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619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輔導     
瀏覽人次:5402 收藏人次:607824
輔助及引導。如:「如果遇到什麼困難,可以找尋專業人員進行心理輔導」。
中輟生輔導     
瀏覽人次:7005 收藏人次:320106
中輟生輔導(Dropout counseling)目錄1 中輟學生之定義2 中輟生類別3 中輟生輔導流程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中輟學生之定義在聯合國教育科學與文化組織中提到,中輟生意旨任何一階段的學生,在其未修完該階段課程之前,因故提早離開學校者,即為中輟學生。另外在教育百科全書中也提到,中輟為在學中、小學生在完成學業之前,除死亡與轉學外,因各種緣故退出學生身分者,因此由上述可知,中輟與翹課為不同之定義,翹課僅為短暫時間未經請假而未到學校上課之情...
輔導人員人格特質     
瀏覽人次:5734 收藏人次:0
輔導人員人格特質(Characteristic of assistant)目錄1 前言2 人格特質2.1 對人感興趣,且關懷別人2.2 身心成熟2.3 自我了解2.4 肯定自我2.5 真誠的態度2.6 彈性態度2.7 溝通技巧2.8 敏感性2.9 廣博的知識3 關鍵字4 參考資料 前言輔導人員想要對於當事人有所助益,必須經過專業的訓練,以及具備特有的人格特質,才能有效幫助當事人,並且達成其...
巡迴輔導教師     
瀏覽人次:3223 收藏人次:0
  特殊教育的目標是讓特殊兒童在最少限制的環境中接受指導,以期最後回歸主流至普通班級上課。為了幫助普通班級教師認識並了解這些兒童的學習問題與教學方法,提供這些兒童接受個別差異所需要部分時間之特殊教育與輔導,教育行政部門乃設置巡迴輔導教師,以有效回答與解決普通班教師所諮詢有關學習與教材教法等問題,並提供教學上所需之輔助器材與補充教材。
  若學校特殊兒童人數少,不足以設立資源教室,或特殊兒童的障礙情形較為特殊,如裂顎兒童需要進行語言矯治者,則可採用最為經濟的巡迴輔導教師方式來提供服務。
  巡迴輔導教師包括:語言診療師、學校心理學家和學習障礙專家等。他們通常在某一特定學區並在...
團體輔導     
瀏覽人次:3013 收藏人次:0
運用專業方法,依據團體情境,透過團體互相學習的集體輔導方式,以期獲得知識,修正行為。
輔導策略     
瀏覽人次:2269 收藏人次:0
  輔導工作從治療、預防到發展,各個層次的目標不同、技巧不同,最重要的就是要採取最適當的方法去達成預期的目的。輔導策略就是達成輔導目標所採取的具體方法;有人將輔導策略分為關係策略(關注、回饋)、認知策略(閱讀治療、認知改變)、制約策略(行為練習、行為改變)、模仿策略(角色扮演、示範作用、同儕輔導)、環境策略(家庭諮商、改變環境)、自制策略(自我管理)等。事實上,輔導策略很少單獨運用。茲從不同的角度闡明輔導的策略。
  任何輔導策略都是對於來談者的人格給予心理刺激,促使其人格改變,修正對人對事的觀點與感受,導正行為使其有良好適應。因此,輔導策略的對象是人格,其手段應該是直接訴諸於心理的...
巡迴輔導     
瀏覽人次:2161 收藏人次:0
目錄1 特殊教育學校2 特殊教育班3 資源班4 巡迴輔導5 床邊教學 特殊教育學校 特殊教育班 資源班 巡迴輔導 床邊教學
輔導活動     
瀏覽人次:1831 收藏人次:0
  「輔導活動」是中小學課程標準所規定的有關輔導課程的名稱。通常「輔導工作」一語指的是學校所實施的輔導之總稱,「輔導活動」則範圍較小,僅指課程標準所訂的每週一小時的輔導教學活動。目前僅國民中小學課程有此安排。
  民國五十七年(1968)一月一日教育部頒布[國民中學暫行課程標準],新設「指導活動」一科。施行三年之後,自民國六十一年十月十日,修訂為[國民中學課程標準],仍維持 「指導活動」科目。此後陸續訂頒[國民教育法]及其施行細則,[國民小學課程標準]、[高級中學法與規程],將「指導活動」改稱「輔導活動」,民國七十二年七月公布的[國民中學課程標準]也改稱「輔導活動」,每週排課一節。民...
自學輔導     
瀏覽人次:1815 收藏人次:0
所謂”自學輔導”(Supervised Study),顧名思義,其本身乃包含師生雙方交戶的活動:一為學生之自學;二為教師之輔導,兩方面的活動缺一不可。換言之,所謂自學輔導法,意指學生在教師的輔導下,運用有效的學習方法,自行學習教師所指定之功課或作業之一種教學方法。目錄1 步驟2 注意事項3 關鍵字4 參...
生活輔導     
瀏覽人次:1804 收藏人次:0
學校輔導之一。目的在使學生在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中,皆能有良好的適應。包括宗教、休閒、性教育、社交、人際關係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