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250.0048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出局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棒球比賽時,二好球後,投手再投出好球而打擊者未揮棒,或投手投球後,打擊者揮棒落空,球被捕手捕接,此時,打擊者遭出局判決。也作「三」。
2.比喻被取消參與事務的權力。如:「在角逐總經理寶座的競賽中,他早被三出局了!」也作「三」。
摛翰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舒展文才,鋪陳辭藻。《南齊書.卷五二.文學傳.丘巨源傳》:「又爾時顛沛,普喚文士,黃門中書,靡不畢集,摛翰藻,非為乏人。」也作「摛文掞藻」。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搖鈴。古時宣布政令或教化時,用來警眾。《周禮.夏官.大司馬》:「司馬鐸,群吏作旗。」《國語.吳語》:「王乃秉枹,親就鳴鐘鼓,丁寧、錞于,鐸。」
2.從事教職。明.章懋〈與沈副使仲律書〉:「近見湖南錄,始知先生繼文定胡公之舊職,而鐸於濂溪之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抖落衣服上的塵土。《楚辭.屈原.漁父》:「新沐者必彈冠,新浴者必衣。」
2.整理身上的衣服。《文選.謝朓.觀朝雨》:「平明衣坐,重門猶未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1.不引起、不引發。如:「食慾不」。
2.不奮發、不作。《三國演義》第一一回:「今天下擾亂,王綱不,公乃漢室宗親,正宜力扶社稷。」
自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彈性結構系統給予初始位移與初始速度後之周期性運動稱之為自由動,動期間此系統不受任何外力之作用。茲以無阻尼單自由度系統為例,其運動方程式如下:
  
  其中m為質量,k為彈簧常數。此微分方程式之通解為:
  
  其中ω2=k/m,若起始位移為y0,起始速度為v0,則其解為
  
  此系統做簡諧動,其周期T=2π/ω。
力學名詞。當一可動系統移位至非平衡位置時,該系統產生相對於平衡位置之動,此時其動頻率為該系統之自然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物理上指動頻率相同的兩系統,彼此間的動,可產生交互感應作用的現象。
動頻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一動系統中,其頻率定義為:
  f=1/T=w/2π
  即為週期T的倒數,是每一單位時間內所完成的動次數,例如若完成一次完整動須時1秒,則週期為1秒頻率則為1赫茲,意即每秒動1次,若週期減半為1/2秒則動加快頻率增為2赫茲,即每秒動2次。
強迫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有一外力作用在系統上,使之產生盪,即稱為強迫動。系統此時的頻率和外力的頻率相同;若外力的頻率和系統本身的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相同時,則會產生共(resonance)的現象,此種動的結果將十分危險。
力學名詞。一可動系統因外力趨動而產生的動。
發蒙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揭去蒙蓋在眼睛上的障礙,落下樹枝上的枯葉。比喻輕而易舉,毫不費力。《史記.卷一二○.汲黯傳》:「好直諫,守節死義,難惑以非。至如說丞相弘,如發蒙落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