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陸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接連不斷。[例]捕魚的船兒正陸續航,駛進漁港。
過勿憚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1.出處2 2.語譯3 3.故事內容4 4.相似、相反詞4.1 相似詞4.2 相反詞5 5.例句 1.出處 《論語.學而》子曰:「君子不重則不威,學則不固。主忠信。無友不如己者。過則勿憚改。」後漢書·卷六十八:「事失宜正,過勿憚改。天下通喪,可如舊禮。」 2.語譯 賢者勇於認錯勇於改進,並時時警惕自己不再犯同樣的過錯。 3.故事內容 <<無>> 4.相似、相反詞 相似詞 迷途知。 相反詞 執迷不悟。 5.例句 人非聖賢,誰能無咎,《書》不云乎,過勿憚改,放下屠刀,打個箕斗,立地成佛。
識途老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位四十二年,諡桓。(4) 孤竹:春秋時國名,在今河北省盧龍縣至熱河省朝陽縣一帶。(5) 反:通「」,回來。
孔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乃折回衛國,住籧伯玉家裏;見子南。不久,適宋,險被司馬桓魋謀殺.遂離宋赴陳,住司城貞子家裏,居三年,衛,衛靈公不能用他,又住籧伯玉家裏,因靈公不懷好意,孔子又適陳,旋如蔡及葉等小國;楚昭王打算把書社土地封賜孔子,因令尹子西反對,昭王乃打消主意。孔子又衛,時靈公巳卒,衛國新君名輒,欲得孔子參政,因冉求為季氏將,與齊一戰有功,季康子親書請孔子歸魯,時哀公十一年,歲丁巳,而孔子己六十八歲矣。可是,魯國卻不能用孔子,孔子亦不想做官,於是隱居行 教,間敘...
述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報告所主管的工作狀況。[例]由於國際情勢劇變,張大使奉命自歐國述職,報告歐洲政局。
銜石填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精衛填海」之典源,提供參考。 《山海經.北山經》發鳩之山1>,其上多柘木2>。有鳥焉,其狀如烏,文首3>、白喙4>、赤足5>,名曰精衛,其鳴自詨6>。是炎帝7>之少女名曰女娃,女娃游于東海,溺8>而不,故為精衛,常銜西山之木石,以堙9>于東海。 〔注解〕 (1) 發鳩之山:山名,地約在今山西省長子縣西,為太行山分支。 (2) 柘木:古植物名。今之柘木為桑科柘樹屬,落葉灌木或喬木。樹皮灰褐色,長刺。葉子具柄而呈卵形或橢圓形,可以養蠶。花排成列,成頭狀花序。果實如桑葚,圓形。樹幹質堅而直,是貴重的木材。柘,音ㄓㄜˋ。 (3) 文首:有花紋的頭。文,音ㄨㄣˊ。 (4) 白喙:白...
步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步伐、腳步。[例]期末考一結束,大家都踩著輕鬆的步履,踏上鄉的路途。
生物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產現象。而蜜蜂的死亡,除了氣候變遷的因素外,手機電波才是罪魁禍首。電波干擾了蜜蜂的定位系統,造成蜜蜂巢路線的迷失,才導致了蜜蜂的大量死亡。所以近年來,許多專家不斷呼籲,大自然生態猶如一條條生物鏈,環環相扣,只要其中一個鏈條斷裂,將會破壞自然界的生態平衡,造成無法預料的嚴重後果。(註1) 生物界的種種相互作用生物會受到它們周圍的環境(陽光、溫度、水等)的影響。此外,生物也具有改變它們所處環境的功能。同時,即使在各種生物之間,也存在著各式各樣的相互影響和作用。不同生物之間的相互作用,主要表現為吃與被吃的關係,但除此之外,也...
冉伯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牛為中都(今山東汶上西)宰。任魯國的中都宰期間,孔子很器重他。孔子周游列國,他始終相隨。孔子周游列國魯後不久,他得了“惡疾”,從此一病不起,先孔子而死。在患有惡疾時,不願見人。據傳,冉伯牛患的是麻瘋病(古稱“惡疾”或“癩疾”)《淮南子‧精神篇》曰:「冉伯牛為厲」。《論語‧雍也》記載:『伯牛有疾,子問之,自牖執其手,曰:「亡之,命矣夫!斯人也而有斯疾也,斯人也而有斯疾也!」』伯牛的德行,與顏淵、閔子騫等並駕,無怪乎孔子哭說這是天命。伯牛以德行見稱於孔子,惜全無事蹟可考。僅知其是染患惡疾而逝。東漢明帝永平十五年配祀孔廟,宋...
韓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太炎說:「韓對死生利祿之念,刻刻不忘:登華山大哭,作《送窮文》,是真正的證據。」韓愈登華山,「度不可,乃作遺書,發狂慟哭」,最後被華陰縣令救下。著作:《昌黎先生集》名句:業精於勤而荒於嬉,行成於思而毀於隨 ──《進學解》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 ──《師說》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 --《師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