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8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四面楚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史記.卷七.項羽本紀》載:秦朝滅亡後,項羽和劉邦雙方為了爭奪天下,一直相持不下。後來約定以鴻溝為界,以東為項羽所有;以西則歸於劉邦。後來劉邦聽從謀士張良和陳平的建議破壞約定,一方面率領軍隊攻打已經撤退的楚軍,一方面聯合其他將領的軍隊,將楚軍重重包圍在垓下。這時候的楚軍不但士兵死傷重,糧食也快用盡。夜裡,竟然從漢軍陣營中傳來楚地的歌謠,楚營士兵聽到故鄉的歌謠後,不禁想起因為連年南征北討,已經很久沒有回去的故鄉,而在營帳裡的項羽,聽到歌謠也吃驚地說:「難道漢軍已經佔領了楚地?不然為什麼漢軍裡的楚人會那麼多!」自認局勢已經到了無法挽救的地步,於是連夜帶著士兵突圍而去。後來這個故事被濃縮成「四面...
入木三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晉朝王羲之書祝版,工人削版,墨跡透入木板三分的故事。典出唐.張懷瓘《書斷.卷二.王羲之》。本形容筆力遒勁。後比喻評論深刻中肯或描寫精到生動。明.沈德符《萬曆野獲編.卷二六.晉唐小楷真蹟》:「韓宗伯敬堂所藏曹娥碑,為右軍真跡。絹素稍黯,字亦淡。細視良久,則筆意透出絹外,神彩奕然,乃知古云入木三分不虛也。」
心曠神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心情開朗,精神愉悅。宋.范仲淹〈岳陽樓記〉:「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皆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老殘遊記》第九回:「為何來的時候便那樣陰森淡,令人怵魄動心?此刻山月依然,何以令人心曠神怡呢?」也作「心曠神恬」、「心曠神愉」、「心怡神曠」、「心怡神悅」、「神怡心曠」。
不勝唏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無限悲哀嘆息。如:「聽他訴說遭受迫害的況之後,大家都不勝唏噓。」
籠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由四面八方加以覆蓋。[例]父親受傷至今仍昏迷不醒,使全家籠罩在一片愁雲霧之中。
寅吃卯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入不敷出反義:綽綽有餘辨似: 「寅吃卯糧」及「入不敷出」都有收入不足的意思。 「寅吃卯糧」側重已動用未來收入;「入不敷出」側重收支無法平衡。 寅吃卯糧 入不敷出 辨似例句 ○ ㄨ 他不擅理財,又常向公司預支薪水,~,弄得兮兮的。 ㄨ ○ 接連幾件龐大的開銷,讓家裡的經濟狀況~。
顛沛流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遭受挫折,處境困窘而到處流浪,居無定所。[例]電影裡,百姓背井離鄉、顛沛流離的狀,令人鼻酸。
叱吒風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怒喝,使風雲變色。形容威風凜冽,足以左右世局。《晉書.卷一二五.乞伏熾磐載記.史臣曰》:「熾磐叱吒風雲,見機而動。」明.汪錂《春蕪記》第六齣:「只見你光閃閃手攬吳鉤,昏氣沖牛斗,猛可的叱吒風雲,驀地裡神情抖搜。」也作「風雲叱吒」、「叱嗟風雲」。
如魚得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君王。曾三顧茅廬,始得諸葛亮輔佐。西元221年,於成都即位稱帝,國號漢,年號建章。伐東吳兵敗,損失重,退回白帝城,因病崩逝,史稱為「劉先主」。 (5) 孤:古代王侯的自稱。此處指劉備。
風塵僕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風塵」:#漢.秦嘉〈與妻書〉(據《藝文類聚.卷三二.人部十六.閨情》引)不能養志,當給郡使。隨俗順時,僶俛當去。知所苦故爾,未有瘳損。想念悒悒1>,勞心無已。當涉遠路,趨走風塵。非志所慕,少樂。又計往還,將彌時節。念發同怨,意有遲遲。欲暫相見,有所屬託。今遣車往,想必自力。 〔注解〕 (1) 悒悒:憂愁鬱悶的樣子。悒,音|ˋ。〔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范靖妻沈氏〈晨風行〉(據《玉臺新詠.卷九》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