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0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37.51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造次顛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倉促不安定的時候。唐.舒元輿〈諸弟砥石命〉:「然吾固欲爾輩常置砥於左右,造次顛沛,必於是思之,亦古人韋絃銘座之義也。」
恣意妄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任意的胡作非為。《清史稿.卷二二○.諸王傳.允禩傳》:「允禩在皇考時,恣意妄行,匪伊朝夕,朕可不念祖宗肇造鴻圖,以永子孫之安乎?」也作「恣意妄為」。
超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凌駕、超越。唐.馮宿〈天平軍節度使殷公家廟碑〉:「猗那先子,超度名輩。遠圖中輟,慶後代。」
蜚流之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流言蜚語」之典源,提供參考。 1、「流言」:#《書經.金縢》1>武王2>既喪,管叔3>及其群弟乃流言於國,曰:「公將不利於孺子4>。」周公乃告二公曰:「我之弗辟,我無以告我先王。」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斯得。于後,公乃為詩以王,名之曰〈鴟鴞〉,王亦未敢誚公。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禮記.儒行》。 (2) 武王:周武王,姓姬名發,文王之子,生卒年不詳。因商紂暴虐無道,乃率領諸侯伐商,大戰於牧野,敗紂而代有天下,都鎬京。在位十九年崩,諡曰武。 (3) 管叔:姓姬,名鮮,生卒年不詳。周武王之弟,封於管。武王去世,周公攝政,管叔與蔡叔猜疑周公將不利成王,於是挾武庚叛亂,為周公...
喪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嚇破了膽。形容非常害怕。如:「聞風喪膽」。唐.李商隱〈為李孫上李相公啟〉:「亘絕幕以銷魂,委窮沙而喪膽。」《三國演義》第七一回:「我斬了夏侯淵,張郃喪膽;吾明日領命去劫糧草,只留五百軍守營。」
摸棱兩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模稜兩可」之典源,提供參考。 《舊唐書.卷九四.蘇味道列傳》蘇味道,趙州欒城人也。少與鄉人李嶠俱以文辭知名,時人謂之蘇、李。……嘗謂人曰:「處事不欲決斷明白,若有錯誤,必咎譴1>,但摸稜以持兩端可矣。」時人由是號為「蘇摸稜」。 〔注解〕 (1) 咎譴:因過失而受到的責備。
駭目驚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恩周榮譽,澤遍衣食,永惟道廕,日月就遠2>,緬尋遺烈,觸目崩心。常謂福齊南山,慶鍾仁壽,吾儕小人,塵帷蓋。豈圖一旦遂投此請。 〔注解〕 (1) 一介寂寥:一名默默無聞之人。寥,音ㄌ|ㄠˊ。 (2) 日月就遠:時間消逝。
雕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作辭賦時之雕章琢句。南朝梁.劉勰《文心雕龍.詮賦》:「此揚子所以追悔於雕蟲,誚於霧縠者也。」《三國演義》第四三回:「若夫小人之儒,惟務雕蟲,專工翰墨,青春作賦,皓首窮經。」也作「彫蟲」。
稽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稽察、考證。《宋史.卷三四五.鄒浩傳》:「尚有五朝聖政盛德,願稽考而繼述之,以揚七廟之光,福萬世。」《三國演義》第四三回:「劉豫州雖云中山靖王苗裔,卻無可稽考。」
王士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生平2 簡介3 評價4 著作 生平王士禎出生於1634年,死於1711年,字上,號阮亭,又號漁洋山人,又叫王漁洋,山東新城人。後人因避雍正諱,改名士正。乾隆賜名士禎,諡文簡,王士禎是清初文壇的領袖人物《名著一時的“神韻派”領袖》。 簡介他豐富的詩作和筆記小說,也為文化史的研究,提供了相當驚人的材料。他在 1685年考上進士,官職是楊州司理,後來轉侍讀,又升禮部主事,累官至刑部尚書。他相當善長古文,及工詞。與朱彝尊並稱朱王。後來因受王五案牽連,被以「瞻循」罪革職回鄉。 評價除了詩之外,他的詞、散文、筆記小說也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