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個人主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例如中世紀的歐洲)或以「羞辱」作為手段(例如日本,違反群體規範的個人便是「讓祖先蒙羞」)的社會,在後者的社會裡,人們必須不斷回顧自己的言行,以確保那樣的行為是「可以被接受的」(這種現象又稱為團體迷思)。衡量一個社會是否是「個人主義」的標準則會隨著時間和國家而改變。舉例而言,日本社會是非常以群體為取向的(例如「決定」往往是由團體的共識所達成,而非個人),而且也被稱為「人格發展緩慢」(與西方國家相較)的社會。美國通常被認為是屬於個人主義社會的「最極端」,而歐洲社會則較傾向於認同「公共精神」、國家的「社會主義」政策、以及「公...
情境領導理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素和領導效能三方面,如下:(1)領導行為,可分為「工作行為」和「關係行為」,前者重視任務導向的領導,後者重視關係導向的領導。其領導行為之型式又分為四種,即a.高工作高關係領導,又稱說服式領導;b.高工作低關係領導,又稱命令式領導;c.低工作高關係領導,又稱參與式領導;d.低工作低關係領導,又稱委任式領導。(2)情境因素,強調以部屬的成熟度作為情境因素之依據。所謂部屬的成熟度,只工作成熟度和心理成熟度。一般來說,部屬的工作成熟度,係指部屬本身工作能力的具備程度,包含知識和技巧二方面的成熟程度。部屬心理成熟度,則指部屬工作意...
個別差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習效果的策略。依據心理學研究,個別差異可分為個體間的差異跟個體內的差異,前者是指每一個人之間的差異,後者指出個人在各種身心特質發展的優劣,也就是多元智慧發展的可能性。我國國民教育強調因才施教,九年一貫課程尤為重視適性教育。教育不普及時代,學生人數有限且經過選擇,學生之間差異較小,教師較容易依據學生的不同進度來進行教學。但在教育普及之後,接受教育的人數增加,國民都要接受義務教育,教學型態從個別教育走向集體教學,教師已無暇在班級教育中注意到個別差異的問題,容易引發學生學習挫折感,影響教育成效。因此,在班級教學中,首先,教師應...
補救教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tion)方式。基本上,補救教學與補習教育不同,前者以特地學生為對象,只在增強其學習能力不足為目的;後者則以全民為對象,只在提升國民生活知識和教育程度為目的,國內各類以升學為目的之文理補習班,不能視為補救教學之機構。一般而言,國內外實施補救教學的機構,都是在學校實施為主。不管國內教改訴求──「帶好每一位學生」或美國教改訴求──「不讓一位學生落後」(No Child Left Behind),都相當重視每位學生學習的表現,而要提升每位學生的學業表現,補教教學應該是相當有效的措施,因此,如何研發適切的學業成就評量診斷工具,發...
因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若一整數能除盡另一整數,則前者稱為後者的因子。如1、3、5、15都是15的因子。也稱為「因數」。
2.若一多項式能整除另一多項式,前者稱為後者的因子。如m-1為㎡-1的因子。也稱為「因式」。
一步一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亦言也;夫子趨,亦趨也;夫子辯,亦辯也;夫子馳,亦馳也;夫子言道,回亦言道也;及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者,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无器而民滔乎前,而不知所以然而已矣。」 〔注解〕 (1) 顏淵:顏回(西元前521∼前490),字子淵,春秋時魯人,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列於孔門德行科。 (2) 仲尼:孔子(西元前551∼前479),名丘,字仲尼,春秋時魯人。生有聖德,學無常師,相傳曾問禮於老聃,學樂於萇弘,學琴於師襄。初仕魯,為司寇,攝行相事,魯國大治。後周遊列國十三年,不見用,年六十八,返魯,晚年致力整理古代典籍。有弟子...
恩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恩惠與仇怨。多偏指後者。[例]我們之間的恩怨,就此一筆勾消,不再舊事重提。
形單隻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淚,至今讀之仍是教人鼻酸。其中一段寫到兩人在世上的孤苦無依,文云:「吾上有三兄,皆不幸早世。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意思是說:我的三個兄長都不幸早逝,能繼承韓氏祖先的後代,在孫輩只有你一人,在子輩也只有我一人。兒孫兩代都各只有一個人,身影孤獨,無伴隨者。」後來「形單影隻」被用來形容孤單無伴。
催化領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代教學領導而成為新的學校領導理念。課程領導與教學領導最大的不同點,在於前者重於校長採用催化領導策略,後者強調校長專業的介入跟主導。在發現學校本位課程過程之中,校長宜掌握催化領導的要點,讓全體教師發揮集體創新的力量,建構具有特色的校本課程。 中英文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催化領導英文關鍵字:facilitative leadership 參考書目:註1:吳清山、林天祐 (2005),教育新辭書,p.128-129,臺北市: 高等教育。
字詞聯想測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標準化表中找不到的反應是為個別化反應。比較精神病患者與一般正常人的反應發現,前者個別化反應較多,後者一般性反應較多。此測驗診斷上的用途逐漸減少,反應次數隨著年齡、社會經濟地位與教育程度、地區與文化背影、創造力與其它因素而變化。因此,適當解釋測驗分數,需要參考許多小團體常模與受測者的補充資料。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字詞聯想測驗英文關鍵字:Word Association Test 參考資料葉重新著。心理與教育測驗。2010初版。頁348-349。心理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