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12212 收藏人次:1905587
1.凶惡、狠毒。《後漢書.卷七七.酷吏傳.周紡傳》:「然苛失中,數為有司所奏。」《三國志.卷四七.吳書.吳主權傳》:「性苛,用法深刻。」
2.悲哀、淒涼。如:「悽」、「悲」。
3.暗淡、昏暗。通「黲」。《文選.王粲.登樓賦》:「風蕭瑟而並興兮,天而無色。」唐.蔣凝〈望思臺賦〉:「煙昏日,全非望月之中。」
程度厲害、嚴重。如:「白」、「敗」、「損失重」。
綠少年     
瀏覽人次:15828 收藏人次:445061
本指身穿暗綠色衣服的少年。語出唐.張固〈幽閑鼓吹〉:「客至,夫人垂簾視之,既罷會,喜曰:『皆爾之儔也,不足憂矣!末座綠少年何人也?』答曰:『補闕杜黃裳。』」後用以指風度翩翩、意氣風發的青年才俊。
    
瀏覽人次:10686 收藏人次:455076
1.暗淡無光。唐.白居易〈桐樹館重題〉詩:「澹病使君,蕭疏老松樹。」宋.歐陽修〈秋聲賦〉:「其色澹,煙霏雲斂。」也作「淡」。
2.辛苦。唐.杜甫〈送從弟亞赴安西判官〉詩:「踴躍常人情,澹苦士志。」也作「淡」。
愁雲     
瀏覽人次:8167 收藏人次:1531252
色彩淡的雲霧。比喻淒涼,使人發愁的景象。元.武漢臣《生金閣》第四折:「我則見黯黯的愁雲霧迷。」明.謝讜《四喜記》第三九齣:「何處是家鄉,眄盡愁雲霧。」
不忍睹     
瀏覽人次:7566 收藏人次:337692
形容情狀悽,令人不忍目睹。如:「車禍現場,血肉橫飛,令人不忍睹。」
澹經營     
瀏覽人次:4773 收藏人次:242475
盡心規劃。多用以形容開創事業時的艱苦。宋.樓鑰〈宅山堰〉詩:「想得澹經營時,下上山川應飽看。」
絕人寰     
瀏覽人次:4376 收藏人次:357807
狀幾乎為世間所無,形容悲到了極點。如:「這宗滅門血案,真是絕人寰。」
    
瀏覽人次:2466 收藏人次:485785
悲傷痛。唐.武元衡〈同洛陽諸公餞盧起居〉詩:「蕭條寒日晏,悽別魂驚。」《初刻拍案驚奇》卷三:「聽他言詞中間,帶些悽。」
    
瀏覽人次:2225 收藏人次:0
淒涼悲。《京本通俗小說.拗相公》:「索鏡自照,只見鬚髮俱白,兩目皆腫。心下淒。」
    
瀏覽人次:1986 收藏人次:1478581
1.寒冷。《文選.張衡.西京賦》:「雨雪飄飄,冰霜烈。」
2.淒壯烈。如:「烈的犧牲」。
3.苛重。《抱朴子.外篇.君道》:「瞻藻麗之采粲,則慮賦斂之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