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227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75.450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詩經》二之一。收詩三十一篇,多為王室貴族正的樂歌。相對於〈小〉而言。《詩經.大序》:「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廢興也。政有小大,故有小焉,有大焉。」
2.性純正而有美德。如:「此次倡導禮貌運動,或有未盡事宜,敬請大之士指正!」《漢書.卷五三.景十三王傳》:「夫唯大,卓爾不群,河間獻王近之矣!」
3.風。如:「開個小玩笑,雖然無傷大,但仍應留意大家的觀感。」《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二五回:「像這種當個頑意兒,不必問他真的假的,倒也無傷大。」
〔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爾〕3卷,不著撰人。
  明刊白文本
  晉郭璞(276-324)注
  南宋國子監刻本
  元刊本
  明景泰7年(1456)應天府尹馬諒刊本,清查慎行批校
  明嘉靖4年(1525)黃時庸刊本
  明刊黑口10行本
  明刊白口9行本
  明內府刊本
  明嘉靖(1522-1566)至隆慶(1567-1574)間新安畢效欽刊本,四之一
  明萬曆31年(1603)錢塘胡氏刊本,格致叢書之一
  明天啟6年(1626)武林郎氏堂策檻刊本,五之一
  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溫和高。《文選.袁宏.三國名臣序贊》:「郎中溫,器識純素。」清.紀昀《閱微草堂筆記.卷三.灤陽消夏錄三》:「見小童隱映疏竹間,年可十四、五,端麗溫,如靚妝女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儀態有失體統。如:「穿拖鞋上街,看來不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古樸致。《常語搜.卷二.類.古》:「魏鍾繇善書,古有餘。」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外觀大方而高。如:「你這個站相,實在不觀。」《福惠全書.卷三.蒞任部.申繳門簿》:「其間一則觀,令人見之而可敬。」
〔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小〕為〔詩經〕篇名;〔小〕與〔大〕合稱二(二之區分,參見「大」)。朱熹〔詩集傳〕云:「正小,宴饗之樂也。」〔小〕固然多為讌享朝會,公卿大夫之作品,但〔小〕仍有〔大〕所無之抒情歌謠,類似〔國風〕的勞人思婦作品,可能是樂調的關係,而被列入〔小〕。
  〔小〕計七十四篇,其內容大體可分為七類:
1.宴饗之歌謠:如〔鹿鳴〕為君臣群宴,〔常棣〕為兄弟之宴,〔伐木〕為親友故舊之宴,〔蓼蕭〕為諸侯燕饗。2.官吏之歌謠:如〔四牡〕為官吏思歸,〔皇皇者華〕為出差之苦,〔小明〕為久官思歸,〔四月〕為小吏行役之苦,〔正月〕為官吏憂國之詩。3.諷刺之歌謠:如〔節南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頌為《詩經》一書中詩的體裁。亦指中正和平或太平盛世的音樂。《論語.子罕》:「吾自衛反魯,然後樂正,頌各得其所。」《禮記.樂記》:「故聽其頌之聲,志意得廣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詩經》二之一。相對於〈大〉而言。收詩八十篇,其中六篇有目無辭。內容中正和平,歷來被視為正的樂歌。《詩經.大序》:「者正也,言王政之所由廢興也。政有小大,故有小焉,有大焉。」《史記.卷八四.屈原賈生傳》:「國風好色而不淫,小怨誹而不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簡潔。《元史.卷一九○.儒學傳二.戴表元傳》:「故其學博而肆,其文清深潔,化陳腐為神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