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9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31.27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玄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代高僧的法號。(西元602~664)俗姓陳,名褘,洛州緱氏(今河南偃師緱氏鎮)人。幼年因家境貧困,隨兄長捷法師住洛陽淨土寺,學習佛經。十三歲入選為僧。其後遊歷各地,參訪名師,研究《涅槃經》、《攝大乘論》、《雜阿毗曇心論》、《成實論》、《俱舍論》等。因感諸家各擅一宗,說法不一,故欲取得總賅三乘的瑜伽師地論來解決疑難而決心西行求法。唐太宗貞觀三年從長安出發,歷盡艱險,才到那爛陀寺,投入戒賢之門。貞觀十九年長安,帶回大小乘佛典五百二十筴,六百五十七部,其後將近二十年間共譯出大小乘經論七十五部,一千三百三十五卷。譯本無論在質或量上都超過各譯家的成就,為中國最偉大的經譯家之一。弟子數千人,著名的有窺基、普光等。在中國民間更從玄奘取經的經歷敷演創作不少文學作品,如《大唐三藏取經詩話》、元代吳昌齡《唐三藏西天取經》雜劇、明吳承恩的《西遊記》等。
史無前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南齊書.卷四六.陸慧曉列傳》載,陸慧曉,南朝齊人,字叔明。為人清高正直,不隨便與人結交。被舉為秀才,歷官諸府行參軍,後因母親年老而求家侍養,有十多年不任官職。一直到南朝齊太祖蕭道成在劉宋輔政時,再度出任尚書殿中郎。蕭道成登皇位後,仍引薦為官,一路轉任至右長史(相當於現在的祕書長或幕僚長,非常重要的官職)。當時的左長史為謝朏,也是個才氣極高的人,十歲便能寫文章,有一揮而就的文才。有一次太祖孫蕭子良便問臣下王融說:「我們府上所擁有的兩位輔佐人才,過去有誰可以相比擬嗎?」王融回答:「同時有兩個如此傑出的人才,這樣情形之前是不曾有的。」後來「史無前例」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指以往從未發生...
同歸於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唐.獨孤及〈祭吏部元郎中文〉(據《全唐文.卷三九三.獨孤及》引)昨日經過,遽成疇昔,何變化之速,乃至於是!視不及瞬,言不及息,嗚呼元君,今已於機。夫彭祖1>、殤子2>同歸於盡,豈不知前後相哀,達生者3>不為歎。公齒髮未老,官途方半,相視而笑,冀前路各有所展。豈圖間闊數日,而死生間之。 〔注解〕 (1) 彭祖:古長壽之人,相傳活了八百歲。 (2) 殤子:未成年而死之人。 (3) 達生者:通達生命的人。
設計教學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為中心,學生自我指導為主,有目的、有計畫、有實際活動的實作學習方法。 目的設計教學法提倡的是讓知識回生活,回人類的共同需要,讓人類所關心的問題變為教學課題。透過這種教學法,學生可以盡情地發揮其智力潛能、創造性和表現力,將個人興趣和需要與教學活動融為一體,從事與將來職業目的有關的學習活動,同時學生之間的個人差異可以得到承認,並有發展的空間。經由整個教學過程,學生受益於教學民主,培養為個人行為負責的社會道德。根據克伯屈的定義,設計教學法中設計目可...
廖鴻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量豐富的作家之一;以作品涵蓋的範疇而論,他從花蓮海域寫起、從漁人討海經驗寫起,逐步擴大、深化,最後回台灣的陸地,試圖搭建台灣島嶼與海洋的橋樑,建構台灣探向海洋的新思維,這樣的努力,可能也屬當代台灣作家中較有系統地以書寫表現其創作理念者之一。廖鴻基的作品多為散文,卻又有小說敘事的魅力,他既寫出了長年海禁之下台灣人靠近卻又陌生的海洋圖像,也表現了圍繞著台灣的大海的繁複面貌,以及海中生物,特別是魚類、鯨豚的生態現象,最後及於台灣海洋文化的整建理念──這樣的書寫企圖,如波濤之湧動、如水紋之綿密,不停不歇,因而使他的海洋書寫在台...
洄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海洋中一些生物為適應其生活上的需要,如覓食、產卵等,而沿一定方向,有規律的往移動。
十室九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時方士,字君房。生卒年不詳。始皇聞東海祖洲有不死之藥,遣福乘樓船,載童男、童女各三千人往求之,去而不。 (5) 號咷:放聲大哭。咷,音ㄊㄠˊ。 (6) 讎:音ㄔㄡˊ,通「仇」,怨恨。 (7) 趙高:?∼西元前207,秦時宦官。始皇崩於沙邱,趙高偽造遺詔,賜死太子扶蘇,立胡亥為二世,殺李斯,自為丞相,專權用事,旋又弒二世,立子嬰,後為子嬰所誅。
關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操班師。後袁術北上投奔袁紹,劉備奉曹操命攔截袁術於徐州,劉備趁機襲殺車冑,命關羽守下邳、領徐州,劉備回小沛。File:Guan Yu.jpg|right|thumb||成都武侯祠中的關羽雕像 降曹與重歸劉備建安五年(200年),曹操進攻劉備,關羽戰敗被生擒,投降,曹操待以厚禮,任命為偏將軍。後袁紹派大將顏良與淳於瓊、郭圖等攻白馬,曹操親自率軍救援,並命張遼與關羽為前鋒。關羽望見顏良的麾蓋,策馬衝鋒,刺殺顏良於萬軍之中,並斬其首,袁軍將領無人能擋,白馬之圍被解,關羽被封為漢壽亭侯。雖然《三國志》對於“斬顏良”的記載只有十...
樊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鳥籠。比喻束縛不得自由。晉.陶淵明〈歸園田居〉詩五首之一:「久在樊籠裡,復得自然。」
李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酒隱安陸,蹉跎十年”的生活。開元二十三年(公元735年)秋,曾應友人元之演之邀,同遊太原祠。次年春天安陸不久,就移家東魯。下面所選《江夏行》,抒寫他對平民如商人婦的同情;而《淮南臥病書懷寄南中趙蕤》可以找出他的縱橫家思想根源。三、移家東魯到離南陵入長安(736-742年)李白從安陸移居山東,在任城安家。又隱居徂徠山,與孔巢父等五人時時酣飲,號稱竹谿六逸。其間曾回漢、襄一次,並且北遊東都、南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