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磋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互相商議,交換意見。《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一○○回:「如此往磋商,到底五十塊洋錢成的交。」
合浦珠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合浦郡沿海盛產珍珠,因宰守貪穢,濫採無度,珠遂漸遷移交阯郡。後孟嘗任合浦太守,革易舊弊,珠乃漸還。典出《後漢書.卷七六.循吏傳.孟嘗傳》。後比喻人離開而復或東西失而復得。《初刻拍案驚奇》卷八:「合浦珠還自有時,驚危目下且安之。」《聊齋志異.卷八.霍女》:「錯囊充牣,而合浦珠還,君幸足矣!」也作「合浦還珠」、「還珠合浦」、「珠還合浦」。
奔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鄉料理親人喪事。[例]一聽到父親的噩耗,他立即從美國趕回來奔喪。
包比(J._Bowlby)的依附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忽視母親的存在,在母親離開或回來不表現出情緒。母親在時不去注意;母親離去亦顯不出緊張痛苦;母親去而復非但不表高興,反而生氣;陌生人出現時無特殊反應。孩子不會去探索環境不管誰在那裡。小孩面對對待陌生人和母親是一樣的。不管誰在這個環境,也沒有太多的憤怒。逃避型小孩的母親通常是沒耐心、對嬰兒不敏感或表現出負面的反應、並拒絕身體接觸等反應。逃避依附的嬰兒表現出退縮、孤立、對學習沒興趣、缺乏動機。也不易交朋友。 紊亂型(Disorganized attachment)此類型的小孩沒有固定連貫的反應方式。會依據環境的回應來表現抵抗...
吉人天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醒世恆言.卷九.陳多壽生死夫妻》:「王三老道:『既然庚帖去,原聘也必然還璧。但吉人天相,令郎尊恙,終有好日,還要三思而行。』」
頭童齒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老還童、年富力強
攜家帶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攜帶家人眷屬。形容長途行旅的勞苦與艱辛。如:「每逢年節時,外地的遊子不辭辛勞攜家帶眷鄉探親。」
暴跳如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詩為焦仲卿妻作〉是漢代文學史上最長的敘事詩,作者已不可考,當為東漢建安時的作品,內容是記述焦仲卿與其妻劉蘭芝的故事。據詩前敘言,兩人的婚姻因仲卿母阻撓,仲卿不得不休妻。蘭芝回娘家,本立誓絕不改嫁,待仲卿有朝一日迎回她,卻因家人不斷逼迫,只好投水自盡,仲卿得知這個消息後,也在庭院中上吊以殉情。這樣的結局,其實蘭芝早有預言,當被遣送回娘家,臨別之際就對丈夫說:「我會一直感念著你對我的情真意摯,希望你不久後就會來接我回去。對於我們之間的誓約,你當如巨石一般堅定不移,我也將如蒲葦一般柔軟卻堅韌。可是我家裡有性情暴烈的父親和兄長,恐怕不會讓我稱心如意,他們必定會不斷的折磨我。」果不其然,蘭芝回家後...
劉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呂后所生太子劉盈(漢惠帝),而改立戚氏之子趙王劉如意。因群臣特別是諸呂的反對,只得作罷。劉邦晚年還曾回故鄉沛縣,與父老子弟飲酒,席間作《大風歌》:「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評價唐·司馬貞《史記索隱》將其一生歸納為:高祖初起,始自徒中。言從泗上,即號沛公。嘯命豪傑,奮發材雄。彤雲郁碭,素靈告豐。龍變星聚,蛇分徑空。項氏主命,負約棄功。王我巴蜀,實憤於衷。三秦既北,五兵遂東。氾水即位,咸陽築宮。威加四海,還歌大風。耶律阿保機敬仰劉邦,故兼姓劉氏;又以蕭何助劉,故變其母族、後族為蕭氏。毛澤東對...
痛改前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積重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