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26574 收藏人次:12435153
助詞。A>表示動作或變化的完成。如:「下雨了!」、「吃了沒有?」、「天氣放晴了!」、「他們已經走了。」、「她被你氣哭了!」、「新娘子就要出來了!」B>表示短暫動作的重覆。如:「看了看」、「想了想」。C>表示不耐煩、勸止等的語氣。如:「好了,不要再吵鬧。」、「別哭了,哭是沒用的。」
明白。如:「了解」、「了悟」、「一目了然」。
結束。如:「了斷」、「終了」、「了卻心願」、「不了了之」、「沒完沒了」。
完全。如:「了無新意」、「了無生趣」。
與「得」、「不」等字連用,表示可能或不可能的意思。如:「辦得了」、「動不了」。
聰明。如:「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瀏覽人次:11100 收藏人次:3003875
表示不計算在內。如:「除非」、「除了教書外,晚上他還在大學進修。」
馬斯洛需求層次理論     
瀏覽人次:135915 收藏人次:3901751
,只想讓自己活下去,思考能力、道德觀明顯變得脆弱。例如:當一個人極需要食物時,會不擇手段地搶奪食物(除了不可思議的日本人,他們在各種災難之後仍能保持井然有序)。人民在戰亂時,是不會排隊領麵包的。 以生理需求來激勵下屬時,假設人為報酬而工作。• 激勵措施:增加工資、改善勞動條件、給予更多的業餘時間和工間休息、提高福利待遇。(二)安全需求安全需求(Safety needs),同樣屬於低級別的需求,其中包括對人身安全、生活穩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脅或疾病等、錢。• 缺乏安全感的特徵:感到自己對身邊的事物受到威脅,覺得這世界是不公平...
杯水車薪     
瀏覽人次:86251 收藏人次:3240989
02.《歧路燈》第七四回:「總因紹聞負欠已多,有找過息的,有還一半的,有本息已完微有拖欠的,有新債未動毫分的。二百五十兩,除了承許夏鼎三十兩外,大有杯水車薪之狀。」
黔驢技窮     
瀏覽人次:81671 收藏人次:3311831
從前貴州沒有驢子,有人從外地帶來一頭驢,放在山下餵養。一隻老虎看牠的外表長得很大,起初以為是神,害怕而不敢接近。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就只會踢,再也沒有別的本領,就撲上去將牠咬死了。典出唐.柳宗元〈三戒.黔之驢〉。後用以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使完,而終至露出虛弱的本質。如:「他學藝不精,上臺唱沒兩首歌,就黔驢技窮了。」
鞭辟入裡     
瀏覽人次:61645 收藏人次:6507908
近義:入木三分反義:浮光掠影,輕描淡寫辨似: 辟,音ㄅ|ˋ。鞭策的意思。不可寫作「僻」。 「鞭辟入裡」及「入木三分」都有深刻透澈的意思。 「鞭辟入裡」主要用於議論;「入木三分」則除了用於見解議論外,亦使用於人物性格的刻畫。 鞭辟入裡 入木三分 辨似例句 ○ ○ 這篇社論對問題的分析真是~。 ㄨ ○ 《水滸傳》對梁山泊好漢個性的刻劃,真是~。
摩頂放踵     
瀏覽人次:55369 收藏人次:7576217
黔 不辭勞苦 櫛風沐雨 相反辭 膜外概置 漠不關心 好逸惡勞 例句 理想的實現,除了百折不撓的意志,還要有摩頂放踵的精神。 修辭 摹寫 參考資料 多功能成語彙編 泰宇出版公司 p51實用成語辭典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p376
拾人牙慧     
瀏覽人次:47654 收藏人次:3009256
晉朝的韓康伯從小就聰明懂事,很得舅舅殷浩的疼愛,《晉書.卷七五.韓伯列傳》就記載了一段殷浩稱讚韓康伯的話:「康伯少自標置,居然是出群器。」意思是說韓康伯雖年輕,卻自視甚高,果然是同輩中最為出色的。殷浩就像一般的長輩,除了愛護康伯之外,同時也期望他不要仗著聰明就驕傲自大。有一次他看到康伯在言談間流露出一副學問淵博的樣子,就說:「康伯自以為學問淵博,其實連我言談中的智慧都未嘗得到。」殷浩對《老子》、《周易》頗有研究,是當時候的清談名家。對後生晚輩的狂妄甚不以為然。後來「拾人牙慧」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蹈襲他人的言論或主張。
不求甚解     
瀏覽人次:42424 收藏人次:1585456
大醉才回家。雖然家裡貧窮,他總能自得其樂,常常寫文章來表明自己的志向,不把人世間的名利得失放在心上。除了此篇文章外,陶潛著名的作品尚有〈歸園田居〉、〈桃花源記〉、〈歸去來辭〉等,每一篇文章都說明他熱愛田園生活和不願與當時統治者同流合汙的感情。後來陶潛描述自己讀書態度的「不求甚解」,被視為一句成語,用來指讀書著重理解義理,而不過度鑽研字句上的解釋,亦轉用來形容學習或工作的態度不認真,只求略懂皮毛而不深入理解。
淋漓盡致     
瀏覽人次:42230 收藏人次:1699742
酌中志略》,感嘆他才識廣博,卻身不由己,最後被牽連而死於獄中,實在可惜。李清認為他這本書的價值極高,除了講到皇宮內的大小制度外,也將當時魏忠賢與熹宗乳母客氏的驕橫胡為,描寫得十分生動。後來原文中的「淋漓盡致」被摘出成為成語,用來形容語言或文章表達得非常透澈,亦用於形容表現生動逼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