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18.7589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重新作。如:「重家風」。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棒球比賽時,二好球後,投手再投出好球而打擊者未揮棒,或投手投球後,打擊者揮棒落空,球被捕手捕接,此時,打擊手遭出局判決。也作「三出局」。
2.比喻被取消參與事務的權力。如:「這件工程他已被三,無法再參與了。」也作「三出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鼓舞、作。如:「提士氣」、「提民心」。
積弱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期衰弱,難以作。如:「如果國家積弱不,外交談判時,就只能任人宰割。」
分子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描述一個自由原子需要三個獨立的座標,一般稱此原子具有三個自由度(degree of freedom)。若一具有N個原子而原子間並不成鍵時,此系統具有3N個自由度。倘若此N個原子結合成分子時,則有三個自由度代表分子的平移運動。分子若非為線性時,則又需三個轉動自由度。如為線性分子則需二個轉動自由度,因此整個分子之自由度變為3N-6或3N-5個,稱之為內自由度(internal degrees of freedom)。
  分子的每一個內自由度,實則對應於分子的某一動模態(mode of vibration),不同的動模態代表分子中,原子間的相互運動(參見 vibrational ...
動能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若是供給分子適當的能量,分子將受到激發,分子將有轉動及動現象,以動而言,分子將由低動態(low vibrational state)被激發至高動態,不同的狀態具有不同的能量,此種由動而得之不同能量構成了動能譜,其能階稱為動能階。
  各能階能量可由下式求出:
  Ev=(v+1/2)hv0+(v的高次修正項)
  式中,Ev為動能;v=0,1,2,…為動量子數;h為Planck常數; 是分子的動頻率;k為分子中的力常數;μ為約化質量。
  多原子的分子亦有轉動與動現象,給予適當能量後,分子亦可處於不同之動狀態,其相應之能量即...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動體自往復運動的中點至其運動所達一端的距離,即動體動時離開平衡點的最大位移。
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彈冠,用手彈去帽子上的灰塵;衣,抖掉衣上的塵土。全句指剛洗淨的人,必定會彈去衣帽上的灰塵。比喻不願以清白之身,而受世俗的汙染。《楚辭.屈原.漁父》:「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衣,安能以身之察察,受物之汶汶者乎?」
金聲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才德兼備,學識淵博。參見「金聲玉」條。《梁書.卷二五.徐勉傳》:「網羅經誥,玉金聲,義貫幽微,理入神契。」唐.楊烱〈從弟去溢墓誌銘〉:「至如白雪回光,清風度曲,崔亭伯真龍之氣,揚子雲吐鳳之才,莫不玉金聲,筆有餘力,遠心天授,高興生知,盡江海之良圖,得煙霞之秘算。」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仁厚的樣子。《詩經.周南.麟之趾》:「麟之趾,公子,于嗟麟兮。」唐.柳宗元.〈道州文宣王廟碑〉:「薛公,惟德之造。」
2.美盛的樣子。《詩經.周南.螽斯》:「螽斯羽,詵詵兮。宜爾子孫兮。」《左傳.僖公五年》:「均服,取虢之旂。」
鳥群飛的樣子。《詩經.魯頌.有駜》:「鷺,鷺于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