:「大凡做學生的,原要講合群,原要有尚武的精神,不可萎靡不振。」也作「委靡不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衰敗、衰落。如:「衰替」、「興替」。《晉書.卷一一一.慕容暐載記》:「風化替,莫相糾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