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86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佩玉一般色調比較簡單,樣式也比較平素。東周時期在玉德思想的支配下,組玉珮廣泛流行,少則一璧一環,多者除了璧環璜瓏之外還會搭配瑪瑙、水晶、玻璃、雞血石等等。根據考古發現,最晚在春秋初期的時候,組珮玉的組合就已經發展到形式十分繁雜的地步了。戰國、西漢的組珮玉佩帶方法基本上沒有很大的差異,造成佩帶形式的不同,主要是因為身分等級、年齡及性別的差異。目前已之出土最多組珮玉的漢墓是廣州象崗南越王墓,共有十一套。分別發現於墓主、東側室四夫人、西側室東耳室前室的殉人們身上。考古學家郭寶均先生根據輝縣戰國魏墓資料結合儒家經典的戰國佩玉圖,...
老生常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老生常談」原作「老生常譚」。三國時代,魏國有個名叫管輅的人,他從小對天文、星象、占卜很有興趣;長大後,更對《周易》極有研究,常幫人占卜,十分靈驗。有一天吏部尚書何晏請管輅到家中替他占卜,尚書鄧颺也在場作陪。何晏對管輅說:「請你算算我有沒有升到三公高位的機會?還有,我最近常夢到有數十隻青蠅往我鼻子撲,不知是什麼預兆?」管輅聽了就講了一套仁義道德的道理,並且告訴何晏,只要依循先古聖賢的作為,就能名列三公,青蠅也可馬上驅除了。一旁的鄧颺聽了,就說:「都是些老書生的尋常言論,一點新意都沒有。」後來「老生常談」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時常聽到,了無新意的老話。
蛛絲馬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唐.楊筠松《龍經.上經撼龍經.破軍星》貪狼1>破軍2>如頓旗,一層一級名天梯。頂尖沖前有岩穴,伸頸猶如雞乍啼。頂頭有帶下岩去,引到平處如蛛絲。欲斷不斷馬跡過,東西隱顯梭中絲3>。三吉之星總如此,此處名為吉破地。 〔注解〕 (1) 貪狼:星名,即「天狼」。大犬星座的主星,是天空中除了太陽外最明亮的恆星。一月的晚上八至九點,能清晰看見。古人均認為天狼星出現或星光由青白轉紅時,盜賊、災難或疾病將要發生。臺灣民間稱為「賊仔星」,為不吉祥、貪殘及侵掠者的象徵。 (2) 破軍:星名,北斗的第七星。 (3) 梭中絲:藏於梭子裡的絲線。梭,織布時用來牽引緯線的器具,兩頭尖,中間粗,形似棗核,絲束放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瑱字指的是耳上的玉,眞是聲符(從填、闐、磌字可證)。一般來說,不只作為葬玉,瑱也泛指所有裝飾在耳部的玉飾。被稱作「葬玉」的,都是專門為了殮屍製作的玉器,也叫作「殮玉」。當葬玉的瑱,因為是要塞住「竅」的,不會做得太大。除了耳之外,其他部位包括了鼻、前後陰、眼、乳、臍,還有夾在肘間的、手握的、填背的、擱腳的、枕頭的通通都有。一般認為玉有著防止腐爛的效果,《抱朴子》:「金玉在九竅,則死人不腐。」眼、耳、口各兩竅,口及前後陰各一竅,將這九竅通通用玉封住,便能保持身體完整,尤其王公貴族會做得更為徹底。不難看出其實中國人對於長生十分...
一舉兩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派兵前往,不但有救齊國的好處,也讓楚國免於被攻伐的危險。他的計謀不僅讓秦國得到好處,也同時為楚國解除了危機。典源又見《戰國策.秦策一》。內容則是表述司馬錯與張儀於秦惠王前,爭論該伐蜀還是伐韓。司馬錯建議伐蜀,因為秦國如果出兵伐蜀,不但可以得其國,而且將因為為百姓除去暴虐的國君而獲得百姓的擁戴與支持,同時得到名、實兩方面的好處。後來「一舉兩得」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做一件事,同時有兩方面的收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國算出2037位等等歷史發展後,至今日本已算出1600萬位數。(註2) 圓周公式在完成上述活動後,除了發現圓周率外,也可進一部探討直徑與圓周率之間的關係,當期比值為π時,其倍數恰為直徑,舉例而言當實驗中瓶蓋的直徑為2,圓周長為6.28,則可知道比例為1:3.14159,透過許多的例子後,可發現之間的倍數恰為直徑的數,如當直徑為5時,則圓周長則為5x3.14159,因此則可帶入計算圓周的公式,為直徑乘以3.14159,而3.14159則以π來做表示,得到圓周公式為直徑乘以π。另外直徑又可表示為兩倍半徑,而半徑通常利用未知...
面面俱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梁章鉅是清朝人,幼時穎悟,四歲時讀書,九歲能詩,二十八歲中進士,曾任廣西、江蘇巡撫。除了政治上的貢獻,梁章鉅亦綜覽群書,熟悉典故,著作頗多,有《楹聯叢話》、《浪跡叢談》、《歸田瑣記》等書。其中《楹聯叢話》記載了許多名勝楹聯及歷代巧對妙聯。在《楹聯叢話.卷三.廟祀上》中,提到歷代所供奉祠之神祇。「文昌」本為星名,亦稱「文曲星」、「文星」。「文昌帝君」又稱為「梓潼帝君」。相傳是晉代張氏因仕晉戰歿,人民立廟祀之。宋代時封至「英顯武烈王」。道家將其稱為「梓潼帝君」,主宰功名、祿位之神。元時加封為「輔元開化文昌司祿宏仁帝君」,梓潼神與文昌星遂合而為一,稱「文昌帝君」,主宰天下文教之神。士人多崇祀之,認為...
混水摸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混濁的水中撈魚。比喻趁混亂的時機謀取不正當的利益或指工作不認真。如:「他常在上班時間混水摸魚,結果被老闆開除了。」也作「渾水摸魚」。
因時制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不同時期的情況,採取合宜的措施應對。《周書.卷二四.盧辯傳》:「自魏末離亂,孝武西遷,朝章禮度湮墜咸盡。辯因時制宜,皆合軌度。」《文明小史》第一回:「除了幾處通商口岸,稍能因時制宜,其餘十八行省,那一處不是執迷不化,扞格不通呢?」
秀外慧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自得其樂。第三類的人則是汲汲營營地想巴結貴人,終日唯唯諾諾,老死而止。韓愈在描述第一類人的時候,除了極力描述他們為官的威風和受奉承的情形,也對這些人驕奢的生活,藉周遭美女爭寵的情形顯露出來。因此韓愈對這些成日沒事,只為爭取主人憐愛的女子作了細膩的描述。說她們畫著彎曲的眉樣,有著豐潤的臉頰,聲音是如此清脆好聽,體態更是輕盈迷人。不但是外表好看,人也很聰明。走起來飄動著前襟,嬌羞得用長袖半遮掩著臉。這些美女打扮得漂漂亮亮,住在各人房裡,整天閒著沒事做,不是互相嫉妒,就是想盡辦法爭寵。在這段文字中,韓愈就用了「秀外而惠中」來形容這些美人都是容貌美麗,內心聰慧的。後來就從這裡摘出「秀外慧中」這句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