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593.7656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俗共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士與俗人並皆欣賞。指趣味合於一般人的欣賞水準。明.孫仁孺《東郭記》第八齣:「聞得有綿駒善歌,俗共賞。」《紅樓夢》第五○回:「不如作些淺近的物兒,大家俗共賞纔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美觀而不落俗套。如:「這房間布置得很緻。」
教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博教育是利用教育的效果,以追求實現人性的超越。人類生活含個人和公共(群體)兩方面,個人的超越要在公共或群體中才能表現出來;同時個人的超越,也是在公私生活兩方面呈現。概括的說,博教育是自由人的教育。自由是在發展人的善性,使人先對自己負責任,把自私自利的私心,變成為全體人類的公心,成為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依此學習生活並發展特長,自由就在其中。這種教育薰陶下的人將具備以下的能力:(1)了解問題和解決的方法;(2)應用已有的知識技能以開創新知識新技能;(3)提高個人和全人類的品質。
  博教育發軔於古希臘時期,就其字源而言,博(Liberal)一詞源自於拉丁文字根""Liber""...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優美、不粗俗。《漢書.卷七六.張敞傳》:「敞孫竦,王莽時至郡守,封侯,博學文過於敞,然政事不及也。」《文明小史》第三四回:「只是字句做得太文了,各書鋪裡收稿的總校看不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的興致。唐.權德輿〈韋賓客宅與諸博士宴集〉詩:「簪組歡言久,琴壺興長。」《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且其人善能詼諧談笑,廣曉技藝,或者可以賜他侍坐,以助副大使興萬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書名。十九篇。相傳〈釋詁〉一篇,為周公所撰。其他或言為孔子、子夏、叔孫通、梁文所增補。基本上當是由漢初儒者綴輯舊文遞相增益而成,為中國最古訓詁名物的書。前三篇〈釋詁〉、〈釋言〉、〈釋訓〉解釋一般語詞,後十六篇專門解釋各種名物術語。《爾》的注釋有晉代郭璞注、宋代邢昺疏、清代邵晉涵的《爾正義》、清代郝懿行的《爾義疏》,皆稱精博。
2.文正直。《漢書.卷八八.儒林傳.序》:「文章爾,訓辭深厚,恩施甚美。」宋.蘇軾〈司馬君實獨樂園〉詩:「洛陽古多士,風俗猶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清靜致。《初刻拍案驚奇》卷一八:「丹客觀翫園中景致,欣然道:『好個幽去處!』」《儒林外史》第八回:「我們幾年京華塵土中,那得見這樣幽景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學養深厚,氣度雍容。《三國志.卷一八.魏書.李典傳》:「典好學問,貴儒,不與諸將爭功。」《儒林外史》第四四回:「鎮臺見他美如冠玉,衣冠儒,和他行禮奉坐。」
不登大之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之堂,風人物聚會的廳堂,借指高的境界。「不登大之堂」指文藝作品粗俗低劣,不能獲得高文士的欣賞。清.沈德潛《說詩晬語》卷一一九:「晚唐人詩……求新在此,不登大之堂正在此。」《兒女英雄傳》緣起首回:「這部評話原是不登大之堂的一種小說,初名金玉緣。」後泛指一切粗俗、不入流的事物。如:「此人魯莽粗鄙,不登大之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本指《詩經》中的國風、大、小,後泛指詩文之事。三國魏.曹植〈求通親親表〉:「如此則古人之所歎,風之所詠,復存於聖世矣。」南朝梁.蕭統〈文選序〉:「故風之道,粲然可觀。」
2.高尚不俗。如:「舉止風」。唐.王維〈送張舍人佐江州同薛璩十韻〉:「清範何風流,高文有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