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406.26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陳孫字伯玉,號直齋。宋安吉川入,祖籍永嘉。約卒於1261、1262年間,年約80。
  他於1211年任溧水教授,三年去官歸里,起補紹興,曾掌鄞學,宰南城,通判興化,1235年知臺州,兼代浙東提舉,1237年知嘉興府,改浙西提舉。以某部侍郎致仕。仕宦所至,隨時隨地微訪,傳錄圖書。並蒐集〔別本〕,用以校正訛誤,補足闕佚,編次異同,考其源流。聚書至51,180卷,3,000多種,作〔直齋書錄解題〕56卷,與〔郡齋讀書志〕並為〔文獻通考.經籍考〕主要依據。
  他生在南宋後期,深感外侮日亟,國勢日非,不僅對呂惠卿等屢加斥責,甚至對王安石也僅稱許其詩文,而貶抑其政治學術。而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救助、周濟。《左傳.昭公二十六年》:「且為後人之迷敗傾覆而溺于難,則救之。」《史記.卷六.秦始皇本紀》:「烹滅彊暴,救黔首,周定四極。」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桿的動有兩種基本模態,分別是軸向動與側向動。首先考慮軸向動,如附圖長度為dx,截面積為A,密度ρ之桿元素。
  由力平衡原理可推得:
  ∂2u/∂t2=(1/C2)(∂2u/∂x2)
  因此,動位移滿足波動方程式,其中:
  C=√E/ρ
  是沿軸向傳送之縱波波速,而E是楊氏模數。因此,動位移的通解為:
  u(x, t)=cos(ωt+ф){Acoskx+Bsinkx}
  其中A,B是未定係數;ф是相差;k=ω/C是波數。假設桿長為L,兩端為固定端,則u(x=0, t)=0將使得A=0,而u(x=L...
動病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長期接觸強烈動引起以肢端血管痙攣性變化為主的疾病。一般指局部動病為多。臨床表現有手麻、發僵、疼痛、手脹和手涼,嚴重時出現有前臂肌無力,甚至有持物突然落地。對寒冷或冷水極敏感,手指遇冷出現缺血發自或發紫紺,即雷諾症現象。有時可引起骨及關節骨質和肌肉改變,還可併發週圍性神經病變。治療除避免接觸動外,可加強營養、理療及運動療法、避免低溫及使用末梢血管擴張藥等對症治療。
〔理科教育興法〕(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日本教育中,理科包括自然、算術及數學三科。因此所謂〔理科教育興法〕,是以促進小學校、中學校、及高等學校(包括盲聾啞等特殊學校)之自然、算術及數學科教育水準的提升為目的,而特別制定的法律。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由於日本的學校喪失了大部分的設備,特別是以實際和觀察為主的理科教育,無法充分的進行。為了充實其教學設備,日本理化學協會乃於一九五二年發起制定〔理科教育興法〕運動,其後獲得各界的響應支持,終於一九五三年八月通過法律。此項法律公布後曾經若干次修改,其中較具意義者為一九七二年的修正,因為自該年起,以法律正式規定,國家應對理科教育的設備提供經費的補助。
  經費補助...
阻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任何盪,若其上限幅隨時間增加而遞減,則此盪稱為阻尼盪。例如:有一子質量為 m,沿著 x 軸作一維盪運動。其恢復力為—kx(k 為恢復力常數),且受一阻力Fr。該阻力與子速度 v 成線性函數關係,即Froc—v。若以 b 為其比例常數(即表阻力的介質因素),則 。根據牛頓運動定律,該子的運動方程式為
  
  由於上式所表示的指數函數不知為虛函數抑為實函數,因β2- 有三種可能,如表示式β2- 大於0、等於 0 或小於 0,故(2)式所表示運動狀態還不能確定是否盪須經分別說明如下:
  1. 若為盪,則狀態函數的指數函數必為複數函...
鱗奮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張開鱗甲,擺動魚鰭。形容魚龜等游走的樣子。《文選.宋玉.高唐賦》:「黿鼉鱣鮪,交積縱橫。鱗奮翼,蜲蜲蜿蜿。」唐.李善.注:「謂張其鱗甲。翼,魚鰓邊兩鬣也。」《文選.司馬相如.上林賦》:「揵鰭掉尾,鱗奮翼。」
正弦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正弦動是物體受干擾後所產生的一種週期性之運動形式,其輻可以其頻率時間之正弦函數表示。例如提琴琴弦受撥動後之動即為正弦動之駐波現象(參見standing wave)。
石英晶體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石英是一種典型的壓電材料,由於電場與應力場偶合的結果,電場隨時間變化將導致壓電晶體產生固定頻率與偏方向的動模態。其共模式與頻率和壓電晶體的對稱性、切割方向及邊界條件有關。石英為三角對稱材料(trigonal symmetry),有6個獨立彈性係數,2個獨立壓電係數以及2個獨立介電係數。考慮y切割的石英試片,在x2=±h的邊界給予隨時間變化的電壓值(如附圖)。則在x1方向產生動,其共頻率將滿足下式:
  
  其中,V=√C66/ρ為x2方向傳播之橫波波速; 為壓電增強彈性係數,C66為彈性係數; 為偶合係數,ρ為質量密度;e26與ε22分別為壓電係數與介...
〔終身學習興法〕(日本)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終身學習興法〕係日本政府為推動國民的終身學習活動而訂頒的法案。該法於一九九○年完成立法並公布施行,全部條文共十二條。其立法的主要精神在於提供國民終身學習機會,及規定都道府縣應行推展的終身學習事項。為調查及審議與終身學習有關的事項,該法案規定文部省及都道府縣得分別設置終身學習審議會,使得各地方都能依地區狀況提供多元學習機會,而達成終身學習理念的目的。
  該法案明確規定中央及地方公共團體均應依法訂頒推展終身學習之政策,致力於國民職業能力之發展,支持有助於終身學習的措施。都道府縣教育委員會應將下列各種業務建立相互關聯的體系,作整體有效之實施:
  1.蒐集整理與提供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