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28.13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開卷有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開卷有益」之典源,提供參考。 #《宋書.卷九三.隱逸列傳.陶潛》1>天地賦命,有往必終,自古賢聖,誰能獨免?子夏言曰:「死生有命,富貴在天。」四友之人,親受音旨,發斯談者,豈非窮達不可妄求,壽夭永無外請故邪!吾年過五十,而窮苦荼毒,以家貧弊,東西遊走。性剛才拙,與物多忤,自量為己,必俗患,僶俛辭世,使汝幼而飢寒耳。常感孺仲賢妻之言,敗絮自擁,何慚兒子。此既一事矣。但恨鄰靡二仲,室無萊婦,抱茲苦心,良獨罔罔。少年來好書,偶愛閑靜,開卷有得,便欣然忘食。見樹木交蔭,時鳥變聲,亦復歡爾有喜。嘗言五六月北窗下臥,遇涼風暫至,自謂是羲皇上人。意淺識陋,日月遂往,緬求在昔,眇然如何。 〔注解...
懵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模糊不明的樣子。南朝梁.江淹〈袁常侍〉詩:「鑠鑠霞上景,懵懵雲外山。」
摸稜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舊唐書.卷九四.蘇味道傳》:「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咎譴,但摸稜以持兩端可矣。」比喻意見、態度或語言不明確、肯定。也作「摸棱兩可」、「模棱兩可」、「模稜兩可」。
古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哲理。並且運用許多饒有詩意的語言,刻畫人性,並寓於生命哲理。可惜《浣花洗劍錄》伏筆太多,無法收束,終「虎頭蛇尾」之譏,而減損了此書應有的藝術價值。由於大量接觸外國文學,作品有濃厚的西方文藝色彩。這時,台灣武壇以三劍客臥龍生、司馬翎、諸葛青雲為尊,古龍特意結交他們,還替他們代筆了幾部。他的作品,中外融鑄,如王度廬《鶴-鐵五部曲》和《野性的呼喚》共融於《多情劍客無情劍》,又如《小婦人》融入《歡樂英雄》,《教父》和日本漫畫《帶子狼》融入《流星‧蝴蝶‧劍》,他也在小說滲入散文和新詩的句法,寫出《天涯‧明月‧刀》等小說。直到19...
鄒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孔子為魯人,孟子為鄒人,故稱文教鼎盛的地方為「鄒魯」。《莊子.天下》:「其在於詩書禮樂者,鄒魯之士,搢紳先生,多能明之。」唐.孟浩然〈書懷京邑同好〉詩:「維先自鄒魯,家世重儒風。」
椒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美好的品德。唐.元稹〈授牛元翼深冀等州節度使制〉:「聞爾鼙鼓之音,懷爾椒蘭之德。」《舊唐書.卷一九三.列女傳.序》:「末代風靡,貞行寂寥,聊播椒蘭,以閨壺。」
失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城市或陣地被敵人攻占。唐.元稹〈唐故河陰留後河南元君墓志銘〉:「斯宇也,尚書府君受賜於隋氏,乃今傳七代矣。敢有失守,以太夫人憂,死無以見先人於地下!」《三國演義》第二六回:「前者下邳失守,所請三事,已蒙恩諾。」
甘如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甘之如飴」。見「甘之如飴」條。01.漢.趙曄《吳越春秋.勾踐歸國外傳》:「嘗膽不苦甘如,令我采葛以作絲。」(源)02.宋.文天祥〈正氣歌〉:「鼎鑊甘如飴,求之不可得。」 
流言飛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流言蜚語」之典源,提供參考。 1、「流言」:#《書經.金縢》1>武王2>既喪,管叔3>及其群弟乃流言於國,曰:「公將不利於孺子4>。」周公乃告二公曰:「我之弗辟,我無以告我先王。」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斯得。于後,公乃為詩以王,名之曰〈鴟鴞〉,王亦未敢誚公。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禮記.儒行》。 (2) 武王:周武王,姓姬名發,文王之子,生卒年不詳。因商紂暴虐無道,乃率領諸侯伐商,大戰於牧野,敗紂而代有天下,都鎬京。在位十九年崩,諡曰武。 (3) 管叔:姓姬,名鮮,生卒年不詳。周武王之弟,封於管。武王去世,周公攝政,管叔與蔡叔猜疑周公將不利成王,於是挾武庚叛亂,為周公...
陣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軍陣布列的形勢。宋.蘇軾〈司竹監燒葦園因召都巡檢柴勗左藏以其徒會獵園下〉詩:「雄心欲搏南澗虎,陣勢頗學常山蛇。」《三國演義》第七回:「堅列成陣勢,出馬於門旗之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