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81.254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女性主義治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治療拒絕採用病理學的觀點,而是以生存與因應策略的脈絡來看待問題。6. 對心理壓迫的整合性分析:治療者除了非常强調性別外,他們認為種族、階級、文化、宗教等各種形式的壓迫皆根深柢固地影響一個人的信念、選擇與知覺。並挑戰所有形式的壓迫。因此,女性的心理壓迫,是多種因素的綜合作用。(註1.2) 技術與策略1. 賦權2. 自我揭露3. 性別角色分析4. 性別角色介入5. 權力分析6. 閱讀治療7. 自我肯定訓練8. 重構與在標籤9. 社會行動10. 成長團體(註1.2) 貢獻1. 把諮商與心理治療帶入性別敏感帶的實務,並覺察到文化...
佛洛依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為哲學的形式其價值為何,弗洛伊德引介下列三個概念,與前此西方哲學產生斷裂。 他創建心理程序的模型,破除了勒奈·笛卡爾|笛卡兒的我思故我在|我思(cogito)。對弗洛伊德而言,思緒產生的程序,非主體直接反思所能探知。自歷史角度觀之,卡爾·馬克思|馬克思意識型態的分析早於弗洛伊德,但後者更將主體性之闇眛不明視為根本。二者之後,人實踐的目標,及用來合理化其目標的想法,其構成核心不外乎弗洛伊德的性心理史,和馬克思的社會階級角色。 在夢、口誤、神經病徵、和精神病患的文字構建等,這些看起來全然難解、無理、和無意義的素材中,弗洛伊德...
不寒而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不寒而慄」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不寒而慄」原作「不寒而栗」。據《史記.卷一二二.酷吏列傳.義縱》載,義縱是西漢武帝時的一個官吏,他執法嚴厲,殺人無數,被司馬遷列為「酷吏」。義縱的姊姊是個醫生,她治好了太后的病,得到太后的寵幸,義縱也從此踏上仕途。因為義縱執法不講情面,替朝廷鏟除了不少地方勢力,所以獲得賞識,官運一帆風順。義縱擔任南陽太守時,都尉寧成掌握關稅大權,所以為所欲為,沒人敢得罪他。義縱知道寧成的惡行後,就決定從此人開始好好整治南陽。寧成也知道義縱的手段強硬,不想得罪他,於是在義縱上任之時,帶領眾人在路旁恭敬地迎接。義縱知道寧成只是想要拉攏自己,就對他不理不睬。上任之後,義...
志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指願意在公共或志願團體內,不受報酬而貢獻其力量的人。如:「志工除了具備熱心與愛心之外,有時還須經過專業訓練。」也稱為「義工」。
不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時時、經常。[例]除了一日三餐之外,母親還不時做些精緻的點心給我們吃。
暴跳如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近義:大發雷霆,咆哮如雷,勃然大怒反義:心平氣和,怒不變容辨似: 「暴跳如雷」及「大發雷霆」都是用來形容發怒的樣子。 。 「暴跳如雷」側重於急怒時跳腳吼叫的樣子;「大發雷霆」側重於極度憤怒並加以喝斥。 暴跳如雷 大發雷霆 辨似例句 ○ ㄨ 他一聽到這消息,氣得~,但除了大吼大叫外,卻一點辦法也沒有。 ㄨ ○ 小弟偷了人家的東西,父親~地把他教訓了一頓。
知難行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國父重要學說之一。旨在破除「知之非艱,行之維艱」的舊說,從而袪除坐而言不能起而行之苟且偷惰的積習,勉勵國人篤實力行,奮鬥不懈。認為除了努力求知外,更應從力行中求真知,如此才能解決知難的問題。也稱為「行易知難」。
課程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方式,這些工作教師本身就能夠作有效決定;後來發現學校校長也應該是一位很重要的課程領導者,他(她)本身除了對於課程應該有所了解外,也要發揮領導的功能,去塑造教師間相互溝通與對話的環境與機會,以利教師能夠進行有效的課程決定。柯魯格(S. E. Krug)提出課程領導包括下列要素:1.確定任務;2.管理課程與教學;3.視導教學;4.評量學生進步情形;5.增進教師教學氣氛。所以,課程領導的主要內涵可以歸納為下列六方面:1.設定課程目標與計畫;2.管理與發展學校教育方案;3.視察和輔導教學改進;4. 發展教師專業能力;5.評量學生...
雙重關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定義2 倫理議題3 關鍵字4 參考文獻 定義所謂雙重關係(dual relationship),意指諮商師與個案之間除了諮商專業關係之外,還同時或相繼扮演兩個或以上的角色,例如:師生關係、督導關係、上司與下屬、親密關係與性關係等,但其種類不限於上述所列舉的角色,可能還有商業往來或其他關係。當諮商師與個案之間存在有兩種或以上的關係時,可能會對諮商關係造成損害,此關係可能在諮商歷程開始之前或之後發生,但兩者皆不符合專業倫理。 倫理議題雙重關係之所以為違反專業倫理之行為,主要的理由是會妨礙專業判斷以及有剝削當事人的危險...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上才出來尋找食物。狐的嗅覺和聽覺非常靈敏,能聽到遠方老鼠輕微的叫聲,還可以發現藏在雪下草堆裡的田鼠。除了擁有靈敏的感官,狐的性格也非常警慎,冬天的時候,狐會站在結冰的河邊,用耳朵確定冰下沒有水聲,這表示冰層夠厚,不會破裂。因此在俄羅斯和北歐流行著一句諺語「狐能行,人亦能行」。 【沉著的狐】當狐盯上某隻獵物時,也會發揮牠們沉著冷靜的習性,把身體壓低,看起來好像是趴在地上,耳朵前後移動,傾聽附近的聲音,眼睛則專注凝視著獵物,即使獵物行動迅速,還是逃不過狐那雙快如閃亮的利爪。狐常吃的食物有鳥類、哺乳類小動物、蛙、魚蝦和昆蟲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