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94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21.897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置若罔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了大怒,下令將郭正域關起來,並免去他的官職。其他大臣見他命將不保,趕緊去向沈一貫說情,沈一貫才出面解除了部分危機。經歷了這場事,郭正域雖然保住了性命,但他身邊的許多人卻受到牽連,自己也被罷官還籍,最後死於家鄉。朱國幀在他的書中提到這件事,認為沈一貫只因宿怨,對不利於郭正域的密報「置若罔聞」,不加理會,甚至利用情勢順水推舟,讓這件事擴大,連累許多無辜的人。後來「置若罔聞」可能就是出自此處,用來指雖有耳聞,卻好像沒有聽到一樣不加理會。
駕輕就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韓愈字退之,是唐代古文運動的領導者,他主張「尊崇儒學,攘斥佛老」,反對繁采寡情的駢體文,提倡明道致用的散文寫作。得到當時知名文人柳宗元、劉禹錫、白居易、元稹等人的響應,終使唐代的古文運動蔚為風潮。除了在文體、思想方面的改革與貢獻,韓愈的作品內容豐富,形式多變,不但立論鮮明,語言平易,且取譬新穎,雖用古人的思想卻不引經據典,為古文創作另闢了一條新的途徑。處士石洪是韓愈的好友,他於元和五年,赴任河陽節度使烏公參謀,臨行前他擺設宴席於上東門外,與朋友們餞別。韓愈也參加了這次的宴會,並為了送別友人作了序。韓愈在文中寫道:「與處士談論古今的道理,就好像以四匹馬共拉一輛輕便的車,走在熟悉的道路上,並且有造...
知己知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知己知彼」原作「知彼知己」。「知己知彼」是指除了解自己外,對於對方的情況也有透澈地了解及掌握,最早是使用在軍事方面。在《孫子.謀攻》中就提到,能夠確切了解敵我雙方的優劣長短,掌握詳細的情況,這樣在每次的作戰中,才能避免危險,而對於敵我雙方其中一方的狀況不了解,在作戰時,就會互有勝負。如果都不了解對方和自己的情況,那這樣的軍隊,在每次作戰時,就會遭遇危險。後來「知己知彼」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指正確澈底地了解自己以及對手的實力。出現「知己知彼」的書證如元.劉敏中〈念奴嬌.烏飛兔走〉詞:「美景良辰,親朋密友,有酒何妨醉。高歌一曲,二三知己知彼。」此處是指彼此相互了解而情誼深切的意思。演變到後...
一介不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分一毫也不苟取。形容人的操守清廉。語本《孟子.萬章上》。[例]他除了應得的俸祿外,餘則一介不取,是個清廉的好官。
緹縈救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漢文帝時,太倉令淳于意因罪要受肉刑,詔命解送長安。緹縈隨父至長安,並上書給漢文帝,願賣身為官婢以贖父罪,文帝憐憫他,便下令廢除了肉刑,並赦免了淳于意。見《史記.卷一○五.扁鵲倉公傳》。
歸因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運氣有關。身心狀況:工作過程中個人當時身體及心情狀況是否影響工作成效。其他:個人自覺此次成敗因素中,除了上述五項之外,有何其他事關人與事的影響結果(如別人幫助或評分不公等)。  後經其他心理學家重複調查研究,結果證實溫納所發現的六項成敗因素,足可代表一般人的歸因反應。惟在以學生為調查對象時,學生們對考試成敗的歸因,則多以前四項(能力、努力、工作難度、運氣)為主。 溫納歸因論在教育上的意涵(引自張春興,2001)根據學生自我歸因可預測此後學習動機。學生自我歸因雖未必真實但卻是重要的:從心理輔導的觀點言,培養學生從了解自己、...
直搗黃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黃龍」是指黃龍府,在今吉林省境,宋朝時為金人的都城。「直搗黃龍」本來是岳飛討伐金人時,以直抵金人都城黃龍府與部下相激勉,所採取的應戰策略。後來擴大引申,除了戰事以外,也可以用在各種競賽中,為了爭取勝利所用的策略,直接深入對方內部要地。《宋史.卷三六五.岳飛列傳》提到,岳飛在對抗金人的戰役中,屢戰屢勝,士氣高昂。自燕京以南,金兵的號令無法施行,許多金朝的將領、官兵也都率領部眾向岳飛投降。岳飛的軍隊士氣大振,岳飛也很高興,就勉勵將士說:「我們要深入敵軍,直接攻克金人的都城黃龍府,然後大家就可以痛快地盡情喝酒以資慶祝!」後來「直搗黃龍」這個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以借指直接進擊敵方都城、巢穴。
行動研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計畫是屬於發展性的計畫行動研究獲得的結論只應用在工作進行的場所,不作一般理論性的推論行動研究的結果除了使現狀獲得改進之外,同時也使參與研究的實際工作人員獲得專業的成長評論行動研究的價值,側重於對實際情況所引發的改善程度,而不在於知識量增加的多少
麻木不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對事物漠不關心或反應遲鈍。《兒女英雄傳》第二七回:「天下作女孩兒的,除了那班天日不懂,麻木不仁的姑娘,是個女兒,便有個女兒情態。」也作「麻痺不仁」。
掮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居中介紹買賣以賺取佣金的人。[例]他除了開店以外,也兼充房地產掮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