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890.675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天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聲望威名為天下人所敬畏。《史記.卷七七.魏公子傳》:「當是時,公子威天下,諸侯之客進兵法,公子皆名之。」也作「威震天下」。
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一由外加力量連續作用於一動系統中產生運動,如外力為一週期函數,且其頻率ω0漸漸接近此系統之自然頻率或某些特定值時,會使運動幅突然驟增,產生一極大值,過了此一頻率時幅又會突然下降,此一現象即為共,而此頻率即稱為此動系統的共頻率。
  如在無阻尼系統之狀況下,此頻率即為其自然頻率,且其幅會趨近無窮大。其運動方程式為:
  
  其特殊解為:
  
  式中,x為位移;m為質量;F0為所受之外力;ωn為自然圓頻率;ω0為外力之頻率。當ωO0=ωn時,xp近於無窮大。
  如在有阻尼系統,則共頻率為幅突然增大時...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比喻操守高潔的賢才。《詩經.周頌.鷺》:「鷺于飛,于彼西雝。」漢.鄭玄.箋:「喻杞宋之君有絜白之德。」漢.揚雄〈劇秦美新〉:「鷺之聲充庭,鴻鸞之黨漸階。」
2.《詩經.周頌》的篇名。共一章。根據〈詩序〉:「鷺,二王之後來助祭也。」本章二句為:「鷺于飛,于彼西雝。」
動量子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分子中的原子動所具備的能量,亦是以不連續的量子形態分佈。對雙原子分子而言,我們常以一簡諧動的型式來描述其動的狀態,其能階的方程式則是為:
   v=nhω,n=0,1,2,…
  其中, v為各量子態的能量值;h為蒲朗克常數;ω為動頻率;n即為動量子數。
警愚頑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聲疾呼,使愚昧頑固的人覺醒。如:「他穿過人群,站上高處,手持話筒試圖警愚頑。」
強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個簡單盪器(亦稱子)或具有等效機械系統,除原已有線性恢復力及阻力外,亦受外來的週期性驅策力,因此影響原盪衰減狀態,故稱之為強迫盪。
  例如:最簡單盪器其質量為m,作一維強迫盪,則其運動方程式為:
  
  亦可寫成:
  
  其中,-kx=線性恢復力,(負號表恢復力與位移x的方向相反;k為恢復力常數);-b =阻力,(負號表阻力與速率 的方向相反;b為阻力常數即阻礙強度。);F0cos(ω t)=外驅策力,(F0為外驅策力的上限力;ω為角頻率。)
鷺在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賢良之士群集朝廷。《文選.任昉.為蕭揚州作荐士表》:「白駒空谷,鷺在庭。」也作「鷺充庭」。
動能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任一系統若其機械能 E 是基於恢復性力常數k及其幅A而定,則此機械能稱為動能。例如一維簡諧盪,其彈性位能 其動能 ,因 ,故 ,則機械能總能量E=EK+EP=kA2/2。此機械能E即稱為動能。
  若某一系統的位能為彈性位能,不論其係基於恢復力(彈性力)抑或張力。均稱該系統之機械能為動能。例如繩子之動能。
條件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盪器由電阻R,電感器L,及電容器C所組成的。(參見reconance line)。若該盪器為串聯電路,其阻抗Z為:
  
  其電流I為:
  
  因此,當產生串聯共時,其Z為下限值而電流幅達到上限值。故其盪條件為ωL=1/ωC,即感電抗XL等於容電抗XC。其共頻率ω=1√LC。
  若為並聯電路,其阻抗Z為:
  
  其盪條件為1/XL=1/XC(即ωC=ωL),但其盪頻率仍為ω=1/√LC。但此時阻抗Z達到上限,電流幅I為下限。因此不拘電路串聯或並聯,其共條件仍以頻率ω為其共頻率...
鷺充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比喻賢良之士群集朝廷。《後漢書.卷六○下.蔡邕傳》:「鴻漸盈階,鷺充庭。」也作「鷺在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