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您是否想查詢 所知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課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傑,2000)。課程是目標主張課程是一系列目標的組合,是受二十世紀初工商界科學管理的績效責任概念興起所致。此概念強調目標的明確性與可觀察性,並以此引導所有的課程設計活動,彰顯課程實施效果。課程是計畫課程便是學生的學習計畫,包含了學習目標、內容、活動,甚至是評鑑。而課程計畫宜顧及學生的角色且對學生的學習機會影響很大。「課程是計畫」的概念與前三類概念有部分重疊,且強調課程的程序部分,即重視完整的目標、內容、方法與評鑑的規劃,使教師在執行課程時,能有所依循。實有課程是學校計畫內或計畫外確實存在的一切課程,包括顯著課程與潛在課程...
略識之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肘成胝。既壯,而膚革不豐盈,未老而齒髮早衰白,瞥瞥然如飛蠅垂珠在眸子中也,動以萬數,蓋以苦學力文所致。 〔注解〕 (1) 僕:我,自謙之詞。 (2) 乳母:專司授乳及看護幼兒的僕婦。 (3) 默識:暗中記誦在心。〔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新唐書.卷一一九.白居易列傳》
同歸殊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的相同,而所經的途徑不同。語本《易經.繫辭下》:「天下同歸而殊途,一致而百慮。」比喻用不同的方法,得到相同的效果或目標一致。《文選.嵇康.琴賦》:「其餘觸類而長,所致非一,同歸殊途,或文或質。」也作「殊方同致」、「殊途同歸」、「殊塗同歸」、「殊塗同會」、「殊塗同致」、「殊塗一致」、「殊路同歸」、「殊致同歸」、「異途同歸」、「異路同歸」。
面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青春期男女易患的皮膚病,常在皮膚上發生小痘或黑頭。本病因皮脂腺過度分泌、毛囊角質異化、細菌增生所致起的毛囊發炎現象。也稱為「痤瘡」、「青春痘」。
同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同謀、同夥。宋.蘇軾〈乞醫療病囚狀〉:「若死者稍眾,則所差衙前曹司醫人,與嶽子同情。使囚詐稱疾病,以張人數。」《董西廂》卷二:「雖被賊掠,皆我開門迎賊所致,執作同情,何辭以辯?」
溥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完整版(2007):1964年,所出版的《我的前半生》(定本)一書中,因當時社會環境和諸多政治原因所致,原稿被刪除了16萬字。2007年,所出版的《我的前半生》(全本)將刪除內容全部還原,溥儀在改造過程中的情況、溥儀的打油詩以及占卜的卦辭等內容將首次與讀者見面。˙《溥儀跟他的五個女人》:1993/07/15,徐虹,希代出版社,(正體中文)(後來拍成電視連續劇,在台灣東森綜合台播出過)˙《毛澤東、周恩來與溥儀》:1999/01/01,王慶祥,東方出版社,(正體中文)˙《隨侍溥儀紀實》:1999/01/01,王慶祥,東方出...
文化不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事實上卻不一定如此。貧困家庭的子女之所以不能適應學校教育,主要是學校教育以中產階級的文化及價值為基礎所致。這種情況,對中產階級的子女有利,貧困家庭的子女要適應這陌生環境,自然倍感困難,因而成績不如人。華倫坦主張這是文化「差異」(difference)而不是「貧困」(poverty)或「缺陷」(deficit)。此理論也可說明為什麼〔及早教育方案〕沒有收到預期的效果。 關鍵字中文關鍵字:文化不利英文關鍵字:Culture Deprivation 參考資料吳清山、林天祐/著。教育小辭書,頁22-23。五南圖書出版公司。
魂不附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魂不附體」這句成語就由這裡演變而出,而「魂」卻轉移為人自己的魂魄。自己的魂魄不附在自己身上,極度驚嚇所致。因此,「魂不附體」就用以形容驚嚇過度而心不能自主。
鳴鐘列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削1>,薄技2>也,而郅氏鼎食3>。胃脯,簡微耳,濁氏連騎。馬醫,淺方4>,張里擊鍾5>。此皆誠壹之所致。 〔注解〕 (1) 洒削:音ㄒ|ˇ ㄒㄩㄝˋ,磨刀時以水灑之。 (2) 薄技:粗淺的技藝。 (3) 鼎食:列鼎而食。形容富貴人家飲食奢侈。鼎,古代用來烹煮食物的金屬器具。圓腹、三足兩耳,亦有四足的方鼎。盛行於商、周時代。 (4) 淺方:低淺的醫術。 (5) 擊鍾:敲鐘以為聚食之號。〔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漢.張衡〈西京賦〉(據《文選.卷二.賦.京都上》引)
舌尖現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目錄1 舌尖現象1.1 定義1.2 如何避免1.3 相關研究 舌尖現象 定義指話到舌尖上卻記不起來的現象,認知論的解釋是形、聲、意三種代碼聯結困難,當原刺激物呈現檢索指引時,只解出形碼、意碼,未能解出「聲碼」所致。簡單說就是指某些字詞已經到了舌尖,卻欠那麼臨門一腳就是說不出來(或想不起來),稱為舌尖現象(tip-of-the-tongue-phenomenon;縮寫TOT)。例如:在課堂上盯著某個學生,但卻怎麼都喊不出他的名字。 如何避免只要先把資料整理好,讓資料變成有組織、有條理的資訊,再存放到大腦裡,將來只需要順著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