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您是否想查詢 所知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牛刀割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大材小用。參見「割雞焉用牛刀」條。宋.朱熹〈答蔡季通〉:「旋運只是勞心之所致,小試參同之萬一,當如牛刀割雞也。」
瓊瑤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比喻別人所致贈的禮物或詩文。[例]書信來天外,瓊瑤滿匣中。(唐.劉禹錫〈酬太原令狐相公見寄〉詩)
學業有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研究學問有所成就。元.陶宗儀《南村輟耕錄.卷七.孝感》:「雖夫人喜溢於中,不自知其然而然,亦先生學業有成所致與?」
流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相沿而成的弊端。《三國志.卷一六.魏書.任蘇杜鄭倉傳.杜畿》:「今之學者,師商、韓而上法術,競以儒家為迂闊,不周世用,此最風俗之流弊,創業者之所致慎也。」宋.葉適〈題畵婆須密女〉:「此蘇黃之流弊,當戒而不當法也。」
僅識之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肘成胝。既壯,而膚革不豐盈,未老而齒髮早衰白,瞥瞥然如飛蠅垂珠在眸子中也,動以萬數,蓋以苦學力文所致。 〔注解〕 (1) 僕:我,自謙之詞。 (2) 乳母:專司授乳及看護幼兒的僕婦。 (3) 默識:暗中記誦在心。〔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新唐書.卷一一九.白居易列傳》
驚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驚奇讚嘆。《晉書.卷三三.王祥傳》:「鄉里驚歎,以為孝感所致焉。」也作「驚嘆」。
流離顛沛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民煮木為酪;酪不可食,重為煩擾。流民入關者數十萬人,置養澹官以稟之,吏盜其稟,飢死者什七八。莽恥為政所致,乃下詔曰:「予遭陽九之阸1>,百六之會2>,枯旱霜蝗3>,饑饉荐臻4>,蠻夷猾夏5>,寇賊姦軌6>,百姓流離。予甚悼之,害氣將究矣。」歲為此言,以至於亡。 〔注解〕 (1) 陽九之阸:災難、困厄的時運。阸,音ㄜˋ,同「厄」。見「陽九之阸」。 (2) 百六之會:厄運。見「百六之會」。 (3) 霜蝗:霜害和蝗災。 (4) 饑饉荐臻:指連年災荒。荐臻,連續不斷。 (5) 猾夏:侵擾華夏。猾,音ㄏㄨㄚˊ。 (6) 姦軌:犯法作亂。 ◎2《漢書.卷四五.蒯伍江息夫傳.蒯通》蒯通知天下權在...
淋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淋病是發生率極高的性接觸傳染病,可發生於男性、女性和嬰兒在出生過程中被傳染。目錄1 一、途徑2 二、症狀3 三、合併症4 關鍵字5 參考資料 一、途徑由奈瑟氏淋病雙球菌所致之疾病,經由性接觸(陰道性交、口交、肛交)侵入宿主。此菌不能長時間離開宿主而存活,故無法藉非生物之途徑而傳染,如馬桶、床單、毛巾等。 二、症狀1.女性感染時多無症狀,部分有陰道分泌物增加、尿道流出黃色膿性分泌物、頻尿、排尿疼痛。2.子宮頸和尿道是最常受侵犯的部位,且會向上蔓延至生殖系統,造成骨盆腔感染、子宮內膜發炎、輸卵管炎或腹膜炎。3.骨盆腔感染:1...
疝氣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泛稱腹腔內容物不正常的向外突出的病症。多因壓力、用力所致,如過度的咳嗽、搬取重物等。多伴有氣痛的症狀。有鼠蹊部疝氣、腹部疝氣、臍部疝氣、睪丸疝氣等。[例]他多年來一直為疝氣所苦,最近經醫生手術後才根治。 △串氣
病毒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種能使有機體致病的細小微生物。僅能由電子顯微鏡觀察到。沒有生殖能力,只能在活寄主的細胞內增殖。[例]一般感冒都是受到了濾過性病毒感染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