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鶴立雞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帝時,則在朝中擔任侍中一職。有一次都城發生了動亂,嵇紹跟著惠帝到蕩陰去平亂,不幸落敗,隨行的官員死傷重,餘者或降或逃,只有嵇紹不顧個人生死的保衛著惠帝,但最後仍然中箭身亡,當時他的鮮血濺到了惠帝的龍袍上。亂事平定後,隨從想為惠帝清洗血跡,但惠帝感念著嵇紹的奮勇保衛,而堅持留下血跡。據晉.戴逵〈竹林七賢論〉載,當初嵇紹剛到洛陽時,就曾經有人對王戎說:「昨天在人群中看到嵇紹,他那雄偉挺拔的模樣,就像是野鶴站立在雞群中,顯得非常突出。」後來「鶴立雞群」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人的儀表才能超群脫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心思、思緒。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衛洗馬初欲渡江,形神悴語左右云:『見此芒芒,不覺百端交集。』」唐.杜甫〈自京赴奉先縣詠懷五百字〉詩:「憂端齊終南,澒洞不可掇。」
野人獻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列子.楊朱》昔者宋國有田夫,常衣縕黂1>,僅以過冬。暨2>春東作3>,自曝於日,不知天下之有廣廈4>隩室5>,綿纊狐貉6>,顧7>謂其妻曰:「負日之暄8>,人莫知者;以獻吾君,將有重賞。」里之富室告之曰:「昔人有美戎菽,甘枲、莖芹、萍子者,對鄉豪稱之。鄉豪取而嘗之,蜇於口,於腹,眾哂而怨之,其人大慚。子,此類也。」 〔注解〕 (1) 衣縕黂:身穿以亂麻為絮的冬衣。衣,音|ˋ,穿。縕,音ㄩㄣˋ;黂,音ㄈㄣˊ;二者皆亂麻。 (2) 暨:音ㄐ|ˋ,至、及。 (3) 東作:春耕。 (4) 廣廈:寬廣高大的房屋。 (5) 隩室:暖室。隩,音ㄩˋ,通「燠」,溫暖。 (6) 綿纊狐貉:用細絲...
燦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反詞:黯淡、澹、暗淡
口蜜腹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口中含著蜜,肚子裡卻藏著把劍。形容一個人嘴巴說的好聽,而內心險惡、處處想陷害人。語本《資治通鑑.卷二一五.唐記三十一.玄宗天寶元年》。[例]這種人口蜜腹劍,要是被他的話給迷住,後果一定很
痛定思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後追思當時所遭的痛苦,也不知如何處理,而更加傷心。語本唐.韓愈〈與李翱書〉。後也用「痛定思痛」比喻吸取痛教訓,警惕未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堆疊。如:「砌牆」、「堆砌」。明.李雯〈鵲踏枝.碧愁黃無氣力〉詞:「碧愁黃無氣力,做盡秋聲,砌滿闌干側。」清.姚鼐〈登泰山記〉:「四十五里,道皆砌石為磴。」
落井下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乘人之危,趁火打劫反義:雪中送炭,錦上添花,濟困扶危辨似: 「落井下石」及「乘人之危」都有趁人危難時加以傷害的意思。 「落井下石」側重於當人危難時加以打擊陷害,使其陷入更糟的情況;「乘人之危」則側重於趁人危難時,用不正當的手段求取自己的利益。 落井下石 乘人之危 辨似例句 ○ ㄨ 他都已經被害得這麼了,你還~! ㄨ ○ 在火場中,居然還有人~,將人家搶救出來的東西偷走。
空穴來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襲門。動沙堁,吹死灰。駭溷濁,揚腐餘。邪薄入甕牖,至於室廬。故其風中人狀,直憝溷鬱邑,毆溫致濕。中心怛,生病造熱。中脣為胗,得目為蔑。啗齰嗽獲,死生不卒。此所謂庶人之雌風也。」 〔注解〕 (1) 典故或見於《莊子》逸文。 (2) 枳句:枳樹的枝椏彎曲。枳,音ㄓˇ,莖上有刺的落葉灌木或小喬木。句,音ㄍㄡ,屈曲、彎曲。 (3) 來:招致。 (4) 殊:不同。〔參考資料〕 《莊子》逸文(據《太平御覽.卷九五六.木部五.桐》引)空門來風,桐乳致巢。
凜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寒冷刺骨。唐.李白〈大獵賦〉:「嚴冬切,寒氣凜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