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305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874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虛與委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蛇:音ㄨㄟ |ˊ,隨順的樣子。 (4) 弟靡:音ㄊㄨㄟˊ ㄇ|ˇ,放任不止,順勢而變化萬千。弟,「」的借字,放任。靡,順勢。 (5) 波流:世俗潮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8.會、能夠。晉.陶淵明〈九日閑居〉詩:「酒能祛百慮,菊解制齡。」唐.李白〈月下獨酌〉詩四首之一:「月既不解飲,影徒隨我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衰的。如:「暮氣沉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坍塌、覆滅。[例]傾覆、傾
靡靡之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靡靡,廢淫蕩。靡靡之音是指商紂時廢淫蕩、使人沉溺享樂而忽略國事,進而導致亡國之樂曲。見《韓非子.十過》。《聊齋志異.卷四.羅剎海市》:「馬即起舞,亦效白錦纏頭,作靡靡之音。」後指令人廢、喪志的音樂。如:「常聽靡靡之音,會讓人放縱或意志消沉。」也作「糜糜之音」、「靡靡之樂」。
槁木死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齊物論》南郭子綦隱机而坐,仰天而噓,荅焉似喪其耦。顏成子游立侍乎前,曰:「何居1>乎﹖形固可使如槁木2>,而心固3>可使如死灰4>乎?今之隱机者,非昔之隱机者也。」子綦曰:「偃,不亦善乎,而問之也!今者吾喪我,汝知之乎?女聞人籟而未聞地籟,女聞地籟而未聞天籟夫!」 〔注解〕 (1) 居:猶「故」。何居乎,猶「何故乎」。 (2) 槁木:乾枯的木頭。槁,音ㄍㄠˇ。 (3) 固:堅定。 (4) 死灰:冷卻不再燃燒的灰燼。比喻喪或枯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如何。《禮記.檀弓上》:「泰山其,則吾將安仰?」
中流砥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參考詞語︰砥柱中流注音︰ㄉ|ˇ ㄓㄨˋ ㄓㄨㄥ ㄌ|ㄡˊ漢語拼音︰dǐ zhù zhōng liú釋義︰即「中流砥柱」。見「中流砥柱」條。 01.《晏子春秋.內篇.諫下》:「(古治子曰)吾嘗從君濟于河,黿銜左驂,以入砥柱之中流。」(源) 02.宋.黃庭堅〈跋砥柱銘後〉:「余觀砥柱之屹中流,閱波之東注,有似乎君子士大夫。」 03.《文史通義.內篇二.文理》:「以為先生所以砥柱中流者,特以文從字順,不汩沒於流俗。」 參考詞語︰中流底柱注音︰ㄓㄨㄥ ㄌ|ㄡˊ ㄉ|ˇ ㄓㄨˋ漢語拼音︰zhōng liú dǐ zhù釋義︰底,通「砥」。「中流底柱」即「中流砥柱」。見「中流砥柱」條。 01.宋...
如魚得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庶曰:「此人可就見,不可屈致也。將軍宜枉駕顧之。」由是先主遂詣亮,凡三往,乃見。因屏人曰:「漢室傾,姦臣竊命,主上蒙塵。孤不度德量力,欲信大義於天下,而智術淺短,遂用猖(獗)〔蹶〕,至于今日。然志猶未已,君謂計將安出?」亮答曰:「自董卓已來,豪傑並起,跨州連郡者不可勝數。曹操比於袁紹,則名微而眾寡,然操遂能克紹,以弱為強者,非惟天時,抑亦人謀也。今操已擁百萬之眾,挾天子而令諸侯,此誠不可與爭鋒。孫權據有江東,已歷三世,國險而民附,賢能為之用,此可以為援而不可圖也。荊州北據漢、沔,利盡南海,東連吳會,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國,而其主不能守,此殆天所以資將軍,將軍豈有意乎?益州險塞,沃野千里,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喪、意志消沉。如:「沮喪」、「氣沮」。《文選.嵇康.幽憤詩》:「神辱志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