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7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一塵不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傳授給他。典源又見《景德傳燈錄.卷三.僧那禪師》。內容則是表述僧那禪師的生平事蹟,他告誡弟子慧滿修道除了要能苦行外,還要能明本心,苦行才會有用。而要能明本心,就要隨時注意自己的心性所向,不要迷失。這樣心靈就會常保明亮,而不會有一點斷續間隔。後來「一塵不染」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比喻人品純潔,絲毫不沾染壞習氣。也用於形容非常乾淨,一點灰塵都沒有。
流芳百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據《三國志》載魏文帝曹丕在甄后過世之後,想要立文德郭皇后,中郎棧潛知道這個消息就上疏說:「歷代帝王治理天下時,因為外有賢臣輔佐,內有賢明的妻子相助,所以國家更加興盛,例如黃帝的元妃嫘祖,舜的后妃娥皇和女英,都是以賢明的美名流傳於世,而夏朝的桀會逃亡到南巢,是因為寵愛末喜,終日飲酒作樂,又暴虐無道,以致亡國;商朝的紂王,在眾臣面前施行炮烙的酷刑,藉以取悅妲己,導致國家滅亡。由這些例子來看,立皇后應該要謹慎,除了出身世族,更要德性賢淑,能管理六宮,虔誠奉侍祖先,述治女教者。後宮和諧,帝王才能專心治理天下。」後來「流芳百世」這句成語可能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形容美名流傳後世、為人所稱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發表於《動物命名學報》(Bulletin of Zoological Nomenclature)。除了上述分類方式之外,1777年,Johann Christian Polycarp Erxleben在著作《Anfangsgründe der Naturlehre and Systema regni animalis》的分類中,家貓的學名是Felis domesticus。此命名和另兩種變形,也就是Felis catus domesticus及Felis silvestris domesticus也相當常見,但是目前為...
遺臭萬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反映了各種人物的風貌。內容分為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類,每類收若干則,全書共有一千多則。書中除了反映士人們的思想言行,以及上層社會的生活面貌外,更善用了比喻、對照、誇張、描繪等文學修辭技巧。在〈尤悔〉篇中提到東晉大將桓溫,有一次在休息時躺著對親信們說:「像現在這樣冷冷清清的,毫無作為,將要被晉文帝和景帝所恥笑了。人生在世,不應當這樣沒沒無聞。」接著忽然坐起來說:「難道我就這樣既不能讓美名流傳於後世,也不能讓惡名永遠流傳後世嗎?」由此可以看出,桓溫認為要讓美名流芳後世,是不容易;但是如果能讓臭名傳於後世,也應算是值得自豪的事了。這當然只是桓溫自以為是的看法。後來「遺臭萬年」這句成語就從這...
教育的真善美規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這麼說,學生們也許一下子自動把頭髮整理得特別短,比打罵有效多了,但是代價卻是加強了迷信,違背了理性。除了知識深度外,認知廣度也是非常重要的教育考慮。狹隘的教育使人目光如豆,無法掌握事物的全面意義,因而失去判斷的能力。這樣的人只能聽命行事,不適任領導和決定的任務,因而失去判斷的能力。三、「美」的規準─合自願性:有了合價值性和合認知性的教育內涵,還有待合自願性的教學藝術,整個教育活動才能畫上完美句點。這裡牽扯到「怎麼教」的問題。教學要達到美感要求有三個要點。第一、要了解兒童的身心成熟度(readiness)。微積分固然是重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才知道利用馬來做事,早期人類利用馬做的第一件事,不是搬東西,也不是耕田,而是打仗。馬一般雄壯、漂亮,除了跑得快外,牠的聽覺、嗅覺、視覺也都很好,在所有獸類中,馬的體型算是最好最勻稱的了。不過馬的祖先可是與現在長的一點也都不相同,牠原本的模樣,竟然跟狐狸差不多。雌馬在兩三歲便已經成熟,懷孕期約三百四十天,每胎只生一隻小馬。初生的小馬,常依偎在媽媽身邊,有絲絨的毛,並且很快就能走路了。(註1)2.馬受到人類的獵捕,整日為了生存而奔波。牠們每隻腳的腳趾周圍都被有保護性的蹄甲包圍著,只用中間的趾端站立,使前後足骨間的寬度加大,所...
目不交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西漢文帝劉恆是歷史上有名的皇帝,性格寬和,仁孝恭儉,廢除了許多殘酷的刑罰。袁盎則是文帝時的大臣,常能提出有益的建言。文帝時,淮南王劉長自恃為宗室親族,不把朝廷放在眼裡,數度抗旨,無視於法制的存在。據《史記.卷一○一.袁盎鼂錯列傳.袁盎》載,當時袁盎就曾預言此人將危害社稷,但為顧及宗室之情,文帝未加以制裁。後來淮南王果真起兵謀反,文帝平亂後將其流放,不料卻病死於途中。文帝得知劉長的死訊,極為自責與傷心,飲食不入,袁盎於是舉了三項文帝值得稱頌的事跡以寬慰之。其中之一為事母至孝:有一次,母親薄太后身患重病,而且病了三年之久。在此期間,文帝絲毫不敢怠慢,「不交睫,不解衣」地照顧侍候,煎好的湯藥也一定先...
三頭六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7.《紅樓夢》第八三回:「這樣大門頭兒,除了奶奶這樣心計兒當家罷了。別說女人當不來,就是三頭六臂的男人還撐不住呢。」
有備無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有備無患」就是事先若有準備,可以避免禍害的發生。一般認為這句成語是出自於《書經•說命中》。在〈說命〉中有一段文字記載了殷高宗時代的名相傅說(ㄩㄝˋ)對他的諫言。傅說除了建議高宗要善任良臣外,並且說推動政務時,要考慮政策的良善及施行的時機。為政者宜謙虛為政,不宜自誇自己有多好、有多高的能力,因為這樣不一定能獲得老百姓的認同。值得特別注意的是:對任何事都要做好充分準備,這樣才能免除禍患。相傳殷高宗是先夢到輔佐人物的影像,醒後刻像尋找,終於在傅巖找到正在建版築(猶今日泥水匠的工作)的傅說。命他為相後,殷得以富強。如果從〈說命〉這段話來看,殷高宗真是得賢人之助,因為「有備無患」正是為政者首當注意的要...
驚訝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驚奇訝異。《紅樓夢》第八一回:「黛玉聽了這話,更覺驚訝道:『這是什麼話?你真正發了瘋了不成?』」《文明小史》第一回:「柳知府聽了此言,甚為驚訝,除了贊歎感激之外,更無別話可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