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繼往開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程顥、程頤兩兄弟。程顥(西元1032∼1085),字伯淳,號明道先生,宋洛陽人。為學出入於老釋,終於六經,為一代大儒。程頤(西元1033∼1107),字正叔,號伊川先生,宋洛陽人。為學以誠敬為本,主窮理,言行以聖人為模範。與兄程顥合稱為「二程」,開創洛派理學。
移風易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義︰猶「移風易俗」。見「移風易俗」條。 01.明.劉基〈蘇平仲文集序〉:「漢興,一掃衰周之文敝,而諸朴。豐沛之歌,雄偉不飾,移風易尚之機,實肇於此。」
精衛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山海經.北山經》發鳩之山1>,其上多柘木2>。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3>、白喙4>、赤足5>,名曰精衛,其鳴自詨6>。是炎帝7>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東海,溺8>而不,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9>于東海。 〔注解〕 (1) 發鳩之山:山名,地約在今山西省長子縣西,為太行山分支。 (2) 柘木:古植物名。今之柘木為桑科柘樹屬,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長刺。葉子具柄而呈卵形或橢圓形,可以養蠶。花排成列,成頭狀花序。果實如桑葚,圓形。樹幹質堅而直,是貴重的木材。柘,音ㄓㄜˋ。 (3) 文首:有花紋的頭。文,音ㄨㄣˊ。 (4) 白喙:白色的鳥嘴。喙,音ㄏㄨㄟˋ。 (5) 赤足...
一竅不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經典。有弟子三千,身通六藝者七十二人,開平民教育先河,後世尊為「至聖先師」,亦稱為「孔子」,不直呼他的名字。 (4) 竅:孔穴。此指人的心思、心智。
倒行逆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於申,故號申包胥。與伍員友善,員以吳師伐楚,入郢,包胥入秦乞師,依庭牆哭七日,秦伯乃遣將平定其國難。國後楚昭王賞功,逃而不受。 (3) 日莫:「莫」為「暮」的本字。日暮,指日落、黃昏時候。〔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趙曄《吳越春秋.闔閭內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北方方言。指用力以肩扛物。如:「夯行李」。明.凈善重集.禪林寶訓一:「自家閨閣中物不肯放下,累及他人擔夯,無乃大勞乎!」
馬首是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駕車出發。指軍隊在雞鳴時,天一亮就駕車出征。 (3) 塞井夷竈:填井毀灶,而後進軍,以表示不勝不的決心。竈,同「灶」,以磚土或石塊砌成,用來生火烹飪的設備。見「塞井夷灶」。
分崩離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子是春秋的賢人,於魯國從政時,魯國大治。後因政治理念與國君不合,周遊列國十三年,卻未受到其他國君的重用。晚年回魯國,致力於古代典籍的整理。孔子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開平民教育的先河,門下有弟子三千人。孔門後學記錄孔子應答弟子、時人以及弟子間的問答之語,而成《論語》一書,其中可見孔子思想的脈絡,以及他的治學方式。在〈季氏〉篇中記載,由於季氏要攻打顓臾,所以輔佐季氏的子路和冉求來請教孔子的意見。孔子回答:「一個國家如果財富平均,人民就不虞匱乏;如果上下和睦,人民就能安居樂業;國家之內沒有禍亂,就不會傾覆。如果他國的人民不服,那就以德行感化他們,使他們來歸。他們來歸之後,就要使他們安定。如今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根本、本原。《淮南子.俶真》:「是故聖人之學也,欲以性於初,而游心於虛也。」《史記.卷四七.孔子世家》:「進取不忘其初。」
專心致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似詞:屏氣凝神、聚精會神、全神貫注、誠心誠意、收視聽、一心一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