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253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葡萄仙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歌舞劇名。現代兒童歌舞劇。黎錦暉的歌舞劇代表作,創作於西元1922。上海國語專修學校歌舞部表演,黎明暉飾葡萄仙子。該劇通過葡萄仙子、喜鵲、甲蟲、山羊、兔子及雪花、雨點、太陽、春風、露珠的相互關係,告訴人們應該愛護勞動果實,培養兒童的優良素質,陶冶青少年的高尚情操。該劇歌詞朗朗上口,曲調優美動聽。舞蹈採用了形意舞和加工後的動物和兒童動作,曾風靡全國,配合了當時蔡元培提出的美育教育,和國語推廣運動。上海大中華唱片公司灌製了唱片。該劇成為中華歌舞團和明月歌舞社的保留劇目。西元1923上海中華書局曾出版單行本,受到學校師生的歡迎。
葡萄球菌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微生物,屬革蘭氏陽性球菌,因常常聚集成葡萄串狀而得名。葡萄球菌分布極廣,在人類或動物的黏膜及皮膚上均可見。多數葡萄球菌為非致病菌,僅少數可致病。主要引起癤、癰、毛囊炎、肺炎、腦膿腫、化膿性骨髓炎及傷口感染等。
台灣葡萄天蛾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台灣葡萄天蛾Ampelophaga rubiginosa myosotis為台灣特有種。觸角絲狀。體背面褐色,腹面淺褐色帶粉色;由頭頂至腹部第2節具有一條淡紅白色背中線。前翅底色為灰褐色帶紫色光澤,頂角一有深褐色三角形斑紋,中分頂角,斑紋下方翅色較淡;後翅深褐色,臀角有一小白色塊,緣毛赤褐色。前翅反面橙灰色,外緣區顏色淡灰褐色,呈不規則狀;翅基部至中央具一大型三角形斑紋,黑褐色。後翅反面為灰紅色,中室外側有兩條微弱之橫線。寄主植物為葡萄科(Vitaceae)的植物。成蟲出現於3~11月;幼蟲生態未知。有關本種之描述主要引用張保信(1989)及陳雲鴻(1994)所發表之文獻內容。
廣東山葡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回羽狀複葉具3 - 5小葉,或2回羽狀複葉,長10 - 20 cm;小葉卵或卵狀長橢圓形。

葡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蓼科海葡萄屬。落葉喬木。莖分歧,枝多呈彎曲狀。葉革質,互生,闊心形,全緣,基部心形,表面濃綠而有光澤,中肋及側脈均呈紅色。葉柄基部具有鞘狀托葉。花成總狀排列,白色而有芳香。花序初時直立,結果後即向下懸垂。果實也稱為「海葡萄」,渾圓纍垂成串,狀似葡萄,可供食用。
葡萄穗黴毒素中毒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誤食被葡萄狀穗黴菌(Stachybotrys atra)感染的乾草、米糠所引起的食物中毒。最早在1931年蘇俄烏克蘭地區報告,數千馬匹因食用黴菌污染的糧草中毒死亡,此病通常在動物中流行,主要特徵為白血球減少及廣泛性出血;典型中毒可見消化道炎症和壞死及白血球減少、血小板減少、出血;非典型中毒係食入大量毒素後發生,可見神經損害及休克死亡。流行地區之居民也可發病,主要症狀為皮膚炎、卡他性咽炎、出血性鼻炎、胸悶,有時體溫微升,白血球減少。
葡萄葉銀蓮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毛茛科銀蓮花屬,多年生草本。高約五十至八十公分。被白色剛毛,葉不規則掌狀分裂,約四至五裂,基生。夏開花,花被五片。果實密生白毛,聚集成球狀。全草味苦、性寒、有毒,可入藥,治跌打損傷、風溼等。常生華中、華西及印度的海拔一千至三千公尺陰溼地。
葡萄炸彈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炸彈,可增加爆炸的威力範圍。當炸彈脫離飛機的彈艙後,即可自由導落至欲攻擊的目標。
葡萄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植物名。葡萄科蛇葡萄屬,落葉性木質藤本。小枝幼時有毛,具長柄,卷鬚兩歧。葉具長柄,呈三角狀心形或闊卵形,鈍鋸齒緣,前端有一針尖。花細小,淡綠色。夏秋兩季結球形漿果,初為綠白色,漸轉為淡紫,最後變為碧藍色。果實有毒,誤食會造成嘔吐、腹痛、腹瀉等。根部煎汁可用以治療眼疾與刀傷。也稱為「野葡萄」、「蘡薁」。
葡萄深碧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形容江水清澈碧綠。宋.蘇軾〈滿江紅.江漢西來〉詞:「江漢西來,高樓下,葡萄深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