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64.7055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同歸於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同赴毀滅或一起走向死亡。如:「你這個做法無異是和對方同歸於盡。」《崇禎本金瓶梅》第一回:「單道世人營營逐逐,急急巴巴,跳不出七情六慾關頭,打不破酒色財氣圈子,到頭來同歸於盡,著甚要緊!」《通俗常言疏證.死喪.同歸於盡》引《病玉緣劇》:「倘有一毫防備不周,勢必同歸於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介詞:A>在。如:「寫於臺北」、「舟行於海」、「生於斯,長於斯。」B>對。如:「於你有利」、「於事無補」。C>給。如:「嫁禍於人」、「還政於民」。D>表比較。如:「死有重於泰山,輕於鴻毛。」E>由、從。如:「取之於民」、「取之於社會」。F>表被動。如:「貽笑於人」。G>向。如:「求助於人」、「問道於盲」。>到、至。如:「聲聞於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畢、終止。如:「盡頭」、「緣盡情了」、「取之不盡」。
竭力。如:「竭盡」、「盡力」、「盡責」、「盡忠報國」、「盡人事聽天命」。
都、全。如:「盡是」、「盡信」、「眾人盡喜」、「盡在不言中」。
極端、非常。如:「盡歡」、「盡量」、「盡善盡美」。
隱沒。如:「白日依山盡」。
完備。如:「詳盡」。
死亡。如:「自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返回。如:「歸鄉」、「歸國」、「歸途」、「歸心似箭」。
還給。如:「歸還」、「完璧歸趙」、「物歸原主」。
湊併、聚合。如:「歸併」、「歸納」、「總歸」、「歸類」。
責任屬於。如:「這件事歸我管。」、「這道手續歸他辦。」
依附、順服。如:「萬眾歸心」、「眾望所歸」。
推向別人。如:「歸功」、「歸過」、「歸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樣的,沒有差異。如:「同等」、「相同」、「大同小異」、「志同道合」。
跟…一樣。如:「同上」、「同前」、「如同」、「情同手足」。
一起。如:「同學」、「同伴」、「同事」、「共同」、「同甘共苦」。
聯合、聚在一起。如:「會同」、「夥同」。
和、與、跟。如:「我同你一道去。」
贊成。如:「同意」、「贊同」。
和諧、和平。如:「世界大同」。
契約。如:「合同」。
歸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屬於。如:「榮耀歸於母親。」
2.趨向。如:「商討後,大家的意見歸於一致。」
同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同樣走向、相同趨向。如:「同歸於盡」、「殊途同歸」。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雖大旨同歸,所託或乖。」宋.陳舜俞〈說用〉:「六經之旨不同,而其道同歸於用天下國家。」
玉石俱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玉和石頭一同被燒毀。語出《書經.胤征》。後用「玉石俱焚」比喻不論賢愚、善惡、好壞同時受害,盡皆毀滅。 △「同歸於盡
蝴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其中最特別的是牠們因為食用馬利筋等植物吸取毒汁儲存在體內,所以當牠們的色彩不起作用時,牠們就會與敵人同歸於盡。(註2) 菜粉蝶菜粉蝶是生命力最旺盛,數量最多的蝴蝶物種之一。在各大洲都有這種蝴蝶的足跡。(註2) 賞蝶好去處(註1)台灣的氣候非常適合蝴蝶生長,尤其是夏天更是彩翼紛飛,有不少賞蝶的好去處。1. 陽明山蝴蝶花廊。2. 知本森林遊樂園區。3. 富源蝴蝶谷。4. 中部橫貫公路。5. 社頂自然公園。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 蝴蝶英文關鍵字: BUTTERFLY 參考書目註1:動物百科,姚啟久編著。漢宇國際文化,2008,頁...
蘭艾同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玉石俱焚,貴賤賢愚同歸於盡。《晉書.卷七八.孔愉傳》:「蘭艾同焚,賢愚所歎。」晉.庾闡〈為庾稚恭檄蜀文〉:「檄到,勉思良圖,自求多福,無使蘭艾同焚。」也作「蘭艾同燼」、「蘭艾俱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