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71.885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當機立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機立斷」原作「應機立斷」。三國時,魏國文書官陳琳因為文筆佳、學問好,曹丕、曹植兄弟常與他書信往,分享自己寫的文章,交換意見與心得。有一次,曹植把寫好的〈龜賦〉給陳琳看,第二天陳琳便回信盛讚曹植的文筆,說他高才脫俗,文章用語絕妙,意境深遠,這種天賦,一般人即使花時間學習也辦不到。陳琳並用古代名劍青萍、干將來比喻曹植的才氣,這兩把名劍十分銳利,削鐵如泥,任何東西都能立刻切斷,連一點聲音都沒有,而曹植的才華就如這兩把劍般地超群。在這篇文章中,「應機立斷」是用來形容青萍、干將這兩把古代名劍的銳利,任何東西一切下去馬上就斷了。後來,「當機立斷」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當下立刻作出決斷,毫不遲疑...
慷慨解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能料理中饋。及期,尚煩兒婦一往。」杜曰:「幽明殊途,安能代庖?望父恕宥。」妻曰:「兒勿懼,去去即復。此為渠事,當毋憚勞。」言已,即冥然,良久乃甦。杜問所言,茫不記憶。但曰:「適1>見四人來,欲捉我去。幸阿翁2>哀請。且解囊賂3>之,始去。」 〔注解〕 (1) 適:剛才、方才。 (2) 阿翁:婦人稱丈夫的父親。 (3) 賂:音ㄌㄨˋ,行賄,贈送財物而有所求。
風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景。[例]墾丁國家公園的自然風光,常令遊客流連忘
石破天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不得參加進士考試。韓愈雖然為他作〈諱辯〉力爭,但李賀再也沒有應試。後來他作了張徹的幕僚,二十六歲鄉,二十七歲便以英年早逝,留下詩作二百餘首。李賀的詩作內容深邃,種類繁多,以想像力豐富著稱,擅於鍛練字句,留下了許多千古佳句,後世稱為「詩鬼」。如〈李憑箜篌引〉一詩中,他形容李憑彈奏箜篌的樂音,具有極大的震撼力,不但能使上古女媧用來補天的五色石因而碎裂,也讓上天為之震動,灑落滂沱的秋雨;連在夢中都被請到神山去教神嫗彈奏箜篌,那精妙的音律,連海中的魚、蛟都隨著樂聲而跳躍。後來「石破天驚」被用來形容事物或言論新奇驚人。
折衝樽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 (3) 尊俎: 古代盛酒食的器具,泛指宴飲、宴席。俎,音ㄗㄨˇ,古代祭祀時,用來盛祭品的禮器。 (4) 折衝:打退敵人攻城的戰車。指拒敵取勝。 (5) 晏子:晏嬰(?∼西元前500),字仲,春秋齊人。歷事靈公、莊公,相齊景公。尚儉力行,為當時名臣。諡平,史稱為「晏平仲」,後人稱為「晏子」。 (6) 與:音ㄩˋ,參與。〔參考資料〕 《戰國策.齊策五》蘇秦說齊閔王曰:「臣之所聞,攻戰之道非師者...
眾叛親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出兵攻打鄭國。四國的大軍於是開到了鄭國,把首都的東門團團包圍,連續打了五日都沒辦法攻下,只好無功而。魯隱公就此事問他的大夫眾仲:「你覺得州吁的計謀最後會得逞嗎?」眾仲回答:「我只聽過以德服人,沒聽過以戰亂為手段可以讓人心悅誠服。以亂服人,就像要整理絲線卻不先找出頭緒,只會讓情況愈來愈糟。州吁這個人仗著強大的武力進行殘忍的征伐,總有眾人反叛,親信背離的一日,他的計謀顯然難以得逞。」後來,四國聯軍又再次出兵攻鄭,取得了勝利,但州吁並未因此而獲得百姓的愛戴,反而在不久後就被殺了,果真應驗了眾仲的預言:「眾叛親離,難以濟矣。」「眾叛親離」就是直接摘自典源的一個成語,被用來形容不得人心,處境孤立。
脫胎換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脫胎換骨」。見「脫胎換骨」條。 01.金.侯善淵〈楊柳枝.丱歲飄蓬住遠山〉詞:「換骨脫胎歸舊路,童顏。步虛昇入古仙壇。泛雲鸞。」 參考詞語︰抽胎換骨注音︰ㄔㄡ ㄊㄞ ㄏㄨㄢˋ ㄍㄨˇ漢語拼音︰chōu tāi huàn gǔ釋義︰猶「脫胎換骨」。見「脫胎換骨」條。 01.元.劉君錫《來生債.第四折》:「今日呵可便稱了我平生願,端的是抽胎換骨,火內生蓮。」 02.《金瓶梅詞話.第六七回》:「老先兒,你也嚐嚐,吃了牙老重生,抽胎換骨。」 參考詞語︰脫胎換體注音︰ㄊㄨㄛ ㄊㄞ ㄏㄨㄢˋ ㄊ|ˇ漢語拼音︰tuō tāi huàn tǐ釋義︰猶「脫胎換骨」。見「脫胎換骨」條。 01.明.阮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回來、回。通「」。《戰國策.衛策》:「衛君以其言告邊境,智伯果起兵而襲衛,至境而反。」
3.歸還、退還。通「」。《孟子.梁惠王下》:「王速出令,反其旄倪,止其重器。」
天涯海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天涯海角」原作「天涯地角」。徐陵是南北朝有名的文人,自幼聰穎好學,八歲能詩文,十二歲熟誦《老子》、《莊子》。他本是梁朝官員,出使東魏時被扣留,後又被齊扣留,前後達六年之久。直到西魏攻陷江陵,齊和梁恢復邦交,徐陵才得以梁。不久,陳霸先代梁自立,號陳武帝,徐陵遂仕於陳,位至太子少傅、左光祿大夫。徐陵在文學上的成就主要為宮體詩和駢文。當時國家的重要詔告文書,也多由徐陵起草,〈武皇帝作相時與嶺南酋豪書〉便是其中之一。當時南方有許多歷史悠久的民族,這些地區自秦、漢、三國以來,雖陸續設立郡縣,但與北方仍少融合。直到東晉,因為政治重心南移,南方民族才擴大和北方漢族的接觸及融合。梁朝末年,南方少數民族的首...
撥亂反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公羊傳.哀公十四年》:「撥亂世,反諸正,莫近諸春秋。」除去禍亂,歸於正道。《漢書.卷二二.禮樂志》:「漢興,撥亂反正,日不暇給。」也作「撥亂反治」、「正撥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