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3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噀血噴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結果崇覺空禪師後來落腳於天臺山,不但未能隱姓埋名,而且聲名遠近皆知。果然,不久之後,禪院失火,禪師除了勞動於土木重建外,對於傳道解惑的功課未曾懈怠。也許是對無法遵循死心禪師的囑咐,有所愧疚,他曾經作了一首野狐偈頌(佛教詩歌,四言一句),大意是說:「若要含血噴人,必先弄髒了自己嘴巴。自己就一隻不守清規的野狐,每天說一些自以為是的佛法,不就像野狐迷了路,狂走一般。這時要有一聲棒喝,將野狐喚回,急煞步中,野狐骨碌翻了個筋斗。」百丈和野狐,在佛教中都具特殊意思。百丈清規是禪居應守的規矩;野狐,則象徵了偏解的佛理。崇覺空禪師以此自喻,說自己偏解佛法,有如含血噴人一般,自己已先弄髒了還不自知,需要有人「...
台灣松雀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中央有黑褐色縱線,體腹面白色,有灰褐色橫斑紋,尾下覆羽白色,尾羽灰色,有四條褐色橫斑。雌鳥外型特徵:除了腹部斑紋為褐色之外,其餘與雄鳥相似習性:性隱密,不易見到,常隱身於密林中捕食小型動物,偶爾在晴朗天氣裡短暫在空中盤旋 <註1> 與鳳頭蒼鷹的差別獵食方法以定點埋伏突擊為主,在繁殖期間領域性強烈,體型與外表容易與鳳頭蒼鷹混淆,但仔細觀察鳳頭蒼鷹體型不但比松雀鷹較大,而且生活習性不比松雀鷹隱密,鳳頭蒼鷹甚至在公園綠地或校園樹林裡都曾有固定出現的紀錄。 鷲鷹科台灣松雀鷹是最小的日行性留鳥猛禽。通常在林中穿梭,襲擊...
五年五百億專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新申請。第二梯次獲得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劃補助經費的學校共計11所大學(詳情如下)。而除了第二梯次獲得補助的11所大學外,另外有進入複審程序的四所大學亦獲得了「重點研究」經費。與第一梯次發展國際一流大學及頂尖研究中心計劃有限定各校獲得經費必須大部分用於「重點發展領域」最大的差異,第二梯次補助的經費採取「統塊式核給(block-funding)」,各校可以在重點發展領域外更為彈性、妥善的運用相關經費,以提升其基礎設施、教學卓越、重點領域(研究中心)等整體制度運作。目錄1 第一梯次各校每年補助金額與重點發展領域...
摔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體育運動,屬於角力的一種,比賽方式各國不盡相同,但皆以摔倒對方為勝。中國的摔角除應用力學上的原理和機械作用外,還利用人體關節的控制來摔倒對方。比賽時,使對方兩手一腳或兩腳一手著地,並在三回合中戰勝兩場便算是戰勝對方。[例]摔角比賽除了需要體力,還須講究技巧。 △摔交、摔跤
憐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哀憐體恤。如:「對於老弱孤苦的人,除了表示憐恤之意以外,更應有實際的行為救助他們。」《聊齋志異.卷一○.臙脂》:「果是鄂郎,其人溫馴,知妾病由,當相憐恤,何遂狂暴如此!」
杜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奧逸」類。杜牧詩文皆所擅長,在唐朝也不多見。洪亮吉稱「有唐一代,詩文兼擅者,惟韓柳小杜三家。」杜牧除了詩作以外,也是一位書法家。清朝葉奕苞評論其書法:「牧之書瀟洒流逸,深得六朝人風韻,宗伯云:『顏柳以後,若溫飛卿,杜牧之,亦名家也。』」。目前唯一流傳於世的杜牧手跡《張好好詩》收藏於故宮博物院。其詩英發俊爽,為文尤縱橫奧衍,多切經世之務,在晚唐成就頗高,時人稱其為「小杜」,以別於杜甫;又與李商隱齊名,人稱「小李杜」。 著作《樊川文集》杜牧的詩文都收錄在《樊川文集》裡。樊川是杜牧家族在長安南下杜樊鄉的別墅旁的一條小河的名字...
陳永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表漢人教育體系與價值的建立,設置地方─中央不同的學校教育制度,推行科舉考試。 經濟貿易開墾所穫物產除了自給之外,也用於經營海外貿易,尤其是與英國東印度公司交易軍火與日用品更是補給與獲利的重要來源。 參考書目註1. 吳密察監修,《台灣史小事典》(台北:遠流,2012四版),頁28。註2. 李筱峰、莊天賜,《快讀台灣歷史人物》(臺北縣:玉山社,2004),頁48~52。
傳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授經義道理。[例]老師除了授業解惑以外,傳道更是重要的教學目標。
厭食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症,因為厭食餓太久了,就會非常想吃而得到暴食症,吃了之後又會有罪惡感,於是將吃的東西吐掉,所以暴食症除了暴食又有清瀉。 諮詢網站國家網路醫院 http://hospital.kingnet.com.tw/Uho悠活健康網 http://www.uho.com.tw/clinicmap.asp 參考資料彼得森著,杜仲傑、沈永正、楊大和、饒怡君、吳幸宜譯(2002)。變態心理學。台北:桂冠圖書。張春興(1989)。張氏心理學辭典。臺北市:臺灣東華。張春興(1991)。現代心理學。台北市:臺灣東華。
六十進位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地位。(註1) 六十之重要性六十在數學中具有許多意涵,而在現代中如此重視60也必有其原因,而其理由除了上述提到的一年日數與60之關係外,還有將原分為六等分時,其每個角度恰為60度,另外最重要的是,60此數在100內能被最多的自然數所整除,並且為最小之數字,如此倍數與因數的關係,使得60這個數字變得更為重要。 天干地支中國傳統計年的方式為天干地支,而所謂天干即為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而在地支方面則為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上述中天干共為10種,地支則為12種,因此在兩者搭配下共可配合出60種組合樣貌,而形成了每六十年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