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78.127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困獸猶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廣死。吳從楚師,及清發,將擊之。夫王曰:「困獸猶鬥,況人乎?若知不免而致死,必敗我。若使先濟者知免,後者慕之,蔑有鬥心矣。半濟而後可擊也。」從之,又敗之。楚人為食,吳人及之,奔。食而從之,敗諸雍澨。五戰,及郢。
望之卻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望而卻步」之典故說明,提供參考。「望而卻步」典源作「望之卻步」。看到了一件困難或危險的事,有些人會去克服,有些人則會畏縮不前,後者的情形,就可以用「望而卻步」來形容。「卻」是退後不前的意思,《孔子家語.儒行解》說:「是猶卻步而欲求及前人,不可得也。」意思是一個人退縮不前而想趕上前人的成就,是不可能的。徐光啟(西元1562∼1633),字子先,明朝算學家,上海人。從利瑪竇學天算之學,為中國人研究西洋科學之始,曾任禮部尚書。譯著甚多,以幾何原本、農政全書等最著。當時明朝政局混亂,黨爭造成朝政敗壞,國力日衰。徐光啟看到這種情形,便感嘆地表示,黨爭耗費了士大夫的精力和才智,而對國家社會毫無...
綱舉目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綱,是網上的大繩。目,則是網的孔眼。只要提起網上的綱繩,這樣無數的網眼都會張開來,因此用來比喻如果能夠抓住事情的關鍵,各個環節都能輕易帶動。《呂氏春秋.離俗覽.用民》中,說明刑罰不如德化禮教,唯有善用後者,才是真正抓住治理人民的要領,也才能「壹引其綱,萬目皆張」,就是「綱舉目張」的意思。後來「綱舉目張」這句成語就從這裡演變而出,用來比喻能執其要領,則細節自能順理而成,後亦用以比喻條理分明。
適可而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朱熹治學以居敬窮理為主,集宋代理學的大成。著述豐富,其中影響最大的是《詩集傳》和《四書章句集注》,後者為元、明、清三朝科舉的標準本。在《四書章句集注.論語集注.鄉黨》中敘述孔子的生活規律,有「不多食」這一項,朱熹作注:「適可而止,無貪心也。」意思指吃東西吃到適當的程度就該停止,不要貪心吃得過多。後來「適可而止」被用來指事情做到恰到好處就該停止。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上因勞動摩擦致使皮膚形成厚繭。唐.王建〈去婦〉詩:「新婦去年胼手足,衣不暇縫蠶廢簇。」宋.洪咨夔〈漩口〉詩:「兩犍力不齊,手胼後者鞭。」
瞠乎其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莊子.田子方》顏淵問於仲尼曰:「夫子步亦步,夫子趨1>亦趨,夫子馳亦馳;夫子奔逸絕塵2>,而回3>瞠4>若乎後矣!」夫子曰:「回,何謂邪?」曰:「夫子步,亦步也;夫子言,亦言也;夫子趨,亦趨也;夫子辯,亦辯也;夫子馳,亦馳也;夫子言道,回亦言道也;及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者,夫子不言而信,不比而周,无器而民滔乎前,而不知所以然而已矣。」 〔注解〕 (1) 趨:快步走。 (2) 奔逸絕塵:奔走的速度極快,比喻才能傑出。見「奔逸絕塵」。 (3) 回:顏回(西元前521∼前490),字子淵,春秋時魯人,為孔子弟子。天資明睿,貧而好學,於弟子中最賢,孔子稱其「不遷怒,不貳過」。後世稱為「復聖」,...
標竿學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現相互比較之外;後來又增加內部學習及功能/通用的標竿學習,前者是在同一組織內的不同部門間互相做比較;後者是從一些已經在特定領域樹立起卓越聲譽的組織中,找出作家作業典範,通常是針對組織中的某項功能,如行銷、製造、人力資源等,來向標竿夥伴學習。標竿學習亦可應用在教育上,學校為提高其績效和競爭力,亦可採用標竿學習的做法,去觀摩其他辦學優異有績效的學校,作為學校改進及提升品質的參考,對於學校效能或品質增進,應有實質的幫助,所謂「見賢思齊」,就是最佳例證。標竿學習是一項頗具實用價值的管理工具,以卓越的組織作為學習的典範,吸取別人的...
木桶原理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個團隊裏,決定這個團隊戰鬥力強弱的不是那個能力最強、表現最好的人,而恰恰是那個能力最弱、表現最差的落後者。因為,最短的木板在對最長的木板起著限制和制約作用,決定了這個團隊的戰鬥力,影響了這個團隊的綜合實力。也就是說,要想方設法讓短板子達到長板子的高度或者讓所有的板子維持“足夠高”的相等高度,才能完全發揮團隊作用,充分體現團隊精神。 木桶原理的產生  木桶原理是由美國管理學家彼得提出的。說的是由多塊木板構成的木桶,其價值在於其盛水量的多少,但決定木桶盛水量多少的關鍵因素不是其最長的板塊,而是其最短的板塊。這就是說任何一個組...
喪心病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多罪過。父賢以弘當為嗣,故敕令自免。弘懷謙,不去官。及賢病篤,弘竟坐宗廟事繫獄,罪未決。室家問賢當為後者,賢恚恨不肯言。於是賢門下生博士義倩等與宗家計議,共矯賢令,使家丞上書言大行,以大河都尉玄成為後。賢1>薨,玄成2>在官聞喪,又言當為嗣,玄成深知其非賢雅意,即陽3>為病狂,臥便利,妄笑語昏亂。徵至長安,既葬,當襲爵,以病狂不應召。 〔注解〕 (1) 賢:韋賢,字長孺,漢魯國鄒人,生卒年不詳。為人質樸少欲,篤志於學。兼通《禮》、《尚書》,以《詩》教授,號稱鄒、魯大儒。 (2) 玄成:韋玄成(?∼西元前36),字少翁,漢朝魯國鄒人。韋賢少子。少好學,修父業,謙遜下士,以明經擢為諫大夫,遷大...
望而卻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望而卻步」典源作「望之卻步」。看到了一件困難或危險的事,有些人會去克服,有些人則會畏縮不前,後者的情形,就可以用「望而卻步」來形容。「卻」是退後不前的意思,《孔子家語.儒行解》說:「是猶卻步而欲求及前人,不可得也。」意思是一個人退縮不前而想趕上前人的成就,是不可能的。徐光啟(西元1562∼1633),字子先,明朝算學家,上海人。從利瑪竇學天算之學,為中國人研究西洋科學之始,曾任禮部尚書。譯著甚多,以幾何原本、農政全書等最著。當時明朝政局混亂,黨爭造成朝政敗壞,國力日衰。徐光啟看到這種情形,便感嘆地表示,黨爭耗費了士大夫的精力和才智,而對國家社會毫無幫助,而且同黨之人對彼此的陋行姑息容忍,更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