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87.5072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動配分函數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在統計熱力學中,配分函數是一個非常重要之參數。熱力學性質(thermodynamic property),如內能、壓力、熵等等,皆可藉由配分函數來獲得。由量子力學之分析結果知,分子(基本上,氣體分子在無化學反應發生及平衡狀況下,其顯能(sensible energy)含有移動能、轉動能、動能及電子能四種能量模式)或原子(含有移動能及電子能兩種能量模式)之能量是以能階(energy level)分佈,而非連續存在;同時,在量子力學中,配分函數,Q,之數學定義為:
  
  式中,gj為能階j之簡併(參見degeneracy);εj為能階j之總能量(對於雙原子或雙原子...
發矇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使瞎子見到光明,使聾子聽到聲音。比喻見解高明,使人大開眼界。《儒林外史》第四四回:「先生,你這一番議論,真可謂之發矇聵。」
盪中心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如圖所示為一複擺(compound pendulum),係一剛體繞O點在xy平面上擺動。剛體之重心為C,在圖示位置下對O點的轉矩為-WCsinθ,則複擺之運動方程式為:
      
  其中i0為剛體對O點的迴轉半徑(radius of gyration)。在θ角不大下,sinθ θ,上式變為:
      
  一般單擺的運動方程式為:
      
  其中s為弧長;L為擺長;週期T=2π√(L/g)。
  與單擺相較,複擺的有效擺長L= /C。若將 寫如下式:
      
  〔私立學校興助成法〕是日本政府依〔私立學校法〕第五十九條之規定而制定的關於補助私立學校辦學的法律,於一九七五年以法律第六十一號公布。該法是為維持並提高私立學校的教育條件及減輕在學兒童經濟上的負擔,並以提高私立學校經營之健全性及資助其健全發展為目的。鑑於私立學校在學校教育所扮演的重要任務,此法中規定中央政府或地方公共團體對私立學校的補助方式。
  〔私立學校興助法〕明確規定補助類別及監督辦法。其補助分為經常性經費的補助、間接補助、學校法人助學貸款事業的補助及其他補助等四類:(1)經常性經費的補助:中央政府對設有大學或高等專門學校的學校法人,對於其學校教學或研究有關的經常性經費,...
複變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處理具有 sin 或 cos 型式的時間函數時,有時會利用複數型式的函數來表示,而在複數型式中含有фa相位差項者,即複變幅。例如光波的表示若為a(t)=|A|cos(ωt-фa)=Re{|A|exp(Iωt-iфa)},其中ω為角頻率;則a(t)的複變幅就被定義為A=|A|exp(Iωt-iфa)。
宜(1630-1674)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季宜,字詵兮,號滄葦,江蘇泰興人。明思宗崇禎3年(1630)9月16日生。順治4年(1647)進士,授浙江蘭谿知縣,改任刑部主事,遷戶部員外郎、郎中,15年,任浙江道御史。康熙2年(1663),被派往巡視河東鹽政,5年,請假歸里,13年(1674)卒,享年45歲。
  宜立朝尚氣節,敢直言,不避權貴。順治12年,其兄開生在諫垣,因上疏極諫事獲罪,流竄尚陽堡,朝廷方震怒,宜繼入臺中,17年,與左都御史魏裔介劾大學士劉正宗欺罔諸罪,正宗坐革職,舉朝咋舌,咸稱二難。世祖以宜儀觀雄偉,不囿南方儒氣,呼之為啞固山真御史。前後章奏,錚錚鑿鑿,有古直臣之風。
  宜家世簪纓...
隨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隨機動亦稱漫散動,是一種彈性結構的動態反應行為,這種彈性行為不按一定規律進行,只能用統計方法由機率方面來鑑定。研究隨機動包含下列諸單元的應用,如或然率理論(probability theory)、隨機過程(random processes)、線性單一自由度之序率反應(stochastic response of linear SDOF systems)等。
跌而不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猶「一蹶不」。見「一蹶不」條。01.《漢書.卷四九.爰盎鼂錯傳.鼂錯》:「夫以人之死爭勝,跌而不,則悔之亡及也。」振"> 
阻尼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動系統具有阻尼力者,其動稱為阻尼動。以一單自由度動系統具有粘滯阻尼之自由動為例,其運動方程式如下:
  
  此二階常微分方程式因未受外力,故無特解存在,可令其通解之形式為:
  
  代入上式後可得:
  
  視 時為臨界狀態,定義此時之 c 為ccr,則 ccr=2√km。定義ω=√k/m,為角自然頻(angular natural frequency),ξ=c/ccr為系統的阻尼比(damping ratio),則c/m=2ζω,所以:
  
  由上式可知當ξ≧1時y=...
提綱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即「提綱挈領」。見「提綱挈領」條。01.宋.朱熹〈答張欽夫書〉:「熹向來之說,固未及此,而來諭曲折,雖多所發明,然於提綱領處,似亦有未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