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

教育百科logo

:::
1181 筆資料,
每頁顯示 筆資料
資料庫查詢時間:1281.2764 ms
縮小搜尋結果範圍
適用年級
媒體形式
::: 你是不是要搜尋以下結果
鐸(1898-1958)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鄭鐸,字西諦,筆名賓芬、郭源新,別署紉秋、幽芳閣主、玄覽居士等,福建長樂人,清光緒24年(1898)生於浙江永嘉,為中國近代著名之文學家與藏書家。
  鄭氏幼年家境貧寒,1917年中學畢業,入北京鐵路管理學校,受新文學運動影響,寫作白話文,並勤讀西洋文學名著。五四運動時曾為學生代表之一,與瞿秋白、許地山、瞿世英、耿濟之等交往,不僅擔任學生刊物編輯,並開始投稿,漸於新文壇嶄露頭角。1920年畢業後,與友人發起組織文學研究會,並主編〔小說月報〕。此後十年間,經常發表創作及研究性文章,更勤於譯介外國文學,主要著作如〔文學大綱〕、〔俄國文學史略〕等,曾任教於復旦大學、中國公學,並於五州...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當飛機因飛行攻角(angle of attack)太高而導致失速(stall)時,則氣流在機翼上因流離(flow separation)而產生暫態性的尾流(wake)。由於飛機機翼的控制面處在暫態性的尾流中,使得飛機產生高頻率的動現象,稱為抖。所以抖是因空氣動力作用而使結構發生激烈動的現象。抖的現象亦可發生在高速(或穿音速)飛行時,因機翼上震波太強而導致氣流從翼面上分離,使得機翼的控制面處在暫態性的分離尾流中。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震驚懼怕。《史記.卷八六.刺客傳.荊軻傳》:「北蕃蠻夷之鄙人,未嘗見天子,故慴。」
盪周期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進行周期運動之物體,當物體偏移了平衡位置,而受到一個回復力作用,使物體朝向平衡位置方向運動,且通過平衡位置,到達另一偏移位置,再受一反向回復力作用,回到原先偏移位置,如此周期運動完整盪一次所需要的時間,稱為盪周期。
  若考慮一質點在單方向盪,因彈性恢復力為一保守力,並忽略摩擦力,根據能量守恆原理可知總能量E乃為定值,即動能mv2/2和位能kx2/2之和(m為質量;k為彈性係數)。當質點到達最大位移±A時,瞬間靜止,沒有動能,所以:
  
  周期T乃是一次完整動所需時間,也就是在t時和t+T時有相同值,由正弦函數周期2π得盪周期為:
踣不復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踣,跌倒。「踣不復」猶「一蹶不」。見「一蹶不」條。01.清.陳確〈柳柳州論〉:「子厚失足當時,踣不復。吾讀其文,論其世,未嘗不深痛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光是一種電磁波,其中組成的電場與磁場動方向和光的傳播方向垂直,且電場與磁場的動方向相互垂直;一般光的電場動方向在各方向都有。如果在光的進行中,其電場的動方向存在特定方向上,此種光稱為「偏光」。也稱為「偏光」、「偏極光」。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興起、奮起。晉.桓溫〈荐譙彥元表〉:「益宜起道義之徒,以敦流遯之弊。」晉.袁宏〈三國名臣序贊〉:「勝塗未隆,先生標之,起清風,綢繆哲后。」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大大地作。《三國演義》第一七回:「於是大小將士無不向前,軍威大。」
盪模態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一結構系統在無外力作用下自由動(盪)(free vibration,free oscillation),其基本的動(盪)型態稱為盪模態或動模態(mode of vibration)。例如:若只考慮橫向運動,雙質點彈簧系之模態有二。
  結構系統之自然頻率(natural frequency)及動模態可由其自由動之特徵方程式(eigen equation)求得,每一個自然頻率有一個對應的動模態。二者與外力無關,僅與結構系統本身之質量、勁度、阻尼(如果將阻尼納入考慮的話)有關。一般有阻尼存在時,導致複數特徵方程式(complex eigen equation)出現,數值...
貧濟乏     
瀏覽人次:0 收藏人次:0
救助接濟貧困的人。晉.魯襃〈錢神論〉:「達窮開塞,貧濟乏,天不如錢。」