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312.50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亭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高聳直立的樣子。晉.何劭〈遊仙詩〉:「青青陵上松,亭亭高山柏。」後形容女子苗條,姿態秀美。唐.獨孤及〈和贈遠〉詩:「美人挾瑟對芳樹,玉顏亭亭與花雙。」
2.高遠的樣子。南朝宋.謝惠連〈泛湖歸出樓中翫月〉詩:「亭亭映江月,瀏瀏出谷飆。」唐.玄宗〈張天師贊〉:「邈矣真仙,孤高峻節。氣貫穹冥,元元示訣。落落神儀,亭亭皓月。誅邪斬精,魅驅鬼徹。」
3.高潔的樣子。《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列傳》:「情志泊兮心亭亭,嗜欲息兮無由生。」
亭亭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人的身材修長,體態秀美。今多用指女子。《浮生六記.卷一.閨房記樂》:「有女名憨園,瓜期未破,亭亭玉立。真『一泓秋水照人寒』者也。」唐.于邵〈楊侍御寫眞讃〉:「仙狀秀出,丹青寫似,亭亭玉立,峨峨嶽峙。」也作「玉立亭亭」。
2.形容花木等挺拔多姿。元.張養浩〈最高歌兼喜春來.想人間是有花開〉曲:「想人間是有花開,誰似他幽閒潔白?亭亭玉立幽軒外,別是箇清涼境界。」《浮生六記.卷二.閒情記趣》:「或亭亭玉立,或飛舞横斜。花取參差,間以花架,以免飛鈸耍盤之病。」也作「玉立亭亭 」。
玉立亭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形容人之身材修長而體態秀美。今多用指女子。元.喬吉〈折桂令.崔徽休寫丹青〉曲:「水灑不著春妝整整,風吹的倒玉立亭亭。」《快心編傳奇初集》第六回:「那書生風流倜儻,玉立亭亭,將來定是金馬玉堂人物。」也作「亭亭玉立」。
2.形容花木等挺拔多姿。宋.趙希蓬〈南歌子.玉立亭亭樹〉詞:「玉立亭亭樹,水澌小小池,園林遍地幻珍奇。」也作「亭亭玉立」。
亭亭而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亭亭玉立」。見「亭亭玉立」條。01.《北齊書.卷三三.徐之才列傳》:「武成酒色過度,怳惚不恆,曾病發,自云初見空中有五色物,稍近,變成一美婦人,去地數丈,亭亭而立。」亭亭獨立"> 
亭亭獨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亭亭玉立」。見「亭亭玉立」條。01.唐.劉長卿〈戲贈干越尼子歌〉:「至今猶自顏如花,亭亭獨立青蓮下。」亭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直立的樣子。如:「亭亭玉立」。
班門弄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藝的魯班、郢匠前耍弄斧頭。 相關語 相似詞螳臂拒輪驅羊博虎蚍蜉撼樹 相反語深藏若虛程門立雪 例句聞得亭亭姐姐學問淵博,妹子何敢班門弄斧,同他亂談。 (清‧李汝珍《鏡花緣》第五十二回)您是大畫家,我還在學習,可不敢在您面前班門弄斧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照射。南朝宋.謝靈運〈夜發石關亭〉詩:「亭亭曉月映,泠泠朝露滴。」《南史.卷一二.后妃傳下.陳後主沈皇后傳》:「每瞻視眄睞,光彩溢目,照映左右。」
滔滔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何生理,怎麼遇害,是誰害的,滔滔不斷說了一回,清清楚楚。」 02.《鏡花緣.第八六回》:「常聽人說亭亭姐姐腹中淵博,我故意弄這冷題目問他一聲,果然滔滔不斷,竟說出一大篇來。」
拍案叫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清.佚名〈官場現形記序〉:「老友南亭亭長乃近有《官場現形記》之著,如頰上之添毫,纖悉畢露;如地獄之變相,醜態百出。每出一紙,見者拍案叫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