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18.764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唐山過臺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岸。這種行為在當時被稱為「灌水」。放生:若是觸犯禁令被關口察覺,不但船戶會被問罪,偷渡者也會被強制遣。由於偷渡是許多人散盡家財的豪賭,因此出現各種欺瞞關口的因應手段,有些提供偷渡的集團與海盜串通,用破敗小船搭載乘客,不但超載更將艙頂封死,以防乘客活動。航行過程中,若遇到大風浪輒成為浪底亡魂,即使到了臺灣海岸,為避免被察覺,往往在距離海岸還有一段距離的沙洲就騙、趕乘客下船,往後死活一概不管,稱為「放生」。種芋、餌魚:偷渡者在沙洲下船後,往往走沒幾步路就深陷泥淖中,因為姿態有如種在地裡的芋頭,而被稱作「種芋」;若不幸遇上漲...
痛心疾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左傳.成公十三年》載,春秋時代魯成公十三年四月,因為秦國違背雙方在令狐訂立的盟約,於是晉侯派呂相出使秦國,目的是斷絕兩國的盟友關係。呂相傳達的內容大致上說:「晉獻公和秦穆公時,兩國關係十分密切,不但訂立盟約,還結為姻親。之後秦穆公又幫助在外流亡的晉公子重耳,國當上國君。但是兩國為了國界的問題,秦國的態度反覆,時常來犯。為了解決紛爭,最後兩國訂立『令狐之盟』,沒想到秦國不但背棄盟約,並且和楚國結盟,對上天和秦國、楚國的歷代先君盟誓說:『秦國雖然和晉國結交往來,但只追求利益,不顧其他。』事實上,楚人厭惡秦國的反覆無常,於是轉告晉國,要好好懲罰意志不專一的秦國。其他諸侯知道這件事後,也都痛恨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6.現行公文的一類。用於各級機關公文往,或人民與機關間的申請與答覆。如:「公函」、「申請函」。
見義勇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孔子是春秋的賢人,於魯國從政時,魯國大治。後因政治理念與國君不合,周遊列國十三年,卻未受到其他國君的重用。晚年回魯國,致力於古代典籍的整理,並且秉持「有教無類」的精神,開平民教育的先河,門下有弟子三千人。孔子十分強調「勇」的重要性,例如在《論語.憲問》中,孔子曾說︰「仁者,必有勇。」意思就是說,仁者重視正道而輕忽生命,見到合乎正道的事情,一定會勇於實行。又說「勇者不懼」,即是說勇敢的人無所恐懼。而在所引典源《論語.為政》中,孔子則說︰「見義不為,無勇也。」綜上所述,可知一個君子如果見到正道所當行之事,必然會勇敢地去做,要是因為害怕而不去做,那就不配稱為勇敢,只是一個怯懦的人。後來「見義勇為」...
現象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稱為“先驗的經驗主義。 代表思想家胡塞爾 Husserl, 1859-1938:胡塞爾提出一個口號:回「事物本身」,也就是回到意識領域,丟開通常的思惟方式,採取「還原法」對於我們通常的判斷「懸置」起來,「加上括號,存而不論」,如此才能直覺到純意識的本質或原型,發現意識中的基本結構:「意向性」即意識總是指向有關某對象的意識。茵加登 R. Ingarden, 1893-1970:茵加登認為作品是種獨特的存在,既非實在的客體,也非觀念客體,而是一種純意向性的客體。透過審美經驗,在欣賞者欣賞或閱讀過程中對於審美對象的觀照過程,...
人去樓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語本唐.崔顥〈黃鶴樓〉詩:「昔人已乘黃鶴去,此地空餘黃鶴樓。黃鶴一去不復,白雲千載空悠悠。」後用以表示舊地重遊時人事已非,或對故人的思念。如:「數年後,回到故居,想要尋找昔日的遊伴時,已是人去樓空,景物全非。」
慈烏反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烏鴉雛鳥長大後,知銜食哺養母鳥。比喻子女報答父母的養育之恩。《孤本元明雜劇.薛苞認母.第二折》:「常言道馬有垂韁,犬有那展草,踹踏街心,慈烏反哺。」也作「慈烏哺」。
錯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我輕輕的招手, 作別西天的雲彩。」2.朱自清<匆匆>:「聰明的,你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呢?…… 你,聰明的,告訴我,我們的日子為什麼一去不復呢?」 伸縮文身所謂伸縮文身,是指在語文中,將整齊勻稱的句子,增加或減少字數,使的句子參差不齊。(註二)如:《戰國策‧齊策》:「齊人有馮諼者,貧乏不能自存,使人屬孟嘗君,願寄食門下。孟嘗君曰:“客何好?”曰:“客無好也。”曰:“客何能?”曰:“客無能也。”孟嘗君笑而受之曰:“諾。”左右以君賤之...
泥牛入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泥塑的牛一旦掉入海中,立刻瓦解。比喻一去不復。《五燈會元.卷一六.靈巖圓日禪師》:「九年面壁空勞力,三腳驢兒跳上天,泥牛入海無蹤跡。」《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七回:「此時那兩個錢莊幹事的人,等了好久,只等得一個泥牛入海,永無消息。」
千變萬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2) 周穆王:姓姬名滿,昭王之子,生卒年不詳。年過五十即位,不恤國事,得八駿馬西遊,樂而忘,國幾為徐偃王所乘。急歸,使楚滅徐。後拒諫而征犬戎,荒服者從此不至。在位五十五年崩,諡曰穆。 (3) 西極:西邊的盡頭,指西方極遠的地方。 (4) 化人:有幻術或道術的人。 (5) 貫:穿透。 (6) 礙:阻礙。 ◎2《列子.湯問》周穆王西巡狩,越崑崙,不至弇山。反還,未及中國,道有獻工人名偃師,穆王薦之,問曰:「若有何能?」偃師曰:「臣唯命所試。然臣已有所造,願王先觀之。」穆王曰:「日以俱來,吾與若俱觀之。」越日偃師謁見王。王薦之,曰:「若與偕來者何人邪﹖」對曰:「臣之所造能倡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