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您是否想查詢 所知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漫不經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至七年春,今上大婚禮成,藩邸殿宇,及陳設器具,俱塗飾草率,皆李永貞貪其侵冒,包工了事,漫不加意之所致也。」
不識之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肘成胝。既壯,而膚革不豐盈,未老而齒髮早衰白,瞥瞥然如飛蠅垂珠在眸子中也,動以萬數,蓋以苦學力文所致。 〔注解〕 (1) 僕:我,自謙之詞。 (2) 乳母:專司授乳及看護幼兒的僕婦。 (3) 默識:暗中記誦在心。〔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新唐書.卷一一九.白居易列傳》
因地制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03.《清史稿.卷一三三.兵志四》:「於是民心不固,盜賊橫行,所過州縣村莊,動遭劫掠,是又地方官不能因地制宜舉行團練之所致,因噎廢食,貽誤殊多。」
投射作用(Projection)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定義也稱外射,是自欺性的機轉,屬於「不成熟心理防衛機轉」(Immature Mechanism)。係將一切不愉快之遭遇,諉過於他人或環境,藉以掩飾自己,防衛自己,作為解決挫折衝突及維護自尊之手段。 將己身的不愉快遭遇認為是他人所致,或將自己無法接受的情感、情緒、內心本意等等,投影至他人身上,認為並非自己所想,而是他人緣故才導致,以產生(負面的)行為。總的說來,個體將自己的錯誤、缺點,不被接受的想法、不希望有的特質、不為社會認可的慾望、不良的情感、動機,或可能具危險性的念頭或衝動,通過此一防衛機轉轉移至另外一人身上,歸諸...
群策群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根據《史記.卷七.項羽本紀》的記載,秦朝滅亡之後,楚、漢爭奪天下,結果在垓下這個地方,劉邦的漢軍重挫了項羽的楚軍,之後項羽突破重圍逃到烏江,在烏江畔,他說:「天之亡我,我何渡為!」覺得沒有顏面回去見故鄉的父老,於是自刎而死。項羽將自己失敗的原因歸為天命所致,但漢朝的揚雄不贊同,他認為:「劉邦懂得運用眾人的計策和力量,因此可以得到天下;而項羽因為不能知人善任,剛愎自用,最後落得兵敗自刎的下場,這和天命有什麼關係呢?」此段話見載於《法言》,後來「群策群力」這句成語就從原文中的「漢屈群策,群策屈群力。」演變而出,用來指聚合眾人的智慧和能力。
社會階層化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為功能論者之基本主張。而個人社會階層之所以有高低,是因個人的重要性與本身的才能及所需要的訓練程度所致。且在不同的社會階層有不同的報酬、權力及聲望。 中英文關鍵字中文關鍵字:社會階層化英文關鍵字:social stratification 參考資料陳嘉陽(2012)。教育概論(上冊),頁198-199。教甄策略研究中心。李文仁(2006)。台灣高教擴張與社會階層化之探究。佛光大學社會學系碩士論文。
弊端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產生弊病的原因。[例]這件工程的弊端,主要是官員的徇私貪汙所致
符應原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卻在於他們早已受資本社會的壓榨,許久無法翻身,因此階層並非自身所能全然造成,而是受到資本社會的影響所致。 關鍵字中文:符應原則英文:Correspondence principle 參考書目註1 陳奎熹(1999)。教育社會學研究,頁15-16。師大書苑有限公司註2 陳奎熹(2001)。教育社會學導論,頁21。師大書苑有限公司
心力交瘁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精神和體力幾乎耗盡。[例]醫生說她的病是由於營養不良,加上心力交瘁所致
學者魏肯斯等人(Wickens,Borns,&Allen,1963)發現干擾主要來自相似的記憶,認為遺忘產生的原因是由於訊息之間互相干擾,使得訊息無法被個體提取,而非單純地因為時間經過。越是相似的訊息越會引發干擾。行為主義心理學家也認為遺忘原因是學得經驗遭受干擾所致。個體在學習時,由於先備知識與新的學習經驗兩者之間,新舊經驗彼此相互干擾結果,使記憶的運作遭到抑制。此時個體遺忘原因可分為前向干擾與後向干擾兩方面解釋。在記憶遺忘理論中,最常被探討的兩個理論是干擾(interference)與消褪(decay)。干擾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