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5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投機取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投機取巧」,就是利用時機,獲取利益。這裡的「投」是投合、迎合的意思。「機」是時機、機會的意思。這句成語具負面語義,經常用來批評一個人機謀巧詐,用取巧的方法謀利。如果從這個語義去推究它的典源,可能是從典籍中的「機巧」一語蛻變出來。《莊子.天地》說了一段故事:有一天,子貢由南方楚地北晉地,經過漢陰。他看到有一位老丈正在菜園裡工作。老丈從井裡舀水,一甕一甕地灌溉著,花了很大力氣,但是功效有限。於是子貢跟老丈說:「有一種機器,一天可以灌溉百畦,用力少而功效大,您為什麼不用呢?」老丈問說:「你說的是什麼?」子貢說:「那是一種叫槔的器具,鑿木製成,後重前輕,取水像抽水,滾滾而來。」老丈一聽,先是有點生...
恍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茫然迷糊,模糊不清的樣子。唐.裴鉶《傳奇.崑崙奴》:「生歸達一品意,學院,神迷意奪,語減容沮,恍然凝思,日不暇食。」
井井有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6.《三俠五義》第八九回:「但凡有可以消遣處,不是十天,就是半月,樂而忘。家中多虧了何氏夫人調度的井井有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記得。如:「勿忘我」、「後事不忘前事之師」、「樂而忘」、「廢寢忘食」、「得意忘形」。
誤入歧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覺迷津
王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道光禪師學習頓教,結識了詩人孟浩然。孟浩然開元十六年(728年)赴長安應試,落第後滯留長安,第二年冬回襄陽,王維作詩送別,詩云:“杜門不欲出,久與世情疏。以此為長策,勸君歸舊廬。”勸孟浩然回鄉隱居,不必辛辛苦苦地來長安舉試求官。這是因自己中狀元後仍不得意,所以有這樣的話。作為一個才子,一代名人,王維這個時期不太得意,青年時期賦閒,心中當然不是味道。而且此期間又喪妻。王維的妻子大約在開元十九年(731年)去世,當時他才31歲。妻子去世後,王維不再續娶,幾十年一直獨身,於此也可見他的思想情態。雖則王維勸孟浩然歸舊廬隱居,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由此處到別處。與「來」、「」相對。[例]前往、人來人往、往費時
詩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廷采集,之後由史官和樂師編纂整理而成。孔子也參與了這個整理的過程《論語‧子罕》記載孔子曾說:“吾自衛魯,然後樂正,雅、頌各得其所。”。獻詩說:當時天子為了“考其俗尚之美惡”,下令諸侯獻詩。《國語 (書)|國語·周語》載:“天子聽政,使公卿至於列士獻詩,瞽獻曲,……師箴,瞍賦,曚誦。” 體例分類 關於《詩經》中詩的分類,有“四始六義”之說。“四始”指《風》、《大雅》、《小雅》、《頌》的四篇列首位的詩。“六義”則指“風、雅、頌,賦、比、興”。“風、雅、頌”是按音樂的不同對《詩經》的分類,“賦、比、興”是《詩經》的表現手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3.借指船。唐.皮日休〈寄懷南陽潤卿〉詩:「何事對君猶有愧,一篷衝雪華陽。」
一事無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詩人白居易和元稹是好朋友,經常詩文往,聯絡感情。這首〈除夜寄微之〉詩,就是白居易寄給元稹的一首詩。詩中,白居易在除夕團圓的夜晚,感嘆起自己年紀老大,兩旁鬢髮在不知不覺間變得斑白細長,卻連一件事都沒做成,令他十分難以承受。「一事無成」從此常被引用,或指一件事也沒做成,或指事業毫無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