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46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您是否想查詢 所知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端本正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此處所列為「正本清源」之典源,提供參考。 《漢書.卷二三.刑法志》今漢承衰周暴秦極敝之流,俗已薄於三代,而行堯舜之刑,是猶以鞿而御駻突,違救時之宜矣。且除肉刑者,本欲以全民也,今去髡鉗一等,轉而入於大辟。以死罔民,失本惠矣。故死者歲以萬數,刑重之所致也。……豈宜惟思所以清原正本之論,刪定律令,籑二百章,以應大辟1>。其餘罪次,於古當生,今觸死者,皆可募行肉刑。及傷人與盜,吏受賕枉法,男女淫亂,皆復古刑,為三千章。詆欺文致微細之法,悉蠲除。如此,則刑可畏而禁易避,吏不專殺,法無二門,輕重當罪,民命得全,合刑罰之中,殷天人之和,順稽古之制,成時雍之化。 〔注解〕 (1) 大辟:死刑。
月經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 行經期:指月經來臨到完畢的期間,約4~5天,從陰道排出子宮內膜組織的碎片血液(因卵未受精黃體退化所致) (2. 濾泡期:從月經完畢到排卵期間,歷經10~11天,此時濾泡成長並分泌動情素,且濾泡內初級卵母細胞完成減數分裂的第一次分裂,由於動情素增加,使子宮內膜能進一步增厚,為未來受精卵著床做準備。3. 排卵期:就是指排卵的日期,約在月經開始後的第14天左右4. 黃體期(分泌期):從排卵到月經來前的前一段時間。 月經週期與激素的調節女性月經週期的一連串變化,皆為許多激素共同調節所造成的。這些激素分別為下視丘產生的性腺刺激...
巨人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身材異常高大的人。多由腦下腺前葉生長激素分泌亢進所引起。[例]巨人異常高大的身材,多是因為遺傳因素所致
精神分裂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思維形式障礙:聯想障礙,如聯想的結構缺乏目的性,思維鬆弛,思考的過程不符合邏輯等。思維控制障礙:妄想所致,患者感到自己的思維不屬於自己,感覺自己的思維在受外力所控制而不受自己的意志所控制。思維內容障礙:妄想或類妄想,強迫性觀念等。妄想-奇異而錯誤的信念妄想是指現實上錯誤的信念,可以說是一種不根據事實與不合乎邏輯思想或觀念。這些信念對於精神分裂症患者而言是如此真切,但事實上卻是假的。例如:相信自己的行為受制於外星人或是其他物種。有時候妄想的形式是一些自然而然發生的偏 執狂(paranoia)。有偏執狂的人會有一些不真實的害...
華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華美奢侈。《文選.曹植.求自試表》:「目極華靡,耳倦絲竹者,爵重祿厚之所致也。」《宋史.卷三三六.司馬光傳》:「年甫冠,性不喜華靡,聞喜宴獨不戴花。」
江淹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生平江淹,字文通。南朝梁人,濟陽考城(今河南蘭考)人。少孤貧,常慕司馬相如、梁鴻之為人。江淹年少時即因文章而聲名顯著,一生為官曆南朝宋、齊、梁三朝。晚年他仍擔任齊、梁朝的高官,但是作品質量卻大不如以前,被認為是才思衰退所致,因此世人說他「江郎才盡」,至今傳為文壇掌故。 文學成就江淹在辭賦方面最為突出,與鮑照並稱南朝辭賦大家。南朝辭賦發展至「江淹、鮑照」,可說是達到了頂峰。江淹的辭賦多屬抒情小賦,善於描寫人的心理,江淹最有名的《恨賦》、《別賦》與鮑照的《蕪城賦》、《舞鶴賦》並稱南朝辭賦的絕唱。江淹也是南朝駢文大家,與鮑照...
跨年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從舊年歲末到新年歲初。《晉書.卷七二.郭璞傳》:「又去秋以來,沉雨跨年,雖為金家涉火之祥,然亦是刑獄充溢,怨歎之氣所致。」
自閉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亦不是因後天環境造成。自閉症可能是由生理因素形成,如神經機能發展、生化機能發展、遺傳因素或腦部受損所致。可能導致自閉症的成因包括:遺傳從家族和攣生子的研究中,發現自閉症人士的攣生兄弟姊妹大約有10%至20%可能有輕微的自閉傾向。受疾病感染婦女懷孕期間可能因德國麻疹或風疹,使胎兒的腦部發育受損而導致自閉症。此外,新陳代謝疾病亦會造成腦細胞功能失調,影響腦神經傳遞信息的功能,因而造成自閉症。還有,在懷孕期間窘迫性流產等因素而造成嬰兒大腦發育不全,早產、難產、新生兒腦部受傷,以及在嬰兒期患上腦炎、腦膜炎等疾病造成腦部傷害,都...
稍識之無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手肘成胝。既壯,而膚革不豐盈,未老而齒髮早衰白,瞥瞥然如飛蠅垂珠在眸子中也,動以萬數,蓋以苦學力文所致。 〔注解〕 (1) 僕:我,自謙之詞。 (2) 乳母:專司授乳及看護幼兒的僕婦。 (3) 默識:暗中記誦在心。〔參考資料〕另可參考:《新唐書.卷一一九.白居易列傳》
五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2.約略計算的數目。《董西廂》卷一:「五七載間,家業零替,緣尚書生前守官清廉,無他蓄積之所致也。」《水滸傳》第二回:「自此王進子母兩個,在太公莊上服藥,住了五七日,覺道母親病患痊了,王進收拾要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