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34.3931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分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分之外。指非己所當得的。[例]除了我們該得的,分外的東西不要拿。
乾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5.形容事情處理圓滿。《紅樓夢》第六一回:「竟不如寶二爺應了,大家無事,且除了這幾個人,皆不得知道,這事何等的乾淨。」
駱驛不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出現盜賊時,光武帝又將他派去做太守。郭伋到了潁川,招降山賊數百人,不將他們治罪,讓他們回鄉務農。所以除了潁川地區的盜賊外,其他地區的盜賊聽說郭伋的德政,都紛紛前來歸降。《後漢書》此處原文便用「駱驛不絕」來形容各地區的盜賊來降時,人與車馬來往頻繁,連續不斷的樣子。另外如《後漢書.卷八九.南匈奴列傳》,內容則是表述東漢和帝時南匈奴的逢侯作亂,漢軍聯合烏桓、鮮卑等四萬聯軍合剿,大破逢侯於滿夷谷。逢侯便率餘眾出塞,分裂為二部,物資貧乏,加上被鮮卑攻擊,兵困馬疲,紛紛向塞外逃竄。其中也用「駱驛不絕」形容逢侯部屬離開軍隊,向塞外逃亡的人數眾多,連續不斷。再如《後漢書.卷四二.光武十王傳.東海恭王彊傳》,內...
五穀不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出處2 引申之意義3 相似詞4 相反詞5 例句 出處《論語‧微子》:「子路從而後,遇丈人以荷○,子路問曰:『子見夫子乎?』丈人曰:『四體不勤,五穀不分,孰為夫子?』」正義引宋,呂本中《紫薇雜說》:「四體不勤二語,荷○丈人自謂。」一說,《平議》云,兩不字,並語詞,不勤,勤也,不分,分也。 引申之意義連稻、黍、稷、麥、菽等五種常吃的穀物都分辨不清。比喻人對於現實生活昏昧無知。 相似詞良莠不辨 不辨菽麥 相反詞見多識廣 識達古今 例句除了廣博的學習外,我們還要身體力行,實事求是,才不會成為一個五穀不分的書呆子。
輔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協助當事人能知己、知人、知時、知境、知其所止。輔導的過程為一種學習自我探索及自我覺察的過程。讓當事人除了學習和省思,進而能察覺自我的想法、情緒和行為。I-ndividual(個別性)重視每個個體之個別差異性,及其輔導過程中獨特之主觀經驗。D-evelopment(發展性)輔導是連續不斷之歷程,人的一生任何階段皆需要輔導。輔導需考量個體身心發展及社會發展任務。輔導過程中,不論個別輔導或團體輔導皆有其發展階段。D-irection(方向性)輔導是有方向、有目標的協助當事人朝向成長之過程。輔導過程中,協助當事人釐清其真正之輔導...
理性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對的另一種哲學方法被稱為不列顛經驗主義(經驗主義中的一派),它認為人類的想法來源於經驗,所以知識可能除了數學以外主要來源於經驗。這裡主要關注的是人類的知識來源以及證實我們所知的一種手段。理性指能夠識別、判斷、評估實際理由以及使人的行為符合特定目的等方面的智能。理性通過論點與具有說服力的論據發現真理,通過符合邏輯的推理而非依靠表像而獲得結論,意見和行動的理由。理性主義及經驗主義並非由當時的哲學家,而是後人作出了區分。事實上,有時兩者之間的區分並不像人們所說的那麼顯著。三位主要的理性主義者都認同經驗科學的重要性,並且他們在研...
三元學習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Triadic Theory of Learning「三元學習論」是班杜拉(A. Bandura)因反對斯金納(B. F. Skinner)環境決定論觀點的學習理論而提出的學習理論。班杜拉強調:只有環境因素並不能決定人的學習行為;除了環境因素之外,個人自己對環境中的人、事、物的認知,更是學習行為的重要因素。在學習環境中,環境因素、個人對環境的認知和個人的行為三方面,彼此交互影響,最後才確定所學到的行為。因此,人的行為表現不只是受內在力量的驅使,人所學到的行為也並不純然是由於行為表現後受到外在環境所控制的。人受環境中其他人...
節衣縮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代的白圭是著名的商人和經濟專家,因為擅長經商而名滿天下。他最主要的致富理論是「人棄我取,人取我與」,強調經商必須掌握行情和時機。當某種商品因生產過剩而導致低價拋售時,他便大量收購;等到市場缺貨,導致高價索求時,他再賣出。除了能看準時機,逢低買入,逢高賣出,很會經商之外,也是一個非常節儉的人。在《史記》中記載著,白圭對於飲食不講究奢華,十分克制自己的欲望,對於衣服也非常儉樸,總是和奴僕同甘共苦。白圭認為經商不只是追逐財利,還強調商人必須有豐富的知識學養,像伊尹、姜子牙一樣有謀略,像孫武、吳起用兵那樣果斷,像商鞅執法般嚴謹。如果不能具備智、勇、仁、強等素質,成為一個通時變、善決斷、能取予、有...
黔驢之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麼用處,於是就圈養在山下。一隻老虎看牠的外表長得很大,起初以為是神,害怕而不敢接近。後來看到這隻驢子除了大聲叫,就只會踢,再也沒有別的本領,於是就撲上去將牠咬死了。」作者認為如果驢子不顯露牠拙劣的技能,老虎縱使再凶猛也會因為心存懷疑和畏懼,不敢對牠怎樣,而招致大禍臨頭;同理可證,人如果技能拙劣卻還要逞能,結果亦將招致失敗。後來這個故事濃縮成「黔驢技窮」,用來比喻人拙劣的技能已經用完,再也無計可施了。
教師知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織、表徵及調整以進行的教學,它是教師知識的核心,更是一般學科教師和學科專家在知識體系中最大的不同處。除了Shulman(1987)的分類方式,一些專家學者也提出有關教師知識的分類方法:Tamir (1988)以「知識與技能」和「一般教學法知識與學科教學知識」做為分類的向度,將教師知識分為六類:1.通識知識:一般通識知識。2.個人表現:包括教師在班級上如何看、說、聽和移動。3.學科知能:就知識與技能來探討學科。4.一般教學法:從知識與技能來探討學生、課程、教學與管理、評量等四項。5.學科特定教學法:包括從知識與技能來探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