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8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詞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工具書。依據詞彙的體系及一定的編輯體例,蒐集詞、詞組、短語等資料,並加以解釋,以備查索、參考。可分普通及專業兩種,前者如《國語詞典》,後者如《電腦詞典》。[例]詞典是從事學術研究不可或缺的工具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裂痕、縫隙。《續漢書志.第一.律曆志上》:「候氣之法,為室三重,戶閉,塗釁必周,密布緹縵。」明.宋應星《天工開物.卷中.鐘》:「若相承遇緩,則先入之質欲凍,後者不粘,釁所由生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芸香科枸橘屬,落葉灌木或小喬木。枝多刺,葉柄有翅,三出複葉,小葉卵形。春夏間開五瓣白色花。果實形小而味酸,不堪食,但可入藥,未熟者稱為「枳實」,已熟的稱為「枳殼」,二者性味效用相似,但後者力薄性緩。也稱為「枸橘」、「臭橘」。
創制與複決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投票所涉及之決策議題可分為超越憲法的公民投票及憲法下的公民投票,前者源於國民主權,如:制憲公投,而後者則以憲法之規定運作。(註2) 參考書目註1:許育典,《憲法》,台北:元照,2011年9月五版,頁317-319。註2:林又蓁,<公民投票制度之研究─以我國首次實施公民投票為例>,民93。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創制權、複決權
潛在課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課內容我了解了多少?"卻不曾關注到"我從這些知識當中獲得什麼?對我的態度,我的價值觀有何特別影響?"後者便是潛在課程所探討的方向,他主要是以態度,價值觀,人生觀為主軸的深入探究課程學生從踏入學校的那一刻起,接受到的不僅僅是具體的知識,更重要的還有受學校潛在課程薰陶下養成的人格,自主觀念等,這些都是經過長時間的潛移默化之下所產生的;書本上的知識,也許在三年,五年後,就在我們的記憶中消失了,但是這種價值觀念,人格養成,卻會影響我們更深更遠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整、齊備。如:「全部」、「十全十美」、「文武雙全」、「全副武裝」。
普遍、整個。如:「全國」、「全面」、「全家」、「全體」。
都、皆。如:「他們全來了!」、「球瓶全倒了!」
保持完整。如:「保全」、「兩全其美」、「苟全性命」。
參政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人民行使政權之作法又可分為選舉罷免權及創制複決權兩類,前者係為對政府人權或民意代表等人之控制權,而後者則是對政府決策及立法管制等事之控制權。而人民參與治權則是指一國國民符合法律所訂之一定資格,則可參與國家相關政務運作。(註1) 參考書目註1:許育典,《憲法》,台北:元照,2011年9月五版,頁312-316。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參政權英文關鍵字:Political Participation Rights
焦點團體訪談法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錄影+錄音能取得更好的效果。差異:(1) 完全團體VS迷你團體:兩者的差異主要在於人數上的差別,採取後者的研究者,為了彌補資料的豐富性與多元性,往往會採取增加訪談次數以增加資料豐富性。(2) 完全團體與迷你團體VS電話團體:兩者的差異,在於主持人的角色變化,在電話團體訪談過程中,主持人必須擔任引導者的角色。 參、焦點團體訪談法之運用步驟 一、 Preparation 準備階段(一) 形成明確的研究問題1. 清楚的、明確的研究問題引導發展焦點團體的訪談方向2. 一般而言,研究者會從研究問題中,發展出三到四個問題,作為焦點團...
社會連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基礎逐漸加上其他如:正式或非正式的社會關係、社會網絡中的強連帶以及弱連帶所構成,而前者稱為機械連帶,後者則是有機連帶。 機械連帶涂爾幹用以描述分工極少的小規模社會中,社會的凝聚形式,在此一種社會連帶中,人際關係幾乎不具有專業化或個人化,成員通常不被允許有個人主義傾向的選擇,集體意識中即涵蓋了個人意識,其成員價值和行為的同質性,造就了強烈的社會約束,使每一個體同質性極高,較無法容納異己者,對於違逆團體之人也採用較為嚴厲的懲處。 有機連帶有別於機械連帶,有機連帶是存在於高度分工的複雜社會中,社會凝聚力所展現的形式,也和機械連...
五十步笑百步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戰國時,孟子和梁惠王談話中所舉的例子。孟子以兩名士兵在前線作戰時退卻,其中一人跑了五十步,另一人跑了一百步,前者就譏笑後者不中用。其實兩個人都是退卻,只是程度不同罷了。典出《孟子.梁惠王上》。後比喻自己和別人犯同樣的缺點或錯誤,只是程度上輕些,可是卻譏笑別人。南朝梁.釋僧祐《弘明集.何承天答宗居士書》:「豈獨愛欲未除,宿緣是畏,唯見其有,豈復是過,以此嗤齊侯,猶五十步笑百步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