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4.考慮。《韓非子.亡徵》:「心悁忿而不訾前後者,可亡也。」
一曝十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處處聽奕秋的指導;另一個卻老是盼著有大天鵝飛來,準備用箭射鵝。兩個徒弟是一個師傅教的,一起學的,然而後者的成績卻差得很遠。這不是他們的智力有什 麼區別,而是專心的程度不一樣啊。”這是一個很有教育意義的故事,我們要學習一樣東西、做好一件事情,是非專心致志、下苦功夫不可的。若是今天做一些,把它丟下了,隔天十天再去做,那麼事情怎樣做得好呢?求學、做事的能否成功,這也是個決定因素之一,故後來的人便將孟子所說的“一日曝之,十日寒之”精簡成“一曝十寒”一句成語,用來比喻修學、做事沒有恆心,作輟無常的一種說法。 4. 相似、相反詞 ...
形單影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淚,至今讀之仍是教人鼻酸。其中一段寫到兩人在世上的孤苦無依,文云:「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意思是說:我的三個兄長都不幸早逝,能繼承韓氏祖先的後代,在孫輩只有你一人,在子輩也只有我一人。兒孫兩代都各只有一個人,身影孤獨,無伴隨者。」後來「形單影隻」被用來形容孤單無伴。
山高水長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微光武豈能遂先生之高哉?而使貪夫廉,懦夫立,是有大功於名教也。某來守是邦,始搆堂而奠焉,迺復其為後者四家,以奉祠事,又從而歌曰:「雲山蒼蒼,江水泱泱1>,先生2>之風3>,山高水長4>。」 〔注解〕 (1) 泱泱:水深廣的樣子。 (2) 先生:指嚴光。字子陵,生卒年不詳,東漢會稽餘姚人。嘗與光武帝同遊學,及光武即位,乃變更姓名,隱居富春山,耕釣以終。 (3) 風:風範。 (4) 山高水長:比喻人品高潔,垂範久遠。
舉棋不定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左傳.襄公二十五年》衛獻公自夷儀使與甯喜言,甯喜許之。大叔文子聞之,曰:「烏乎!《詩》所謂『我躬不說,皇恤我後者。』甯子可謂不恤其後矣。將可乎哉?殆必不可。君子之行,思其終也,思其復也。《書》曰:『慎始而敬終,終以不困。』《詩》曰:『夙夜匪解,以事一人。』今甯子1>視君不如弈棋,其何以免乎?弈者舉棋不定,不勝其耦2>,而況置君而弗定乎?必不免矣。九世之卿族,一舉而滅之,可哀也哉!」 〔注解〕 (1) 甯子:甯喜,春秋衛國人,生卒年不詳。甯,音ㄋ|ㄥˋ。 (2) 耦:音ㄡˇ,指下棋的對手。
絕無僅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4.宋.包恢〈旌表陸氏門記〉:「然則歷千餘載而下,而乃有如陸氏之門者,豈非世之寥寥乎絕無僅有,而卓卓乎光前絕後者乎?」
失之交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田子方》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夫子曰:「回,何謂邪?」曰:「夫子步,亦步也;夫子言,亦言也;夫子趨,亦趨也;夫子辯,亦辯也;夫子馳,亦馳也;夫子言道,回亦言道也;及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者,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无器而民滔乎前,而不知所以然而已矣。」仲尼曰:「惡!可不察與!夫哀莫大於心死,而人死亦次之。日出東方而入於西極,萬物莫不比方,有目有趾者,待是而後成功,是出則存,是入則亡。萬物亦然,有待也而死,有待也而生。吾一受其成形,而不化以待盡,效物而動,日夜无隙,而不知其所終;薰然其成形,知命不能規乎其前。丘以是日徂。吾終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同伴。《史記.卷九一.黥布傳》:「迺率其曹偶,亡之江中為群盜。」宋.蘇軾〈鳳翔八觀詩.石鼓歌〉:「登山刻石頌功烈,後者無繼前無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動物名。哺乳綱長鼻目。力強,性溫馴。皮厚,毛少,耳大,鼻長圓筒狀,能伸捲自如,有一對長門牙自口伸出。產於印度、非洲等熱帶地區。現生存者有非洲象與亞洲象二種,前者凶野難馴,後者則溫馴。俗稱為「大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被拘禁的犯人或俘虜。如:「死囚」、「敵囚」。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言語》:「當共戮力王室,克復神州,何至作楚囚相對?」宋.歐陽修〈縱囚論〉:「其囚及期,而卒自歸無後者,是君子之所難,而小人之所易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