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4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96.887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女。《文選.宋玉.登徒子好色賦》:「此郊之姝,華色含光。」《聊齋志異.卷一一.書痴》:「下几亭亭,宛然絕代之姝。」
瑟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形容風聲。三國魏.劉楨〈贈從弟〉詩:「亭亭山上松,瑟瑟谷中風。」唐.白居易〈琵琶行〉:「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掌上明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傅玄〈短歌行〉(據《樂府詩集.卷三○.相和歌辭》引)長安高城,層樓亭亭。干雲四起,上貫天庭。蜉蝣何整,行如軍征。蟋蟀何感,中夜哀鳴。蚍蝣偷樂,粲粲其榮。寤寐念之,誰知我情。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1>,棄我溝渠。昔君與我,如影如形,何意一去,心如流星。昔君與我,兩心相結。何意今日,忽然兩絕。 〔注解〕 (1) 何意一朝:為何忽然有一天。何意,為何、何故。
明珠入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掌上明珠」之典源,提供參考。 晉.傅玄〈短歌行〉(據《樂府詩集.卷三○.相和歌辭》引)長安高城,層樓亭亭。干雲四起,上貫天庭。蜉蝣何整,行如軍征。蟋蟀何感,中夜哀鳴。蚍蝣偷樂,粲粲其榮。寤寐念之,誰知我情。昔君視我,如掌中珠。何意一朝1>,棄我溝渠。昔君與我,如影如形,何意一去,心如流星。昔君與我,兩心相結。何意今日,忽然兩絕。 〔注解〕 (1) 何意一朝:為何忽然有一天。何意,為何、何故。
婷婷玉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女子身材高䠷,姿態美好的樣子。如:「多年不見,鄰家小女孩如今已然婷婷玉立,令人驚豔。」
筆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像筆桿一樣直,形容很直的意思。如:「筆直的馬路」、「身子挺得筆直」。唐.顧況〈露青竹杖歌〉:「亭亭筆直無皴節,磨捋形相一條鐵。」
韋應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複一方。家貧無舊業,薄宦各飄颺.  執板身有屬,淹時心恐惶。拜言不得留,聲結淚滿裳。  漾漾動行舫,亭亭遠相望。離晨苦須臾,獨往道路長。  蕭條風雨過,得此海氣涼。感秋意已違,況自結中腸。  推道固當遣,及情豈所忘。何時共還歸,舉翼鳴春陽。 初發揚子,寄元大校書  淒淒去親愛,泛泛入煙霧。歸棹洛陽人,殘鍾廣陵樹。  今朝此為別,何處還相遇。世事波上舟,沿洄安得住。 淮上即事,寄廣陵親故  前舟已眇眇,欲渡誰相待。秋山起暮鍾,楚雨連滄海。  風波離思滿,宿昔容鬢改。獨鳥下東南,廣陵何處在。 寄洪州幕府盧二十一侍禦(自南昌令...
黯然銷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神沮喪好像失去了魂魄。《文選.江淹.別賦》:「黯然銷魂者,惟別而已矣。」《鏡花緣》第八六回:「姐姐怎麼忽然鬧出江文通別賦?恰恰又飛到亭亭姐姐面前,豈不令人觸動離別之感『黯然銷魂』麼?」
褻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狎近玩弄。宋.周敦頤〈愛蓮說〉:「亭亭淨植,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也作「褻翫」。
嬿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美好的。南朝梁.沈約〈麗人賦〉:「亭亭似月,嬿婉如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